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寇磊事迹材料

十年坚守磨一剑,创新赋能促发展

——青岛大学辅导员寇磊事迹材料

寇磊,男,汉族,198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2010年起担任青岛大学外语学院辅导员、外事帮党支部书记。11年以来,累计带班106个、学生2134名。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将实践育人品牌“外事帮”青年志愿团打造成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四个一百”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19年共青团中央“全国优秀青年志愿组织”。获2021年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第六届互联网+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牌指导教师 、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他坚守育人初心,十年磨一剑,把一个院级志愿服务队引领建设成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探索出“党建引领,专业支撑,双创融入”的实践育人之路;他坚持创新赋能,激发学生成长成才内在动力,育人工作硕果累累;他温润如玉、呵护学生,给学生以如山般的力量和支持,是学生心中和口中的“超级暖男”。

锲而不舍的实践者:探索志愿服务的育人之路

2010年,刚毕业的寇磊进入外语学院担任辅导员。如何结合专业优势和学生特点提高思政工作质量和育人成效?他把目光投向了志愿服务。在学院的支持下,他参与成立并指导青岛大学外事帮青年志愿团。依托学院专业优势,结合学生发展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以专业教育为立足点,以平台思维推进组织建设,以高度专业化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品牌形象,党建引领、专业实践、综合素质提升与价值观塑造同频共振、高度协同,拓展了实践育人的广度与深度,青年学生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收获思想进步和专业成长。十年间,从国际赛会到社区服务、从山区支教到外事翻译,外事帮志愿团不断成长,志愿者人数越来越多,服务范围越来越广,累计向社会提供1万余人次、11万余小时的志愿服务。2020年7月,外事帮青年志愿团获得中央文明办、中宣部等单位评选的2019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四个一百”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这是该奖项评选以来全国第十二个、山东省第一个获得该奖项的高校志愿组织,也是全国第一个以学科专业服务为志愿服务内容而获得该奖项的高校志愿组织。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外事帮党支部作为青岛大学第一个建在学生社团上的党支部,有其独特的专业特点和组织特色。作为支部书记,寇磊将党建工作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将党员发展培养过程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在志愿者中考验、挖掘、培育入党积极分子,在志愿活动中引领学生端正入党动机。利用支部组织生活,引领学生正确理解志愿者精神的实质,让志愿服务理念、奉献精神、家国情怀真正融入志愿者的血液。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寇磊带领支部志愿者们参与多个单位和重大项目的志愿服务工作,成立“外事帮青年突击队”,获得了青岛市委宣传部颁发的“抗击疫情青岛市最佳志愿组织奖”。支部被学校评为“样板党支部”。学生在志愿服务中磨砺了党性,收获了成长。

志愿服务反哺专业提升。“外事帮”的志愿服务与外语语言水平紧密相关,具有高度的专业性,没有扎实的专业水平和外语能力,很难完成志愿服务活动。这种“真刀真枪”的第二课堂专业实践活动,大大激发了学生第一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生的专业能力提升提供了强大的反哺能力,学生的专业学习态度明显提升、学风明显改善。10年来,外语学院毕业生的继续深造率由2010年的12%上升到2020年的40%,海外升学、就业比例由1%增加到16%。

以平台思维推进志愿者组织建设。寇磊针对不同的外事服务需求和类别,对志愿者进行梯度化培养并实现精准匹配,让课堂延伸到政府、企业和社区,搭建一站式、精准化、个性化、全覆盖的志愿服务方案和口笔译实训平台,实现了志愿服务与人才培养双轨联动,外事帮志愿服务品牌在第六届互联网+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赛银奖的成绩。

寇磊说:坚持十年做这件事,看到那些跃动的青春在志愿活动的锤炼中变得更加蓬勃、昂扬和坚强,这是最大的奖励!

