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识培训及消防疏散演练-2021级新生


为提高新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火灾突发事件应急疏散处置能力,掌握消防常识和火场逃生、自救的方法,学校安全管理处和学生工作处于9月17日下午、18 日下午分别在浮山校区汇园2号楼和金家岭校区溆园7号楼组织举行消防知识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相关学院的 2021级新生2000余人加演练活动

演练活动中,青岛市消防应急支队澳门路中队、崂山大队银川路中队的官兵们受邀为我校学生讲解消防安全逃生技能、灭火器使用等安全注意事项并现场开展了消防知识培训。

(浮山校区)

(金家岭校区)

在疏散逃生环节,随着刺耳的警笛响起,工作人员依次拉开各楼层的消防演练专用烟雾弹,参加演练的师生们按照演练方案预先设定的疏散路线和规定要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低姿快速、有序地从各个安全出口进行疏散撤离,迅速到指定地点集中。

在灭火实训环节,消防官兵现场演示了消防车高压水带、灭火器使用过程,新生代表现场参与了灭火器现场操练。

新生军训消防逃生演练活动为全体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消防自救本领。学校相关部门将按照楼宇逐个制定消防演练计划,实现新生消防安全教育和演练全覆盖。

 

 

 

宿舍常见安全问题及预防措施

宿舍安全隐患

(1)违章用电。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包括电吹风、取暖器、热水壶)。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很容易造成电路短路,从而引发火灾。

(2)使用“床围”。不少学生为了个人隐私和睡眠质量,在宿合用装“床围”。因为床围材质一般较薄且易燃,在于插排等易产生电火花的地方接触便容易引发火灾。

(3)充电设备。离开宿舍前要拔掉所有的电源插头,不使用“三无”的充电器、充电宝等,防止引发火灾。

(4)抽烟。严禁在宿舍内吸烟、乱扔烟头。吸烟不仅有害健康,而且产生明火极易火情。

(5)焚烧杂物。不得在宿合或走廊内焚烧杂物。

(6)存放电动车。电动车在存放、充电充电过程中,由于电池故障、电线故障、过度充电等多种原因,极易发生起火事件,存在巨大安全隐患。严禁宿舍楼内存放电动车,更禁止拿电动车电池在宿舍楼内充电。

预防措施

(1)时刻保持安全意识。要留意宿舍楼内的消防器械放置地点和使用方法,熟悉宿舍楼内的安全通道,以防万一。宿舍一旦发生火灾,要及时撤离。在走廊里要弯低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实在是无路可逃时,或跑到阳台,或待在宿舍把门堵死,千万不要盲目跳楼,要坚信消防员马上到来。

(2)注意防盗。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务必锁门,是暗锁的要反锁门,要养成随手关门、锁门的习惯。不要给不法分子留下任何可乘之机。

(3)严禁带非本楼学生进入宿舍楼,更严禁宿舍内留宿外人。

(4)警惕外来的陌生人,特别是形迹可疑的人。若有发现推销等人员潜入宿舍,立马联系宿舍门卫和辅导员老师。

宿舍安全问题与学生生活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让新生提高宿舍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对用电、卫生、纪律、防诈骗等问题的防范,在开学初期,青岛大学学生公寓自管会的学生工作人员进入新生宿舍,为所有21级新生普及宿舍安全知识、进行安全教育。

安全无小事,希望所有学生能够谨记宿舍安全相关知识,掌握相关消防自救本领,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真正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安全管理处

学生工作处

2021年9月18日

 


相关附件

上一条:我校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消防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浮山校区调研学生公寓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