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驿站 >正文

5个心理小常识

    1.易怒的人伤口好得慢

  美国研究人员研究发现,易怒的人伤口愈合所需时间会比较长。

  美国俄亥俄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研究,志愿者事先都在其前臂上制造小的烧伤,接受了一系列心理测试,以评估他们日常发怒的频率,然后被按“发怒等级”分类。测试结果表明,对于不能控制愤怒情绪的人来说,测试中的小伤口需要4天以上时间才能痊愈,约是好脾气的人的3倍。研究人员推测说,易怒的人应激激素皮质醇分泌量比较高,这可能是他们伤口难以痊愈的原因。
 

  2.移动家具可以改善心情

  大卫·贝克汉姆每当心情紧张、情绪焦虑的时候,他就会不停地搬动家具,将房间重新布置。当然,他也不是个例,我们很多人在收拾完房间后会觉得心情舒畅。

  其实,这种嗜好从心理学上不难找到解释。人在受到外界压力时,心理的平衡被破坏了。压力越积越多,就容易使人产生紧张和焦躁的情绪,如果从内心无法找到宣泄的出口,这时可以借助外部环境的有序来刺激内心,如重新布置家具,就会给心理带来愉悦感,这对缓解焦躁情绪确实大有裨益。
 

  3.“巴纳姆效应”

  人们常常认为一种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十分准确地揭示了自己的特点,心理学上将这种倾向称为“巴纳姆效应”。

  巴纳姆效应在生活中十分普遍。拿算命来说,很多人请教过算命先生后都认为算命先生说的“很准”。其实,那些求助算命的人本身就有易受暗示的特点。当人的情绪处于低落、失意的时候,对生活失去控制感,于是,安全感也受到影响。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心理的依赖性也大大增强,受暗示性就比平时更强了。加上算命先生善于揣摩人的内心感受,稍微能够理解求助者的感受,求助者立刻会感到一种精神安慰。算命先生接下来再说一段一般的、无关痛痒的话便会使求助者深信不疑。
 

  4.研究称男性每天凝望靓女数分钟 寿命延长4至5年

  男性喜欢观看美女,除了是出于男性的本能反应外,其实还有一个好处。根据英国一份医学杂志报道,男性每天凝望漂亮女性几分钟,可以延长平均寿命4至5年。

  英国研究人员耗时5年对200名男性进行的一项实验发现,每天都能凝望漂亮女性的男性,血压相对较低,脉搏跳动较慢,心脏疾病也较少,平均寿命可以延长4至5年。

  研究显示,男性彬彬有礼地凝视美丽的女性,就好像是欣赏美丽的风景画一样,有助于身心健康。而凝视美丽的女性10分钟,健身效果差不多相当于做了30分钟的有氧运动。

  虽然男性突然见到美女会产生自律神经亢奋,出现脸红心跳、手脚冰冷等现象。但是每天都能见到美女,大脑中的回路控制机制,就会使脑中产生好的情绪记忆,让情绪中枢保持稳定状态,能减低心血管疾病或中风的风险,而这项研究也透露出男性喜欢观赏美女的原因。
 

  5.“出点丑”心情更开朗

  著名心理学家埃利斯发明了一种“打击羞耻”的练习方法:让人在公交车上大声地报站名,或是跟陌生人借一块钱等等。做完这些“蠢事”后,人们觉得很多担心的事“不过如此”,从而心情大好。如果你怕出丑,没有勇气去追求心爱的姑娘,那么穿一件滑稽的衣服让同事们尽情嘲笑一天后,你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这会大大提高你的被人嘲笑的“免疫力”,从而把自认为很困难的事情就轻轻松松地完成了。

  但需要注意的是。无论何时何地出丑,只要表现出明朗快乐的样子就会被忽略,开开玩笑就能借此度过尴尬场面。
 


上一条:弗洛姆

下一条:与人交往的基本礼仪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