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青大师生听课回来谈体会:坚定信心,战疫必胜!

2020年03月05日 09:28  点击:[]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将守好“主课堂”。大力加强思政课建设,发挥思政课教学团队师资力量,形成了“课程知识学习+政策宣传+实践防疫”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体系;创新思政课程教学模式,采用“专题式”、制作课程专题片、在线指导+社会实践的等教学方式;同时充分发挥“高校思政实践大课堂”平台作用。用好“活课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工作,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合力育人的新体系。

——教务处处长 戴更新

这堂战“疫”思政课聚焦党中央对新冠疫情的科学研判和精准施治,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力量,聚焦我校师生医务员工在一线防控疫情的担当作为和感人事迹,通过挖掘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蕴含的精神力量、育人元素、生动素材,教育引导青大学子关注现实世界,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肩负起爱国力行、为国奋斗的使命担当。“不停下成长的脚步,不放松思政的节奏。”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坚持育人工作与抗“疫”同行,继续带领全体学工人员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将思政教育与时代发展相结合,把这次抗击疫情作为我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无私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意识的生动的思政课堂,达到思想引领、价值观引领、典型事迹引领的目的和效果,做好四万青大学子的“守护者”。

——学生处处长 解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思政政治教育应该成为战疫的重要武器,为此,我们学院成立抗疫教学领导小组,成立了思政公共课教学团队,统一教学专题设置、制定实施细则、研讨培训线上教学方法。如设立了《辩证唯物主义视角下的新冠肺炎疫情》、《生命观教育》、《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展的消除病疫战》等专题,在《形势与政策》课上,突出宣传党和国家的疫情防控指导思想,体现全民抗疫的顽强精神,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青岛故事的同时,讲好青大附院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武汉、教职员工坚守工作岗位,同学们用于担当做志愿者等等,以身边鲜活的人与事,彰显爱国主义和奉献精神。特别是在思政实践课上,教学要求紧密结合当前战役的形势 ,鼓励同学们记录个人和身边的感人事迹,并且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予以展示,这种知识学习+政策宣传+实践防疫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抗疫成功就是思政课教学的最好实践。

在重大事件中利用思政课教学发挥引导作用是我们必须不断深入研究的课题,因此,我们要在认真开展应对疫情的教学的同时,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赵茗

特殊时期,胡书记与青年学子的一场隔空交流,是一堂开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思政课。胡书记为同学们梳理了国家、省市、学校在这场战“疫”中所做出的各项部署和所付出的贡献,更点明了这场战疫带给我们的启示。

这堂课鲜活,因为它就发生在一场前所未有的命运抗争中;这堂课让人警醒,因为它揭示了疫情面前复杂和严峻的国际斗争形势;这堂课使人振奋,因为它让我们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所蕴含爆发的团结和生生不息的精神,这堂课注定会成为这一代青大人毕生难忘的一堂思政课。

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课后感,我想借用胡书记所说:“时代洪流中我们都很渺小,却又具有塑造伟大的能力”以此与同学们共勉。过几天就是惊蛰节气,意味着万物即将复苏,被视为春耕的开始,现在就请同学们筹划好你们2020年的一切的美好。

——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 刘新

听完胡书记在特殊形势下以特殊形式讲的新学期思政课,不禁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一场席卷全国、形势凶险的疫情带给了我们学生工作者什么?人民生命健康高于一些!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的特殊关爱,给我们带来了思政工作丰富的素材;病毒虽凶险但必胜之!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应对疫情的坚定意志和正确策略,给我们带来了跟随党中央勇往直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胜利的信心!全国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共防疫!疫情让我们看到全国人民面对困难不屈不挠、牺牲个人利益共战疫情的强大动员力团结力行动力,给我们带来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竭动力!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疫情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一代甘于奉献、奋斗拼搏的激情,给我们带来了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不尽希望!多难兴邦,疫情虽带给我们短暂的困难和挫折,但也我们带来了前进的信心和希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新柏

胡书记的新学期网络思政课政治强,情怀深,视野广,给师生们做出了正确的思想引导。这堂课让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精神、中国担当,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让我们深深感受到青大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自身的价值选择和光荣使命。

