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YOUNG力丨硬核学霸,全员北大!他们的青大时光是这样过的

榜YOUNG力丨硬核学霸,全员北大!他们的青大时光是这样过的

青大学工 2019-05-21

青年筑梦新时代

青春奋斗正当时

“榜YOUNG栏目

推介青大青年榜样

激荡青春理想

焕发青春力量

 

他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把小我融入大我

他们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在求知的路上丰富学识增长见识

他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顽强拼搏

 

成功的取得不是空穴来风

坚持和努力换来的实力才是必胜的法宝

考研这条路上 有无数的同行者

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

我们走过的每一步路 都算数

 

本期考研特辑采访了八位成功上岸

北京大学

的学长学姐

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故事吧

 

个人介绍

 

刘耀琨  2014级临床医学一班

推免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心血管内科(专硕)

中共党员,四年总平均成绩排名1/277,推免至北京大学;曾获2014年度优秀团员、2015年度优秀团员、2016年优秀学生、2017年优秀学生、2018年优秀学生、2018年学习标兵、2019届青岛大学优秀毕业生、2019届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一、二等奖学金。

 

曲江雪  2014级临床医学一班

推免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妇产科学(学硕)

中共党员,大学四年专业成绩总排名第三名,保研至北医三院。曾获校长奖学金一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五次、校级二等奖学金两次、青岛大学学习标兵荣誉称号两次。曾参加全国挑战杯的比赛,课题获校级二等奖;曾参与大学生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作为第四作者发表SCI论文。曾担任院学生会新闻部副部长和药学院团支书。文体活动上,曾获得院辩论赛中第二名、DV大赛中三等奖,曾获得电子琴十级、书法九级、素描七级证书和全国社会水平健美操四级证书。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曾获得红十字会志愿者证书和青岛市志愿者证书。

 

张冬雪  2014级临床医学七班

考研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消化内科(专硕)

本科成绩优异,平均分87.48, 年级排名前7%。曾获6次校一等奖学金和一次校二等奖学金。曾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大学二年级经选拔加入青岛大学国家生理学重点(培育)学科实验室。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最终以优秀等级项目结题。

考研成绩在北医成绩中总排名第四名,三院内科初试和复试均第一名,录取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专硕)

 

解洛莹  2014级临床五班

考研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眼科(学硕)

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2次获得优秀学生荣誉称号。曾担任医学部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2016.04-2017.10参加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请项目为《抗真菌药物的研究》,阅读了大量文献,了解抗真菌药物的知识,参与实验设计、负责真菌培养,结题为合格。获得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证,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证。

 

王明瑞  2014级临床五班

考研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泌尿外科(专硕)

2014级临五5班体育委员,中共预备党员,担任青岛大学医学部2014级年级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见习和实习于青岛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16-2017年作为项目负责人组织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冠状动脉开口的应用解剖,合格结题。大学期间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荣誉称号,优秀团员荣誉称号,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学金,山东省第八届解剖知识竞赛校际联合赛团体二等奖。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以专业第一成功考取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专业型硕士。

 

杜晓宇  2015级医学检验技术

考研至北京大学世纪坛医院 临床检验诊断学

中共党员,担任团支书,曾获青岛大学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1次、二等3次;获校级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4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3次;获省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获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和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证书。

 

武潇  2015级药理学一班

考研至北京大学 药理学

本科阶段曾多次获得学习二等奖学金以及学习三等奖学金;曾获得青岛大学优秀学生称号;曾获得青岛大学药学院知识竞赛一等奖;曾参加青岛大学药学院农村儿童用药安全与不良反应宣传与调查团队,并获得团体三等奖;曾参加2017年鲁南制药基团大学生夏令营;曾参加复方抗肿瘤药物的动物实验,正在进行Kir4.1通道作为潜在抗抑郁靶标确证的实验,一直在为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人员而努力;在考研过程中信心坚定,坚持不懈,方得始终。

 

李雪宁 2014级预防医学

考研至北京大学 临床营养

在校期间获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称号,一篇meta分析在发表。

 

推免北医,悬壶济苍生

 

何以北医

 

刘耀琨

推免相对来说选择面挺广的,每个学校几乎都会举办夏令营或者预推免。因此根据自己的目标,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尽可能多关注一些学校官网发布的有关夏令营的通知,提前做准备,尽量多的拿offer。对于我来说,我只参加了复旦大学和北医的推免复试,并都拿到了offer,均录取的是心血管专业。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方面因人而异,毕竟每个人的兴趣爱好都不一样,而且国内高等医学院校众多,能够录取就是一种恩惠。所以说根据自己的目标,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努力奋斗吧!

