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驿站 >正文

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什么是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给了这样一个定义:健康不仅是没有躯体疾病,而且是身体的、心理的和社会适应方面的完好的状态。也就是说我们过去说健康的时候就是身体上没病,吃得饱,睡得香,身体倍棒,吃嘛嘛香,这就叫健康了。现在看来应该确切地讲,这属于身体的健康。而作为一个完整的概念,健康不仅是身体上没有病,而且还要求我们在心理方面,包括社会适应、社会功能方面都处于完好的状态,这样一个完整的状态,才算是一个整体的健康的概念。

那么如何来保持我们心理的健康,第一条应该说最重要的是接纳我们自己,接纳我们自己所有的一切,包括我们的现状,包括我们内心出现的焦虑和痛苦。我们也看到好多人会想那个负面、坏的结果,失败的结果,危险的可能性想得太多。我们把这种思维叫负性的思维或者叫消极思维。比如说有一个老奶奶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卖伞,小女儿卖鞋,这个卖鞋是那种过去的布鞋。老奶奶每天早上起来就先看天,今天是晴天,坏了,这一晴天,我那个卖布鞋的女儿肯定卖得好,但是卖伞的这个就卖不出去了,没人买了,老太太就特别难过,今天没好日子过,晴天。第二天起来一看是阴天,老太太又想虽然能那个卖伞的能卖得出去,但是这个卖鞋的又卖不出去了,完了,这个而女儿卖鞋又不行了,老太太又难过一天。所以这样的一种思维方式,无论是晴天还是阴天,老奶奶总也没有高兴得时候,这就叫消极思维。还是这个事,假如我们是积极思维,就多看到有利的一面,积极的一面、也好的方面。老奶奶就可以说今天是晴天,我那个卖鞋的女儿肯定能赚很多钱,今天是阴天,我那个卖伞的女儿也能赚很多钱,所以无论晴天阴老奶奶总能有好心情,这就叫积极的思维。所以我们希望保持良好的情绪,要重新考察我们的思维是否把那些坏的事情想得太多,我们将来要多去发现自己的优点,多去发现别人的好处,包括对别人的估计,我们也别说这世界上没好人,男人没个好东西,我们应该是说在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在绝大多数时间都是愿意做好人的,都是善意的,都是愿意做好事的,这样来理解这个世界,我们的心情就会好。考试呢,虽然我们自己有偶然考不及格的时候,但是百分之八九十的可能性还是考及格了,当然您得别一开头就喊着60分万岁,结果考58分,只要你平时努力了,应该是天道酬勤,最后能够考一个好成绩的,这就是积极的思维。

我们还要培养自己良好的个性,而良好的个性不仅是刚才说的这些接纳自己,不跟自己去斗争;积极思维,积极行动,更重要是要有一个爱心,用我们的爱心来跟周围所有的人打交道。人和人之间交流的时候,叫说我敬你一尺,你我敬我一丈,我爱你一回,你爱我10回,大家爱和爱的互动会酝酿的越来越多,跟人打交道,灌注爱就好象是抽水机,你要让它抽出水来,先得给抽水机灌上一点水,叫引水,灌引水。我们跟别人打交道也是,我们先去爱别人,给他灌上爱的引水之后,后来再打交道,他就可以得到别人滴水之恩以涌泉相报,大家都这样的话,我们的世界就会是一个充满爱的世界,是一个充满欢乐、幸福的世界,所以良好的个性根本的来讲是要有爱心。

而爱心重要的是表现在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方面,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又经常是说待别人的时候要平等,平等的待人、要尊重别人、信任别人,而平等又经常说既不能把别人尊的很高,把别人贬的很低,光去讨好别人,委屈自己,那样时间长了,自己都扛不住,而且你讨好别人的时候,别人一看就是假的,你装得再像真的,时间长了也看出来是假的,所以人和人之间还要真诚,而真诚的表达这种平等,表达这种爱心才能做到真正的平等,也就是说尊重自己要像尊重别人一样的去尊重自己,而不要贬低自己,反过来也别把自己拨得太高说,我是宇宙的中心,你们都得听我的,都必须喜欢我,都得表扬我,我谁都不能批评我,谁都不能跟我过不去,要这么想得话也不行,就是把自己拨得太高了,也不平等了,遇到这种事情我们就是说要尊重别人,像尊重自己一样去尊重别人,其实都反映了一个人和人之间交往的时候那么一个平等的原则。

除了平等之外,人和人之间还有对等的这么一个要求,双边关系都对等,什么叫对等呢,说那次你们家搬家,好,我去帮你忙的这回我们家盖房子你也得帮我忙,来而无往非礼也,我都夸你了,我都说你衣服漂亮了,你还不夸我几句,虽然不是说这个夸是硬要来的,但是我们交往的时候还要注意这种对等的原则,平等的基础上的对等原则。互相帮助,同等程度的,这样才可以使得我们的交流进行的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密切、越来越深入,心和心的交流,情感的沟通会做的越来越好。

