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识培训及消防疏散演练-泓园、溆园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宿舍安全稳定工作,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并掌握相关自救互救的方法,学校安全管理处和学生工作处2021年1109日中午12:30,在青岛大学浮山校区泓园2号金家岭校区溆园6号楼分别组织举行消防知识培训及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处、安全管理处以及相关学院组织进行,同时成立了指挥组、现场警戒组、救护组、疏散引导组、烟火组、保障组、联络组、宣传组从而保证活动有序开展

中午12点10分,所有参加演练的学生和相关工作人员在楼下集合完毕。首先安全管理处老师强调了宿舍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类型和使用方法,后介绍了逃生演练的注意事项。讲解完毕后,学生返回宿舍等待信号指令各小组也回到各自岗位为消防演练做准备,同时负责安全疏导的辅导员和自管会工作人员也各自就位

进入到疏散逃生环节,总指挥宣布消防疏散演练开始安全管理处人员在公寓楼指定位置点起烟雾,模拟火场环境并鸣放警笛。接到疏散指令后参加消防演练的学生在辅导员老师和疏散引导员的指引下,按预定路线疏散在疏散过程中,学生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快速、有序地从各安全出口撤离到指定地点。

在灭火实训环节,安全管理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随后参与演练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现场操练。

下午4:30,自管会的同学开始集合,为“119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消防安全进宿舍宣讲活动做准备。开始前,自管会指导老师刘璇璇老师向宣讲人员提出注意事项,嘱咐宣讲人员务必有耐心,将消防知识传达给每一位同学。

宣讲人员认真、耐心地逐个宿舍敲门,在取得宿舍成员同意后进入宿舍进行宣讲。

本次宣讲的重点在于强调宿舍消防安全及用电安全,同时强调禁止在楼内存放电动车和给电动车充电。电是宿舍最危险的事物,我校学生公寓强调宿舍内禁止使用一切大功率电器和电转热的电器,违规用电将会受到处分;除此之外,学生离开宿舍须及时断电,将插排拔下,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

通过这次消防演练活动,学生们不仅了解到了快速逃离火场的注意事项、收获了宝贵的消防安全防范的经验,也在灭火实训环节亲身体验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本次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火灾来临时学生的自救能力。本次公寓安全宣讲活动,提高了学生对宿舍安全问题的警惕性,防微杜渐,提高同学们宿舍安全用电意识,避免事故的发生,增强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同学们充分了解到宿舍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宿舍安全的注意事项。为扎实有效做好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安全管理处

学生工作处

2021年1109日

 


相关附件

上一条:学工资讯 | 我校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消防疏散演练及消防知识进宿舍活动

下一条:消防知识培训及消防疏散演练-浏园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