至于对专学硕的看法,我觉得各有特点。学硕更倾向于科研工作,在硕博期间从事临床工作相对较少,还需要毕业之后再规培3年;但是它能够在这期间,系统地学习科研、论文的构思和写作,能够更容易地发表出高分文章。当然,专硕也有它的优势,它更倾向于培养临床技能型医生,以一名住院医师的角色,在临床中学习各种诊疗思维和技术,规培合并进了硕士期间,所以更加节省了时间。总之,我认为无论是专硕学硕,都在于自己,对于一名医生而言,临床与科研不分家,合理安排时间,尽自己最大力量学习知识,提高自己。

之前说过我去过上海和北京的夏令营,收获还是很大的。感受到了顶尖学府浓厚的学习氛围,见到了圈内有名的医学大咖,结识到了一群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小伙伴。每个学校的复试内容都有所差别,但也有相似的地方。重点都会考察专业知识、英语、专业英语方面。推荐大家可以去丁香园,多看一些经验贴,应该会有很大的帮助。

 

曲江雪

一直以来,我心中的理想专业都是生殖医学专业而在生殖医学方面,北医三院一直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因此从一开始北医三院便是我的目标,幸运的是最后我也被成功录取。

我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三个原因:首先家人对我的影响比较大,让我对这个专业比较了解;其次生殖医学是个新兴专业,它的发现前景很好;最后在大学期间我参加了实验室,对科研方面的知识略知一二,生殖医学又是一个对科研要求比较高的专业,我认为这个专业很适合我。

 

未来可期,青医传承

 

刘耀琨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推免看似轻松,但其实也充满挑战。前四年的成绩需要名列前茅,不能有一丝的松懈,在准备夏令营材料的时候也会分担大量的精力,这就需要调整好心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复习计划。学习之路没有捷径,保持一个谦逊姿态,不断学习,弥补自己的短板,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

 

曲江雪

很多学弟学妹会纠结到底是学专硕好还是学硕好,在这方面我是这样认为的:其实这两个专业并没有哪个更好一说,选择哪个方向主要取决于你对自己的定位和未来发展的要求。我想从事生殖医学专业,并且我觉得这个专业学硕更好,有利于我将来的发展,所以我选择了学硕。所以,当你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这个问题便也迎刃而解了。

 

推免之外

 

刘耀琨

推免之后,在认真完成实习工作之外,我主要把精力放在了英语、学习科研以及专业操作技能上,因为这些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都非常的重要。当然也会在学习之余合理放松自己,打球、看电影等等丰富自己的生活。有梦想才会有动力,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就从现在向成为这样的人努力奋斗吧!感谢青医,与小伙伴们一起,努力进取,一同祝福青医更好的明天!

 

青医传承,漫漫考研路

 

何以北医

 

武潇

做出考北医的选择一开始只是一句玩笑话,但是这句:要不我考北大吧!带来的念头却不断在我脑海里慢慢扎根生长。北大对我来说,更多的不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这个头衔,而更是我从小到大的憧憬和情怀寄托所在对我来说,北大在中国的所有大学里就最与众不同。面临考研院校选择的学弟学妹们,如果你们像我一样,有这样一所大学,它就是你梦想当中最独特的那一个,那么考研就是你走进它的机会。考研与高考并不相同,那些智商碾压我们的人已经不再和我们站在一个竞技场里了,毕竟我们是在最好的年华里,身体和头脑都处于一生中的巅峰状态,只要你们足够勇敢和坚持,一年的时间,什么改变不了呢?

