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防教育日 |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全民国防教育日 |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全民国防教育日


2023年9月16日

是我国第23个

全民国防教育日

主题是踔厉奋发强国防 勇毅前行向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对于凝聚全体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增强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合力,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01

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是为了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根据《国防法》和《教育法》而制定,于2001年4月28日颁布实施。

02

全民国防教育标志

2010年1月1日启用。

标志构成要素:全民国防教育标志以长城、烽火台、盾牌三个要素构成“国防”的概念,外围用橄榄枝烘托、装饰,红五星高居正上方代表祖国无上的尊严与荣耀,“GFJY”为“国防教育”汉语拼音缩写。

标志代表的意义:标志简明、庄重、美观,较好体现了国防教育这一主题。全民国防教育标志是全民国防教育的象征,主要用于各级国防教育机构、国防教育场所,组织开展国防教育活动中的设施、设备、宣传品等,不得用于商业行为和其他活动。



03

全民国防教育日

全民国防教育日,是国家设定的对全民进行大规模国防教育的主题活动日。目的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使全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必要的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关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

2001年8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决定》。根据《国防教育法》规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

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将国防教育的内容纳入有关课程。高等学校应当将课堂教学与军事训练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

04

全民国防教育月

今年9月初,中共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以“踔厉奋发强国防 勇毅前行向复兴”为主题,在今年9月集中组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强化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凝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思想共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近期我校国防教育月的相关活动

01全校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月宣传教育活动

基层宣讲活动。通过报告座谈、交流访谈、典型示范等,宣讲国家安全形势、国防政策法规、革命历史和光荣传统等,着力强化全校师生“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思想认识。

红色教育活动。充分利用9月16日全民国防教育日、9月18日“九一八”事变发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举办庄严感、仪式感强的纪念仪式,引导全校师生更好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

国防教育进班级活动。结合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研学实践等,扎实开展“学英模、爱英模”实践活动。开展“爱我国防”演讲比赛、国防知识竞赛和征文、国防体育运动赛事、国防科普巡展、国防类电影展映等活动,用好新媒体、展板等宣传形式,营造全民参与国防教育的浓厚氛围。

02组织参加第二届山东省“国防有我”知识竞赛活动

活动时间至10月中旬结束,分网上答题和线下活动两部分。

网上答题,分初赛和复赛两个环节:

初赛环节(自通知下发之日起至9月24日)。参赛者登录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答题。每次竞答随机抽取10道题,满分100分。每周有2次答题机会,取最高成绩作为当周成绩,按照总成绩高低及答题时长最终确定50名“闯关达人”进入决赛。“闯关达人”资格不可重复获得。

决赛环节(9月25日至9月28日)。“闯关达人”在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进行决赛答题,一共20道题,满分100分,根据答题分数及答题时长确定名次。决赛设置一、二、三等奖,邀请优秀选手代表参加全省全民国防教育有关活动。

线下活动:

省委宣传部等部门拟于10月中旬举行山东省“国防有我”知识竞赛颁奖仪式。颁奖活动结束后,组织获奖选手代表、优秀组织及个人获奖代表,参观武警济南支队荣誉长廊、支队党史纪念馆、王成龙烈士广场等,并走进战士宿舍,沉浸式体验军事、应急救援设备。

03举办国防教育专题报告会

9月11日,我校在青大剧院举办了国防教育专题报告会,原国防大学军队建设研究所所长欧建平教授做了《中国的国家安全环境与战略应对》主题报告。

04组织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网上知识竞赛活动

活动时间至至10月1日结束。



上一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国家安全,你我共筑

下一条:我校举办国防教育专题报告会暨学工人员专题培训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