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正文

茶伴书香 政管学院带你领略“政书”背后的智慧与格局

2020年05月11日 14:38  点击:[]




柔风拂面,静坐窗前

一壶绿茶,几本“政书”

茶香浸润书香

舌尖的清甜清晰了思路

就让我们从美国的对外关系讲起

一起品味他国的发展之路

就让我们一同走近国际关系

探索社会主义的发展之路

华夏泱泱大潮滂滂

政管学院携书而来

带你游历全球分析实事

带你领略“政书”背后的智慧与格局





01  

孙百才教授推荐书籍: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无论你获得了多高的学历,读了多热门的专业,最后都要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上。每位毕业生都期望找到理想的好工作,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好工作?本书告诉你“唯一让人有工作满足感的方式就是从事你认为伟大的工作,而通向伟大工作的唯一方法就是爱上所从事的工作”。不仅如此,作者还以亲身经历告诉你,什么是有意义的人生,幸福究竟在哪里?本书作者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是哈佛商学院教授,荣获2011年当代50名具影响力的商业思想家第一名。






02  

李广民教授推荐书籍:

《美帝国的崩溃——过去、现在与未来》



曾成功预言柏林墙倒塌和苏联崩溃的加尔通教授,能否再次成果预测美国的未来?作为挪威奥斯陆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和平研究北欧学派的领衔代表约翰·加尔通(Johan Galtung),在2004年列出了将导致美国“帝国”最终衰落的的14对矛盾,并最终成书为《美帝国的崩溃——过去、现在与未来》(The Fall of the US Empire - And Then What ?),中文版于2013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加尔通的《美帝国的崩溃——过去、现在与未来》一经出版,让全世界都躁动了。一个西方人(且是一个热爱美利坚的西方人)说,美帝国必然崩溃,并且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2020年,他真的会再次成功吗?请看原著,并对照现实。






03  

赵普光教授推荐书籍:

《哲学家都干了些什么?》



有时候我们总会思考,不断追问类似“人为什么活着?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宇宙的本质是什么?”之类的怪问题,可结果却总是不尽如人意,不能找到令人满意的答案。而在历史上,也有许多聪明人也在思考着这些“怪问题”,而且想的要比我们深刻得多。这些人就是哲学家。

那么学哲学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人为什么活着?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终有一死,我该做点什么才算对得起这一生?

这些都是很重要的问题,是决定人的一生该怎么活的大问题,而哲学则可以帮助我们寻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这本书把“追问人生意义”当做了最大的目标。作者在书的前半段使用轻松诙谐的语言介绍了人类哲学发展的历史,在后半段则讨论了多个有趣的哲学问题。读者即使没有专业的哲学功底也能从中体会到哲学的魅力,并对今后的人生道路产生启发。






04  

丁金光教授推荐书目:

《国际关系研究实用方法》




作为一本阐述研究方法的工具书, 《国际关系研究实用方法》全面地介绍了证实与证伪、定性与定量、结构与系统等8对16 种实用的研究方法。该书既包括研究方法的介绍, 也含有如何选题, 如何提出假设, 如何提出政策建议, 如何进行研究设计, 甚至做规范的注释和编写附录和索引等。作者在介绍每一个分析方法时, 都结合具体的分析范例进行解说, 并在书后就前面所介绍的国际关系基本研究方法, 摘选了12个应用范例加以示范。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同学们在学习和研究国际关系问题时,常常苦于没有方法,不得要领,《国际关系研究实用方法》可以作为我们学习的参考。






05  

韩庆娜教授推荐书籍:

《剑桥——美国对外关系史》



这是一套由四位历史学界顶级学者所奉献的鼎乘之作,分为“共和国帝制的创建”、“美国人对机会的寻求”、“美国的全球化进程”和“苏联强权时期的美国”共四卷内容。每位著者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以深厚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向读者徐徐道来,展现了数十年的学术积淀,融深刻的知识性、严谨的学术性与引人入胜的可读性于一体。



上一条:美术学院2020届毕业作品展开展 下一条:医学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