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法治宣传教育月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校行政各部门,校直属各单位:

今年 12 月 4 日是全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21 日至12月7日是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12月份是我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规定的法治宣传教育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进一步提高师生宪法意识,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的热潮,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法治宣传教育月主题教育和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加大全民普法力度,通过开展宪法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校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二、集中开展活动时间

2020年121日——12月7

三、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四、主办单位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法学院、工会、校团委、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保卫部、校法律事务中心

五、协办单位

   各学院(部)

六、“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

(一)“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12月47:00

地点:浮山校区图书馆前广场

内容:升旗仪式、宪法诵读、国旗下演讲

参与人员:校领导、各学院师生代表

责任单位: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工会、党委保卫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校法律事务中心、法学院、各学院(部)

(二)宪法大讲堂

第一讲

主讲人:董和平法学院教授

时间:12月4日暂定

地点:办公楼407会议室(线上、线下相结合)

内容:民法典的宪法治理意义

参与人员:全校师生代表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法学院、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

第二讲

主讲人:祝小楠(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时间:12月7日(待定)

地点:模拟法庭

内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

参与人员:全校师生代表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法学院、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

(三)“宪法宣传周”校园内宣传活动

时间:12月3日5日

地点:浮山校区金家岭校区

内容:

1.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宪法宣传手册,讲解宪法知识。

2.发放校园安全宣传材料,进行法律安全宣传。

参与人员:全校师生

责任单位:法学院、党委保卫部、法学院团委、法学会、法学院研会、法学院学生会、法学院融媒体中心

(四)法律AB剧比赛

时间:12月6日14:00

点:模拟法庭

内容:根据法律实例,进行AB剧模拟。    

责任单位:校团委、法学院

(五)“宪法在我们身边”主题班会

时间: 2020年121日——12月7

主题: “宪法在我们身边”

内容:全校各班级组织学习宪法知识(法学院提供学习材料),以“宪法在我们身边”为主题召开班会,共同学习并诵读宪法章节,在班级内分享“我身边的法治故事”。

参与人员全校班级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各学院(部)

(六)青岛大学大学生普法宣讲团宣讲活动

时间:12月1日-12月31日

地点:校园内、学校周边中小学和学校周边社区

内容:进行宪法和法律宣讲,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责任单位:法学院、校法律事务中心、党委保卫部

(七)“学宪法,讲宪法”宪法知识竞答

时间:12112月31

内容:围绕“学宪法、讲宪法”知识开展竞赛

责任单位:校团委、法学院、各学院(部)

)“宪法在行动”微视频宣传活动

时间:12月1日—12月31日

内容:通过微平台进行以宪法宣传为主题的小短剧、小短片的系列宣传

责任单位:法学院、党委宣传部

(九)法院、律师事务所、检察院参访活动

时间:12月1日—12月20日

内容:旁听案件、了解律所工作情况并与律师交流

参与人员:全校师生

责任单位:校团委、校法律事务中心、法学院

(十)“宪法周读宪法”专题读书会

时间:12月1日—12月15日

内容: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历次宪法改革,概括不同时期宪法的历史意义,对历次宪法进行比较分析。

责任单位:法学院、工会、各学院(部)

(十一)义务法律咨询

内容:开通法律咨询平台预约,面向校内外开展义工法律咨询。

责任单位:法学院、校法律事务中心

(十二)宪法宣传微平台联动

时间:12月1日—6日

内容:学宪法、讲宪法,开展校级、院级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的联动宣传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学院(部)

七、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部门、各学院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早安排,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各部门、各学院党政主要领导要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示范带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二)多措并举,注重实效。各部门、各学院要结合各自实际,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各类传播载体,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拓展宣传覆盖面。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更多运用以案释法、析理说法、法律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不断增强工作吸引力、感染力,提高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三)突出重点,营造氛围。各部门、各学院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各项主题活动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根据工作需要明确相关参加单位,加强协调沟通,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及时总结,注重宣传。各学院(部)要对开展的主题活动及时总结宣传,形成2020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总结报告,于12月15日前发送到qdfdyfz@163.com。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保卫部

工会

校团委

法律事务中心

2020年121



上一条:关于举办学工人员“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第三届学生校长助理选聘工作的通知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