作为辅导员,我们要用心用情坚守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的坚定贯彻者、执行者,把每一名学生守护好、引导好,为打赢这场特殊“战役”做出脚踏实地的贡献。

——文学院辅导员 曹珺

2020年3月3日,我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新学期首开网络思政课,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从三个方面讲述“青大人”在疫情中的责任、担当与奉献精神。

胡金焱书记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习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领全国人民顽强战“疫”。山东省委、青岛市委以及我校按照习总书记要求,积极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我校也在此战“疫”中涌现出一批可敬可爱的青大人,展现了我们青大精神。从年三十起,首位医务人员援鄂,现已有143位青大人分三批赴湖北黄冈抗疫,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青大人的精神。美术学院周松林教授两天一夜连续工作,制作成连环画《众志成城—山东首例患者治愈出院》,还有音乐学院王静怡院长作品《出征·致逆行者》等都在这次疫情中躬身入局,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拥有的觉悟。胡书记殷切的希望,通过这场疫情,老师们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国家的民族精神、我们的制度优势和我们的世界观,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学生们应牢记嘱托,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唱好“三首歌”。唱着《国际歌》,增强命运共同体和自我奋斗意识;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增强民族团结和居安思危意识;唱着《共青团之歌》,增强青春奋进和使命担当意识。

目前,我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逐渐得到有力控制,但是我们相信有党中央这个坚实后盾、有习总书记的英明指导,我们青大人会在胡书记的带领下战“疫”成功。作为辅导员,我们也将朝着胡书记的足迹,带领学院的学生们做好“守护者”“修行者”和“识途者”。

——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 马丰刚

学生学习体会

在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的今天,胡书记亲自给我们上思政课,不仅是对学生们健康安全的极大关心,更通过胡书记的讲解,学生们提高了对此疫情的认识和了解,此次党课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内涵丰富、阐述透彻,贴近师生生活实际,关照全体师生健康,引发了师生的强烈共鸣。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内心的责任和担当而忙碌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青大学子也会在胡书记和各级领导老师的带领下战胜艰险,获得疫情和学业上的成功!全国人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员的团结之下,全国一心,众志成城,疫情终究会被我们战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材料类 徐爽

今天下午,我们参加了疫情下新学期线上思政课。校党委胡金焱书记带领我们了解了疫情下的中国。中国共产党代领人民坚决打赢抗疫攻坚战。习总书记亲自视察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连线湖北做好防控工作。学校也积极响应,按照中央指示把疫情防控当做一项重要任务。学校做好疫情防控预案和计划、做好师生流动情况的排查和上报、做好疫情下线上授课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切实保证师生健康。这堂思政课,既使我们充分感受到国家、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也给我们增添了信心,紧跟老师节奏上好网课,学习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纺织服装学院19级纺创 刘荣臻

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爆发的新冠病毒牵动着每个国人的心,病毒无情而人有情,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像中国这样,在灾难面前采取如此勇敢果决,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疫情之下,最美的逆行者为了医治病患挥洒心血;危难之中,最尽职的志愿者为了保障后勤尽心尽力;国难当头,最勇敢的国士为了安定人心日夜奔波;他们都是伟大的。基辛格在《论中国》中写道: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这句话在这次疫情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当代大学生作为民族复兴之希望,国家富强之砥柱,在这次疫情面前我们要做到不传谣、不造谣、做好分内之事,坚信国家的力量和能力。每日的新闻都在更新,疫情情况也在好转,笑容腼腆的女护士朴素的说:“只要穿上白大褂就不害怕了”;武汉医生与家人隔离,白发老人隔门叮嘱令人泪目;除夕之夜,各地医护人员赶往武汉紧急集合赶往医院;一幕幕场景令人动容,在这里人民的期盼就是,众志成城,早日战胜疫情。相信春天的阳光一定会再次照耀中国!

