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育心育德 促进成长成才 合肥工业大学扎实推进心理育人

合肥工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对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围绕立德树人,坚持育心育德相结合,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培育大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构建多元化教育教学体系。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促进知识传授、心理体验与行为训练的有机统一。一是优化课程设置。面向全校学生开设1门必修课、5门公选课、1门网络课,形成核心课、选修课、网络课相衔接的“菜单式”课程架构,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二是规范教学内容。完善心理健康教学大纲、课程建设质量标准、课程教学管理规定,编写出版专门教材,统一选配参考教材、制作公共课件、完善题库,坚持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制度,科学规范教学内容。三是创新教学方法。通过案例讨论、角色扮演、视频观摩、心理测验、纸笔练习、个人展示等多种方式,激发大学生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果。

健全特色化实践活动体系。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与课外实践的有机融合。一是开展主题活动。每年举办“我爱我”“要爱我”心理健康宣传月,深入开展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知识竞赛、朋辈心理辅导论坛等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二是深化宣传教育。编印《大学生心理健康报》,依托全国高校百佳网站“大学生心理关爱网”“微言合工大”公众号和电视、广播、橱窗等网上网下资源,广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三是加强项目建设。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心理素质提升计划专题项目,支持各学院结合学生群体特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构建专业化咨询服务体系。注重通过心理咨询与辅导帮助学生纠正认知偏差、改善情绪状态,使其拥有健康的学习生活。一是健全校院两级工作模式。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完善工作流程、标准与规定,组织开展全校学生心理辅导与咨询工作,定期举办心理督导、案例研讨。学院建有大学生心理发展辅导中心,帮助学生解决一般心理困惑。二是注重团体心理辅导。建设大学生领导力提升、人际关系改善、压力管理等10余个团体心理辅导项目,强化分类指导,满足不同学生群体需求。三是开展个体咨询与辅导。采用网络和电话两种预约途径、日间轮班和夜间值班两种方式,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咨询与辅导,2017年咨询辅导个案1500余人次。

完善系统化预防干预体系。努力做到危机尽早发现、及时干预和有效控制,切实保障学生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是注重心理危机预防。加强对重点学生群体的关注,针对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困难等学生,把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做好教育引导、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工作。依托各学院成立20余个心理健康教育社团,在学生班级和寝室设立心理委员和心理联络员,2017年组织培训学生骨干近2000人,推动增强学生自助互助的能力。二是健全心理危机预警系统。完善个人、寝室、班级、学院、学校、家庭和专业医疗机构相互协作的“七级”危机防控体系,健全心理危机信息沟通、心理高危人群报告、心理疾病学生快速转介等制度,增强预防干预的实效性。三是强化心理危机排查与处置。应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和“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对全体本硕博新生进行网上心理健康普测,不定期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及评估约谈。对心理危机分类甄别,制定“一人一策”,减少极端事件发生。

夯实规范化平台保障体系。完善工作保障,推动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化科学化发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文明校园创建重要方面,每年按照生均不低于16元标准划拨专项工作经费,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及时更新设施设备和技术手段。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配备12名具有心理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的专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教师,组建40余人的兼职心理咨询师队伍。每年设立心理健康教育研究项目,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论文评选,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精彩一课”讲课、微课比赛;每月举办心理督导、案例研讨;每年组织教师外出培训100余人次、校内专题培训10余场次,培训学生骨干近2000人。三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建立考核标准体系,定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优秀心理委员(寝室联络员)等评选表彰,充分调动师生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上一条:华东政法大学完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 提升心理育人实效

下一条:立足学科 统筹资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推动实践育人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