持之以恒的开拓者:创新学生工作的育人之途

十年来,寇磊一直是学院带学生最多的辅导员,如何在人手少、学生多、工作量大、突发事件频的情况下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他不断开拓、坚持思考,有效地运用“创新”这一“法宝”。

如何实现信息沟通?——他出台了“4+1”信息上报系统,让学生们了解哪些情况需要关注,哪些情况需要上报,把学生信息系统铺设到班级,搭建网络自动问答系统——“助手小Q”,将120多个学生常见的问题分类作答,并及时更新校院相关通知,学生信息获取的效度明显提升。基于良好的信息沟通,他在十年里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十余起学生校园危机事件。

如何做好学风建设?——他在低年级组织实施“学霸伙伴计划”、“党员领航员计划”,组成学习互助小组,发挥“朋辈导师”作用,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组织“不跑就出局”、“不读就出局”等主题活动,引领学生在晨跑、晨读打卡中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在他的努力下,学业预警的学生大大降低,他所带的班级,学业预警的学生比率不足1%。

如何培育爱国情怀?——他带领学生创立多个文化项目组,让学生和老师共创文化产品,其中《红色家书外译》栏目,用各国语言来讲述中国英雄的故事,截至目前已经推出2季,36期,栏目在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被重点报道;另一项目组的《诗译中国》,目前已经推出2季,21期,学生们用八种语言朗读中国诗歌,解读背后的中国文化,引发强烈的反响,多篇推送被教育发布等公众号转载和报道。

如何落实资助育人?——他经常牺牲节假日时间,走访校友和毕业生就业单位,积极协调和争取社会资源,十年来,参与募集到奖助学金250万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创新创业的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的学生提供了稳定而强大的支撑,资助工作由单纯的物质性资助转变为发展性资助阶段,资助育人既做到了有“里子”,还做到了有“面子”。

寇磊说:学生工作很复杂,学生管理有难度,但只要立足工作要求,立足学生成长需求,积极思考,不断创新,总能想出办法来。

矢志不移的坚守者:践行陪伴学生成长的育人之心

如果说女辅导员是如水般给学生以细腻和温暖,那寇磊就充分体现了男辅导员如山般的力量和担当。他总是出现在学生需要的第一时间,他总是能在学生无助时给予支持和力量,他赢得了学生的绝对信任,他是学生心中口中的“超级暖男”。

他为每个学生建立《个人成长档案》,体察、记录每位学生的学业、心理和生涯规划状况,定期为学生“把脉问诊”,准确掌握学生的发展节点和个体需求。十年来,他开展与学生的深度对话 2000 余人次,教育、引导115名深受抑郁等心理问题困扰的学生顺利毕业。

学生找工作时误入传销窝点,他第一时间得到消息,马上开车几百公里,根据学生描述寻找线索,通过分析和判断缩小范围,孤身一人闯入传销窝点,与传销头目谈判周旋,最终让传销团伙把学生放了出来;学生在夜市买鞋被小贩强买强卖无力应对,他马上赶到摊位上和小贩讲道理,被小贩拿刀威胁仍不畏惧,后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带学生脱离摊位,安全送回学校。

学生在入学报到的第一面,就反复跟父母说要退学,寇磊敏感的发现了问题,与学生深入交流了解后,发现学生自高中起就确诊抑郁症,他立刻把这个学生列入自己重点关注的学生名单中,建立个人档案,坚持两个星期和他谈一次话,并安排学生干部一起帮助他,最后这个学生逐渐变的开朗,以优异成绩毕业,寇磊也成为这个学生在求学期间和现在最信赖最愿意倾诉的人。

学生悲观轻生,正在医院做腰椎间盘突出牵引治疗的他,不顾家人反对,马上开车赶到学校,跑到顶楼和学生谈了两个小时把学生规劝下来,而他自己,却发现腰已经疼的无法下楼了,家人问他:为什么非得他亲自来?他说:他是学生的辅导员,只有他最了解这个学生的情况,只有他能以最快的速度避免事态的发展。

学生因家庭变故出现生活困难,他拿出自己的工资,谎称校友的捐助,解决学生的生活困难;学生躁狂,出现社交困难,他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疾病并接纳同学,使学生顺利毕业找到理想工作;学生在形势与政策课作业上有偏激言论,他找到学生耐心谈话,平等交流,改变学生思想状态......

寇磊还清楚地记得17年前入党谈话时,被问及入党的动机,他诚恳回答:“我想更好地帮助别人”。他也清楚地记得11年前在入职辅导员的面试中,被问及为什么要做辅导员时,他说:“我想让学生成为比我更优秀的人”。

这就是他的工作初心,他矢志不移的坚守,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一切为了学生,陪伴学生的成长之路。


上一条: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于苗事迹材料

下一条:我校辅导员在2020年度全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中获奖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