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夏东伟校长的一场特殊的云会面,让身在湖北和天津的青大学子倍感温暖!

2020年03月11日 10:13  点击:[]

 

见“屏”如面,“云”端筑梦,千里守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寒假返乡的全国各地四万多青大学子是学校最关切、最牵挂的人!3月10日下午,我校举行“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第一期校长线上恳谈会,校长夏东伟与8名湖北籍和1名天津籍学生代表视频连线,亲切慰问并了解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经历与感受,增强他们战胜疫情、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力量。恳谈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主持。青岛和湖北虽然相隔千里,隔不断学校对青大学子的关怀,这场线上恳谈会搭建起学校与千里外青大学子的连心桥,让他们倍感暖心和安心。

 

 

恳谈会上,同学们一一向学校“报平安”,分享了在疫情防控期间自己眼前的故事、身边的英雄和真切的感受,讲述了自己和家人的抗“疫”故事、线下学习的情况以及在这场抗“疫”战争中的所思所想所感。夏东伟细心聆听了每一位同学的发言,表示十分欣慰,感受到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过程中同学们的个人成长、丰富收获和高尚情怀。

夏东伟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专程到北京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到有关单位考察疫情科研攻关、诊疗救治工作,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亲赴武汉,一下飞机,专程前往火神山医院,了解医院建设、运营运行、患者收治、医护人员防护保障和科研攻关情况,亲切看望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关心慰问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勉励大家坚定信心、战胜疫情。

夏东伟谈到,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通过这次大疫大考,我们可以看到三点。一是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鲜明的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驰援武汉体现了我们鲜明的人民立场。二是体现了共产党人强烈的担当精神,抗疫一线越来越多火线入党的青年人让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的成长和祖国未来的希望。三是体现了科学的思想方法,“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采取关于精准施策、联防联控等一系列科学防控的措施,相信在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和全国人民积极配合下必然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夏东伟动情地说我们作为青大人十分自豪,1月24日,也是大年三十,青大附属医院秦文医生作为国家第一批援助武汉防控专家组成员前往疫情第一线;我校派出三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第三批132名医护人员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患者病区;青大附属医院承担着青岛、日照两地市的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同时,附属医院收治了山东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并作为首例治愈病人治愈出院……我校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一线上演“最美逆行”,用仁心和仁术诠释了“大医精诚、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用使命和担当诠释了“国家需要的时候我就上”的青大精神。“国家需要的时候我就上”的青大精神源于一代代青大人的接续奋斗,新中国成立以来,我校在抗美援朝、援助蒙古和坦桑尼亚、唐山地震、抗洪救灾、汶川地震等国家关键事件和时期都有青大人的身影,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做出了贡献。

夏东伟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近期情况和安排,学校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各级工作要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科学判断,精准施策,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组织能力全面推进线上教学,做到如期开课。2月17号以来,学校共开设课程2330门,5506门次,上课教师2216人,选课人次数269357,根据授课内容和教学场所的不同,对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分别进行教学方式的调整,并对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课单独制定了调整方案。“在此我要衷心感谢青大的教职员工”,夏校长深情地说,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老师们排除万难精心设计每节课程,这里面凝结了青大教师对教书育人职责的坚守。疫情向我们提出了挑战,但这同时也是全面推进教学工作数字化、信息化的契机,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发生了新的改变,这将极大地促进了青大线上教学和课堂改革的进程。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要求制定返校方案,安排错峰返校、分批返校,同时返校后将会为未返校同学做好继续线上教学的充分准备,确保教学进度同步。为满足学校网络教学需要,学校计划今年对教室进行智慧化改造。面对就业大考,夏东伟建议毕业生同学们学会“化危为机”,积极有效利用好教育部以及学校的网络招聘平台,学校会通过“校园集结号”点对点推送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提供精准的就业服务和就业指导。

最后,夏东伟表示学校永远都是同学们的坚强后盾,有任何困难随时跟学校保持联系,“教育不下线,关爱不断线”是老师对你们的承诺,也希望同学们在这段特殊时期居家认真学习,上好网课,多读书,开拓视野,增强本领,也希望同学们按照学校要求,不离家、不返青,待到疫情结束后按照中央部署和学校计划,有序的返青、返校,同时保护好自己,守护好家人,规划好学习,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青大园里见!