——纺织服装学院19级纺织类纺织十班 宋思雨

听了胡书记带来的这堂思政课,我们更加坚定,更有力量了。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我在听了胡书记关于党中央疫情防控工作的介绍后,我惊叹于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也为我们的党,我们的祖国感到由衷的自豪;作为青大学子,我为母校认真贯彻执行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认真开展各项行之有效的举措感到敬佩与骄傲。胡书记在课堂中还讲到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警察等普通而不平凡的民众对抗疫工作做出的贡献,这让我感触颇深。

我作为一名团支部书记,是沟通学校与各位同学的桥梁,及时统计同学们的健康状况,传达学校的安排。我想,这也是以我的方式助力抗疫吧!作为青大学子,我将始终明德,躬行,挺起青年人的责任担当。

——2019级文学院中文2班 胡奥

在疫情横行,居家学习期间,听到胡金焱书记讲授了一堂生动且振奋人心的思政课,作为一名学生的我感触良多。

胡金焱书记讲述了党,政府对疫情的正确领导,更阐述了青岛大学积极应对新冠病毒的过程。青医附院一批批优秀的医生不远千里,不顾自身安慰毅然奔赴前线支援武汉,学校里领导,老师们也在响应国家号召,不但严格控制,询问学生情况;而且不辞辛苦在家授课教学,让我们的学业不曾耽误。

听完胡金焱书记的思政课,我感到充满了力量,举国上下都在积极抗击疫情,自己当然也要响应号召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所以在家更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负韶华,将来也能像英雄们一样,在祖国和人民需要之时挺身而出,更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学部19临床医学五年制十班 何林泽

古往今来,欲成大事者,必先有思政之才略。今日,我校党委胡书记的一堂思政课令我感言至深,不能忘怀。

疫情之下,我校开设网络上课模式,未曾浪费一日。此刻正值疫情总攻之节点,一堂心灵引导课尤为可贵。胡书记以《疫情下的中国》为主题,从多方面讲述了党中央采取的多项措施,并且谈到大学生应当具有的思想政治意识以及我们青大人为防疫做出的伟大贡献。一个人思想政治基础打好,其一生都会很稳固。窃以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尤其是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我们须耐得住性子,禁得起考验,守得住信仰,看得清实际,才能踏入人生新的境界。

前有饮冰十年,难凉热血的梁启超,后有开天辟地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等先驱者,我们感悟他们的思想,学习他们的精神,真真正正明白了青年的意义。天下唯庸人无咎无誉,我们唯有不断尝试,不惧失败,坚信我们的社会主义,才能在现代化中实现自我,报效国家。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直到现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的信仰一步步加深加固,我亦相信,当代青年人,有魄力,有担当,定会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文化传承人和创造者。

这堂思政课犹如一盏明灯,照亮青年的人生路途,带着我和我的同学们,无负今日之栽培。我也希望我们能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败新冠肺炎,早日恢复正常的学习与生活。

——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2019级 孟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材料类周安勤

纺织服装学院19级纺创钱家振

纺织服装学院19级纺创王璟琛

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刘文斌

医学部19临床医学五年制九班管小涵

自动化学院19级自动化专业2班李玲

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这是一个特殊的寒假,二零二零年三月三日这一天,我校组织观看了学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书记线上直播,主题为疫情下的中国新学期思政课。

直播伊始,书记指出,虽然新学期我们学校的计划被打乱,但是校方迅速制定出了方案,全面开启网上教学,让课程有条不紊的进行,让我们不能返校的学生做到了停课不停学。书记还指出,这场疫情让我们可以感悟到的东西太多,疫情下的中国,我们国家党和政府满怀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和担当,始终靠前指挥和部署这场疫情总体战,阻击战,我们国家的决策力,组织力,协调力让整个世界为之震撼。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这场疫情,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中国的实力,中国的效率,中国的力量!让我们越来越感到深刻的感受到了国家的温暖,祖国的强大。书记指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禁让我想起了各大医疗队会师湖北的震撼场景,想起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白衣天使们热血出征的场面,不禁自豪自己身为青大人!书记在直播中对过去的一月进行了简单的总结,表达了对我国抗击疫情胜利的信心,并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对青大防控工作做出了正确部署。我们通过胡书记的讲话也感受到了青岛大学对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努力。

直播接近尾声时,胡书记表达了对新时代大学生的厚望,鼓励我们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希望我们能够传承青大基因,发扬抗疫英雄奋斗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热血青年!

——19级经济学院跨境电商 于帅君

19经济跨境电商于帅君

上一条:夏东伟校长的一场特殊的云会面,让身在湖北和天津的青大学子倍感温暖! 下一条:原创手绘!全员战“疫”,致敬最美“疫”线青大人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