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推进对标争先 东南大学持续深化组织育人

东南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迈向深入,按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创新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通过打造红色讲堂、开展红色实践、构建红色网络、夯实红色堡垒、树立红色榜样,让红色基因贯穿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打造红色讲堂,强化理论武装。2016年以来,专门开设“永远在路上”红色讲堂,板块设置包括政治理论、党史国情、军事外交以及社会热点等,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党员教育讲堂。定期邀请优秀党员模范、思政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在国家重要行业企业、重点发展区域的领军人物和杰出校友等来校讲课,引领青年学生明党史、树理想、强信念。讲堂每学期举办4-5期,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并纳入学生党员教育考核体系。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张云泉,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于起峰院士,青海“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等嘉宾先后应邀开讲,参与的学生党员近12000人次。

开展红色实践,强化价值引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积极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开展红色实践,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服务能力。先后组织学生党员骨干前往井冈山、延安等地学习实践,传承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组织学生党员骨干前往学校对口支援地区担任村官助理,实地体验基层岗位,参与脱贫攻坚;组织学生党员骨干赴航空、军工、核能等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四重”岗位感受大国重器,激发责任担当;持续加强“暑期三下乡”、西部支教、青年志愿者等学校社会实践传统品牌建设。2018年,围绕新时代主题策划红色实践,组织实施好“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重走复兴之路”“红色筑梦之旅”等新时代社会实践精品项目。

构建红色网络,强化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新时代网络育人话语权,挖掘学校网络教育资源,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新媒体矩阵和网站集群。以党委学工部官方微信“领航微行”专栏为主阵地,联合各院系官方微信专栏,如外国语学院的“外院微学习”、电气学院的“党建知识长微信”等,合力构建有特色、针对性强的学生党建红色网络。针对当下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结合党员理论学习要求,运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提炼、包装、编排红色文化内容。如“两学一做”微党课专题学习与竞赛、“图文解读十九大报告”“我与党旗合张影”“我为党旗添光彩”等系列主题,推动红色文化可亲可近。

夯实红色堡垒,强化基层基础。以标准化建设为牵引,广泛开展样板支部创建活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设立学生党支部精品活动培育专项“领航计划”,创新活动方式,增强学生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提升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强化支部规范化建设,从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定期开展学生支部规范化建设巡查;强化队伍建设和培训,对学生支部委员以上党员骨干开展业务能力等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加强支部工作指导,组建学生党建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引导支部联合团学组织,切实增强党支部、党员在团学组织、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号召力。

树立红色榜样,强化典型示范。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以身边的人影响身边的人,以朋辈教育朋辈。在“党建育人——让优秀的学生党员更加优秀”要求下,切实推进党员继续教育,引导学生党员率先成长成才、率先奋发有为。2018年共有771名本科毕业生党员,其中568人(73.6%)继续深造,就业的171人中选择“四重”岗位和基层就业人数接近50%,均远高于面上整体数据。多角度组织励志活动,深化奖励荣誉激励作用,开展“中国脊梁东南担当”东南大学奖助学金颁奖典礼、“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我的讲台我的娃”西部志愿者分享活动以及自强之星、最具影响力毕业生评选活动等,涌现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许德旺、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谷乐、最具影响力毕业生党支部书记练强等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党员骨干

 


下一条:华东政法大学完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 提升心理育人实效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