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和后勤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线上恳谈会。

一起来听听同学们和校长的连线感悟,

感受那份春暖花开般的温暖!

我现在在天津市宝坻区,我的父亲作为一名教师大年初一就开始取消休假配合开展防疫工作,在采购防控物资的过程中被感染了新冠肺炎,在我父亲确诊的第二天我也被确诊了,于是我们父子两个一前一后的都转院去了天津市海河医院,最开始我们在同一个病房但是后来我父亲因为病情进展迅速,被送到了一楼的重症病房进行高通量吸氧治疗。在我父亲刚刚转到一楼的那几天,是我最难熬的日子,每天早上提心吊胆的给他发微信询问他的身体状况,不敢给他打电话因为他说话说不了几句就会喘。当时我的母亲还在隔离所留观,每天都要把我父亲的状况尽可能好听的说给我的母亲,还要担心我母亲是不是发烧了有哪里不舒服了。我自己的身体在哪一段时间也很不好,严重的腹泻,发烧,低血压,低血糖,我感觉就好像是人生中的一次严峻的考验。我非常感谢每一位医护人员,在那一段时间如果没有她们的关心和鼓励我不知道该如何度过,我非常感谢我的老师们,她们一直在关心我鼓励我帮助我。在住院的第十天病情心情都稳定了,我父亲也开始好转从重症病房转到了普通病房,然而那天我母亲确诊了,我们一家三口成了病友,还好我母亲是轻症,是我们一家三口中出院用时最短的。现在我父亲还在医院我们一家每天早晚都会视频互相鼓励,我觉得很快就都会好起来了。我也在积极联系红十字会和天津海河医院,如果有需要我一定会去献血,我也想尽力去帮一帮需要帮助的人。通过今天的校长线上恳谈会我学到了很多。在疫情最危重的时候许许多多的医务工作者,建设者,公务人员纷纷挺身而出直面疫情,他们坚守在防控阵地的最前端,不顾家人的牵挂和担心,守护在群众身边,我们要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真的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努力为我们排忧解难,辛苦工作,真的非常感谢。夏校长的讲话让我知道了青岛大学的光辉事迹,让我作为一个青大学子深感自豪,我们要学习青大精神,我们不会辜负老师们的关怀与教导,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勇于奉献的青大人。

徐烨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6级信息与计算科学

校长线上恳谈会在多方筹备下如约而至。在会议中,我与其他八名同学结合疫情期间自己的见闻与大家分享,同时也提出关心的问题,学校予以解答。在最后夏校长从青岛大学在疫情期间所做的工作,青医附院在疫情救治采取的行动等方面对我们的殷殷嘱托,让我们印象深刻,备受鼓舞。疫情发生以来,我收到了研究生导师以及辅导员老师对我们表达关心与支持。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相信随着武汉疫情越来越好,我们必将胜利!

黄章锋

医学部2019级外科学(研究生)

通过这次校长恳谈会,我感到自己虽远在湖北,但心却并不孤单,我相信跟我一样远在异地的同学们也感受到了学校带来的支持和温暖。从最初疫情爆发时的恐慌无助,到现在我们内心满满的感动与踏实,都离不开学校的领导老师们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爱护。同样,远在湖北的青大学子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老师们的这一份爱,我们既能在困境中不忘学习,还在积极地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更是为家人奔赴抗疫一线在背后默默鼓励支持着。通过此次突发的疫情,也体现出了所有人的奉献精神和不屈的意志。最后,十分感谢校长和领导们在百忙之中,还心系我们这些学生,亲自为我们消除了心中的种种疑惑与不安,也要感谢我们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老师们,艰苦逆行驰援湖北,让我们湖北的学子们既感动又自豪!我为青大骄傲!

于梦妍

美术学院2018级室内设计(本科)

今天非常高兴和校长、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特别的线上会议,通过同学们的分享,我知道有的同学以及他们的父母都冲在战“疫”一线,在奉献国家,在为打赢这场战“疫”不断努力着,确实令我很感动,真真正正让我明白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有的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领导老师们也耐心地一一做了解答,学校真的时时刻刻在关心我们!夏东伟校长给我们介绍了学校在这次防控疫情期间所做的工作,以及校长自己在这次疫情期间的经历和感受。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校长说,每次国家有困难,青大都义无反顾地冲在前面,只要国家需要我们,我们随时都在,让我特别感动,也为自己是一名青大人而自豪,我相信这次战“疫”我们必胜!

