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学生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

2019年02月25日 17:19  点击:[]

学校召开学生工作会议

部署2019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

220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解涛主持会议,团委书记马林刚,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杜方波从学团工作根本遵循、工作理念、工作机制三个方面阐述了今后学团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方法和路径,并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把坚持“五育并举”,六个“下功夫” 作为未来学团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切实承担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

杜方波指出学团工作理念包含三个方面,一是胡金焱书记提出的:“将成人、成才、成器、成事、成功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营造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有温馨的育人环境”;二是要努力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四个转变”;三是要全面从高、从严、从实培养学生。

杜方波指出要着力建立健全学团工作机制。一是要构建完善的学生荣誉体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二是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严格的约束机制;三是健全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学院学生工作考核体系、辅导员考核体系,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四是建设学生工作信息员队伍,及时了解掌握各项信息,建立醒目的预警机制;五是继续开展“一院一品牌”,鼓励各学院开展特色工作,建立突出的出彩机制。

杜方波希望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研究,敢于担当作为。

    刘彩云强调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落实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全体学工人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拓展抓落实的广度、深度、力度,确保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一三五五十”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效,推动育人工作上层次、上水平、有实效。

刘彩云围绕学校发展主题、学团工作规律、人才培养规律,分析了学生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和任务,对2019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做出了总体部署。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全力以赴做好学期初的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要加强各类隐患排查,调整完善安全台账,提高服务意识,强化教育管理,抓好12项重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二是要强化主体责任,建立育人长效机制,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危机管理和应急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信息化水平;三是要积极推进学生就业工作,把握住就业招聘的重要节点,搭建好校社、校地、校企合作平台,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确保完成就业工作目标,提高学生就业质量。

会议指出2019年是学生工作系统工作落实年,要围绕贯彻落实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作风建设,在落实上狠下功夫,要明确责任担当,抓紧时间节点,抓住节奏规律,掌握具体情况,研究具体对策,创新工作方法,制定有效措施,以“抓地有迹、抓铁留痕”的干劲和决心,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2019年是学生工作系统的学习研究年,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学工部将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优化学习方式、创新学习载体,组织全体学工人和学生系统学习和研究,把学习研究融入工作、融入课堂、融入班会、融入网络、融入主题活动,全面提高学工队伍思想引领和服务发展的本领,全面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动力。

 

                              

 

  

上一条:校领导到学生宿舍、教室走访调研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