应该说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我们获得快乐的重要来源,也是我们减少痛苦的重要方式。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当我们无助的时候,当有亲人去世的时候,我们身边一定要有我们的好朋友,或者我们可以交心的、说话的家里人、亲人。如果我们能够把自己的痛苦说给别人去分担,我们的痛苦就少了一半,甚至会少了一大半,而且在交流的过程当中会得到朋友的关心、支持,又会带给我们很多的幸福和快乐。从这个角度来讲,可以说心理健康就是良好的人际关系,心理健康就是沟通和交流,那么交流就是心理健康。

我们在自己生活当中怎么来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多去跟别人交流,真诚的平等的尊重的信任的去跟别人交流,如果能做到这些,我们的心理健康基本是能够维护的。如果是遇到一些突发的事件,我们自己没有办法帮助自己了,调节自己了,通过跟别人交流,我们仍然觉得有困难,比如说我内心对领导的不满,我要跟身边的同事说呢,我们又怕他去告诉领导去,告我黑状了,而且我有什么事都找这个朋友说,结果害得我这个朋友他就会觉得累,每次都是他帮我,我却没有机会帮他,最后他就躲开我了,所以当自己的心理问题找朋友交流解决不好的时候,我们还有一个办法,去找专业的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找专业的心理工作者来获得心理的帮助,这就是心理治疗与咨询。

什么是心理治疗与资源,就是心理治疗师或者是咨询师运用心理学的理论方法,为有心理问题的人提供心理的支持与帮助。这个有心理问题一般会是说比较轻的那种,真的是精神分裂症全靠心理治疗和咨询是没办法把精神分裂症的急性期给他纠正过来的,精神分裂症的急性还是靠药物治疗为主,也可以辅助的用心理治疗。有心理问题还可以说有的人说我现在没有什么难过,但是我想着怎么把工作做的更好,我怎么跟别人相处的更好,我要把自己心理建设的更完善,有这样心理问题或者说他其实没有心理问题,只是一个寻求心理的完善这样一种要求,也可以去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所以说心理治疗与帮助不仅是对病人,还可以是对正常人,还可以对优秀的人,你要想获得世界冠军,射击比赛的冠军,也可以找一个心理的辅导老师,心理的教练。国外的总统身边离不开两个人,一个是律师,一个是心理顾问。包括美国的部队去打伊拉克也要配备随军的心理工作者来辅导士兵的心理健康状况,减少因为心理的因素导致的战斗力的下降。

心理治疗与咨询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呢?我们说叫心理的支持与帮助。有的人说我谈恋爱失恋了,我去找咨询师,找咨询师他就给我介绍一个对象,这不就行了,我就失恋了。这叫心理咨询吗,这不叫心理咨询,这应该说是婚姻介绍所。正规的心理咨询是在心理上帮助一个人去完善他的心理状态,改变他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方式,让他更好地去适应社会,而不是说失恋的时候帮他找对象,下岗了就借钱给他,不是那样的,所以他一定是提供的心理的支持与帮助。专业人员提供的这种帮助跟我们身边的朋友有什么不同呢?刚才我们说身边的朋友人家不可能老帮你,再有你说了之后还怕保密不太好,他要给别人说了怎么办,我们家就婚姻那事他都给传出去了,我不放心。您要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的时候,这一点您就可以尽管的放心,专业人员帮助您的时候,他不要求您再帮助他,你只要挂号的时候交费就可以了,你就可以得到心理专业人员的帮助。而且您再隐私的事情您都可以坦然地告诉咨询师,他会为您保密的,为来访者保密这是心理专业人员最基本的职业的要求,所以在这点上会跟求助于朋友有很大的不同,毕竟专业人员是运用心理学的科学知识来进行帮助的,你比如说我们找朋友去说的时候,朋友就说别想了,那痛苦的事快忘了吧,结果祥林嫂见人就说我真傻,真的,我单知道的什么下雪的时候,祥林嫂多少年没完没了的说那句话,你要跟朋友说,朋友都不知道怎么来安慰,怎么来帮助解决。是因为我们身边的朋友虽然有爱心,但是他缺少心理学的科学知识,缺少心理咨询的专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他帮的有效性是比较低的,因此如果您碰到特别困难的心理问题,在找朋友聊天、交流仍然没法解决的时候,就希望您能够去求助于心理治疗与咨询。心理治疗与咨询是我们社会发展过程当中,当人们对健康,对生活的质量有更高的要求的时候,必然出现的这么一个行业。它并不意味着说谁找心理治疗师,谁找咨询师就是一个丢人的事情,而在国外会是一个特别光荣的事情,也是一个懂得珍爱生命,懂得生活幸福的人才,去这么做的。

所以,我们希望大家能够重视心理健康,能够有办法来呵护我们的心理健康,或者说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要向心理要健康,过去是向手术刀、向药片要健康,向体育运动、锻炼要健康,而我们现在既然看到了心理的重要性,我们就要向心理要健康。向心理要心理健康,不得精神障碍,还要向心理要躯体健康,减少那些躯体疾病的发生,促进它的康复和痊愈。而且当我们没有疾病的时候,我们仍然可以向心理要健康,人们经常说,一个人做事的成功在于做人的成功,而我说做人的成功首先要有一个健全的心灵,让心理健康造就人生的幸福。

 


上一条:积极心理学的心得体会

下一条:什么是心理健康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