曾刚

外语学院2018级法语(本科)

2020年的春节,注定难忘。来自学校和亲朋好友的关心,必定铭记。疫情面前没有人不怕死,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灾难是残酷的,但人心是温暖的。让身在疫区的湖北人感受的真真切切,身边总是有这么多英雄,而这些英雄或为自己,或为你的朋友们,如火如炬,推动社会滚滚向前。最后校长对我们分享了他的所感所悟,激励我们奋发向前,渡过难关。在疫情防控的最后关头此时我们仍需要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宜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材料工程(研究生)

这次的线上会议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学校领导们和老师们的关心,增强了我对学校的归属感,同时通过其他同学的分享,我也从其他方面了解到了疫情期间各个岗位上的工作者对疫情作出的努力。会议中学校领导针对我们提出的问题都给予了详细的回答,针对我们湖北籍学生返校做了详细的预案,打消了我们的顾虑,使我充分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其次,通过夏校长的讲话,我还了解到了我所在的医学院我原来所不曾了解到的神圣无私的一面。在各个时期,在面临种种突发情况下,我们青大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们都奋不顾身,赶往一线,站在支援部队的最前列,我为自己所在的医学院感到自豪,同时很庆幸我选择了临床医学,选择了青大这个有着无私奉献精神的学校,在各位前辈的影响下,我会跟随他们的脚步,为国家作出自己的一份奉献。在其他同学分享的故事中,我还了解到了许多其他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对这次疫情作出的贡献,临危受命,赶赴一线,不顾个人安危,加班加点赶造雷神山医院。还有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危难时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克服难关,我为我的祖国骄傲,为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感到庆幸,为有这样千千万万无私奉献的可敬的人热泪盈眶。这次的会议让我受益良多,让我坚信冬天终将过去,春天已经不远,愿我们早日相聚在青大校园,共同学习进步,将来为我们伟大的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向兆杰

医学部201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

此次校长座谈会,谈了很多,也了解到了很多,学校对湖北学生非常关注,不同的同学也聊了各自在疫情期间的见解与感悟,谈到了海外,也说到了今天上午习总书记也来到了武汉一线,疫情最终会过去我想我们最终也肯定会平安返校,学校的各方面预案也让我们相信学校肯定能处理好学生返校之后的方方面面的问题。盼望着我们湖北籍学生能够回到学校上课的那一天早日来临。正如刘校长所说,我们能够都摘下口罩,漫步在校园之中。因为直到那时,我们才能自豪的说,疫情,被我们战胜了!

严艺威

经济学院2016级国际贸易(本科)

这次校长恳谈会为我们湖北学生与学校领导、老师进行沟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通过这次交流我了解到这次疫情抗击战背后的许多故事。雷神山建设者的不辞辛劳、默默付出;青大附院医疗工作者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受疫情打击同学的坚强勇敢、责任担当……夏校长的讲话带给我很多感悟,“教育不下线,关爱不断线”的理念让我们心里十分踏实,老师们的细心解答消解了我们的担心与顾虑。作为中国公民,我非常庆幸,我们的国家以科学的方法和有力的措施让我们在疫情之下能够安心生活与学习;作为青大学生,我非常骄傲,我们的学校在国家需要时敢于担当,支援他方。夏校长“化危为机”的形象说法,让我认识到伴随危机而来的是科学巧妙的应对措施带来的线线生机。待春暖花开,疫情消散,我们与青大也会更具生机。

涂星雨

法学院2018级法学(本科)

很幸运能够被选中参与这次的线上会议。整个会议最大的感受就是学校对于我们湖北学生的学习生活十分关注,以及学校对于应对湖北学生返校有着充足的自信。在我们分享完自己的感受后,学校多次向我们提问,询问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并且对于我们所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

范子潇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

纵然千山万水

隔不断爱与关怀

愿山河无恙

人间皆安

待春暖花开

诸君平安归来

上一条:我校召开辅导员队伍建设座谈会 下一条:青大师生听课回来谈体会:坚定信心,战疫必胜!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