 

李雪宁

选择北大的原因主要是想去北京这个城市,在搜集了北京的各大高校后,综合考量了各大高校中我这个专业的前景,就选择了北大。

 

杜晓宇

回首考研的一年,觉得是一段幸福的时光,可以为了自己的梦想始终如一地坚持下去,使自己成为更加从容自信、更加具有执行力的人。在大学期间,我曾一个人去各大高校旅行,感受他们的氛围,回来后便决定要去最好的学府继续深造。后来又查询了招生信息和考试信息,最终确定了北大作为目标。

 

张冬雪

大学五年即将过去,我也终于去了梦想的学校。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是我长久以来的梦想,北医是我从学医以来就一直想去的地方,也是我长期以来努力和前进的方向,也正是这种信仰让我在专业课的学习中没有丝毫的松懈。

 

王明瑞

考研复习是很苦的,长期的坚持是必须的,但是没有必要天天坐在教室熬过12点,学到累的时候可以出去走一走,放松一下,对自己的复习效果更有帮助。但是不可一直懈怠,为了自己的目标,艰苦努力是必须的。

如果对北医有兴趣的话,可以研究一下近几年的招录情况,总之有一点初试分数高肯定占优势,至于这个优势能占多少就靠自己的真实本领。在10月份开始报名时,我搜寻了很多医学院校和专业的情况,最终选择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外科专硕。

首先选外科是依据我的兴趣而来的,从一进入大学以来我就喜欢做动手能力强的事,大二时还加入了单涛老师的解剖实验室,锻炼了自己的解剖技能和相关知识,所以我选择干外科,至于具体选哪个外科我还没有想清楚,这也是北医的一个好处,报名只报到二级学科,外科学,等到面试时再说出自己的感兴趣科室。

其次是选专硕,这是和学硕对立而言的上海注重学硕,科研强,无规培;北京注重专硕,科研相对弱,四证合一,待遇其实差不多。而我又想在硕士毕业后直接工作或者转博后继续学习,这也是北医的一个好处,专硕转博率近40%,在研究生期间对考试课平均成绩和最低分都有要求,而且英语六级还得达到相应水平,所以相对于上海的学硕我更喜欢北京的专硕,至于科研能力,也只能说慢慢学吧。

 

研途逐梦,如沐春风

 

武潇

在青医的四年里,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从大一开始,我为了转到喜欢的专业非常认真的学习,之后的三年,依然维持着学习的惯性,不管大学生活是多么丰富多彩,参加各种活动也好,谈一场甜甜的恋爱也好,学习还是应该成为整个大学生活的主线,这会在你将要离开这里时表现的尤为明显,面对升学或者是工作之时,大学四年专业知识的学习就是你自信和底气的来源。

 

杜晓宇

经历是一种宝贵的的财富,我入党、担任班级团支书以及一些社会实践经历等在面试中都让老师很欣赏。

 

同甘共苦,师恩难忘

 

武潇

药学院乃至所有教过我的医学部的老师对我的影响都很大,他们身上那种学者的从容、自信、严谨的气度和对一些事情的坚持都吸引、感动着我,让我想像他们一样成为一个因为知识而自信从容的人。在考研过程中,找几个研友结伴而行,会减少很多孤独和彷徨。我最初的研友和我在寒假互相监督着背完了恋恋有词,后来这个研友保研了;另一个小伙伴和我一起在绕操场遛弯中度过了选择学校的纠结期,一起在楼道里背了半年书度过了考研生活中最稳定的常态,一起聊天来排解负面情绪;还有一个小伙伴,每天把我从床上拽起来,没收我手机不许我玩,和我一起研究英语政治怎么学习的,她们也都被自己理想中的大学录取了。好像根本不能想象没有她们的考研生活会是什么样的。

 

张冬雪

考研是一场一个人但又不孤独的路程,少不了师哥师姐和老师们的帮助,少不了父母和好友的鼓励,更重要的自己心无旁骛的努力前行。

 

循序渐进,砥砺前行

 

李雪宁

我本科的成绩不是很优秀,但最终取得了好的结果,我会想了一下有以下几点可以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帮助。

1.早点决定,早点开始。尽早定下目标学校,尽早收集目标学校的信息,包括考试科目、往年学校的课件、往年专业课真题等等。2.英语很重要。最好做到六级600+,考研英语75+。打好单词的基础,摸透真题的套路。3.专业课很重要300分的专业课是整个考研的重头戏,一定要重视。课本能多看两遍绝不只多看一遍。多做专业课的真题,标注重点。凡是真题中出现的知识点要无条件背诵。4.高效学习远离手机是最有效的方法。不要带手机去自习室,可以准备一个手表看时间。5.学会和自己相处考研期间你的内心情绪会有很多次波动,你要学会自我调整,要经常给自己打气。6.照顾好自己。考研期间一定不要生病,多穿衣服,有时间可以运动。

 

张冬雪

我个人的经验是本科期间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虽然我开始准备考研的时间相对比较晚,但是由于之前的基础,加上期间真的非常拼命,初试成绩考的比较高。再加上认真准备复试,最终非常幸运的被心仪的专业心仪的导师录取。人生难得再有一次心无旁骛的奋斗时光,放下手机,远离一切让你分心的事情,拼命学习,给自己一次圆梦的机会。

 

王明瑞

关于简历的制作,我觉得简洁一点比较好,把自己的基本信息、教育过程、大学成绩、英语水平、科研能力、社会实践、荣誉奖项、自我评价等,最后把各种荣誉奖项和科研什么都复印了,一共准备十份简历。其实我觉得简历里比较重要的是英语和科研,英语是绝对优势,科研是锦上添花。

为了成功录取,你需要做什么?第一点是对课本或各种资料特别熟悉,这是初试的重点。第二是坚持。第三是有个依靠,无论是家人、情侣、还是朋友,一定要有一些可以缓解压力的对象。第四是选择,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对各大院校各个科室多了解一下很有助于自己选择科室,幸运的话,复试也很容易。第五是复试能力,这个目前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有了初试高分,出成绩以后再做复试准备也有时间。

希望师弟师妹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最终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

 

未来可期,青医传承

 

武潇

我在考研前期写给未来的自己一句话:“希望你以后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失去彻底改变自己的生活,从头来过的勇气,更希望你能拥有这样的能力。在此也送学弟学妹们,人生苦短,你的所有选择和努力都只要无悔即可。

 

李雪宁

最后送给学弟学妹们一段话:没有什么值得畏惧,你唯一需要担心的是,你配不上自己的野心,也辜负了曾经历的苦难。最后祝各位学弟学妹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去到理想的院校!

 

杜晓宇

确定目标之后,随之而来的是无数次怀疑自己和无数次鼓励自己,但是我坚定于自己的梦想不曾改变过。在复习的过程中将大目标转变为每天的小目标,日日规划、行动、总结;要自信,少一点偷懒和犹豫,专注于自己所学并坚持到底,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同时,在备考时有志同道合的伙伴相互帮助、鼓励,也是很重要的。在复试过程中,老师们比较看重英语水平和专业能力,因此在大学期间英语和专业要坚持好好学。

经历是一笔财富,也祝福学弟学妹们能够好好利用、珍惜大学的时光,结交好友,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遇见一个优秀的自己。

 

张冬雪

自律,执着,坚持,努力。等你走过这段时间再回首,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每个人都会有迷茫和焦虑的时候,尤其是考研的这段时间,但我相信,只要能静下心来,按照计划,不骄不躁的稳步前进,一定会有一个好的结果。愿每个学弟学妹都能心中有梦,勇敢去追。

 

解洛莹

考研,肯定是要拼实力的。实力是我们的专业课水平、英语能力、学习能力。这些是硬碰硬,没有投机取巧,只有熟能生巧。偶尔也拼拼运气,要多搜集一些信息,确定最合适的院校专业。

考研过程中,不乏焦虑、困惑的时候,这时候我在努力找到解决方法的同时,也会做自我暗示:我是很幸运的,能有这样一次机会,这样完整的时间,将大学前几年的专业课重新好好学习。学着放慢步子,将每一件事做好,完成自己的小计划,从而获得对事情的掌控力,能更有信心地面对自己的目标。浮躁、迷茫的日子,我会想办法让自己紧张起来,毕竟考研这件事目的性很强,从A点到B点,我希望走成直线,少走弯路,一次成功。方法也很简单,跑步过程中好好想想自己的方向,打开印有北京大学四个字的书,看着这几个字,给自己打气,重新投入紧张、高效的复习中。复习中,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踏踏实实地度过每一天,相信走着,走着,花就开了。最后,祝愿学弟学妹们考研、保研成功,实现目标,加油!

 

考研倒计时的日历又悄悄翻过去了一页

祝愿即将踏上征途的每个人

比昨天的自己都有所进步

不负努力 不忘初心

愿所有坚持和付出 都能得到时光的回报

 

青大学工新媒体运营中心

采访:王萌 张均虎

编辑:王萌

封面:吕晓彤


下一条:榜YOUNG力丨青大王牌考研班级集合放送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