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思政Vol.5丨自动化学院朋辈思政活动浅谈

V思政Vol.5丨自动化学院朋辈思政活动浅谈

青大学工 2019-05-23

自动化学院的朋辈思政活动是在学校多年运行的朋辈教育基础上完善创新围绕思政主题的一项活动,是为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学生“要我思政”向“自我思政”转变而进行的思政创新活动。

 

具体做法是从研究生党员中选拔优秀党员代表,担任本科低年级学生的思政辅导员,在本科学生对于党的知识启蒙和党性思想建立的初期,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和朋辈交流优势,担负起辅导员班级思政工作助理职能。该活动突出研究生党员思想引领和学术传承优势,旨在加强本硕融合,深化工作创新,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学生助理”架构,构建好“三四五”协同融合育人体系,让青年学生在人生“拔节孕穗期”,得到精心引导和悉心栽培。

 

目前该活动已经进行了一个月的时间,按照计划,学院的综合方案已基本成型,外培和自学活动持续进行中,辅导员和朋辈辅导员间的交流指导每周固定一次,所有朋辈辅导员都已与结对班级至少进行了一次调查摸底,开始了二至三次的主题教育活动,逐步形成各班级特色建设意见。


 

长期构想

 

1、出台综合管理方案

对工作做好整体规划,对工作有中长期实施方案,既有目标达成,又有可操作性,最终成果检验形成可考核,可量化的指标,指导总结安排在动态运行的全过程。

 

2、开展规范化的职业能力培训

学生身份,导致人员的流动性较大,难以有长期,能力稳定的队伍,因此建立一套科学的有针对性的学生兼职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方案迫在眉睫,提升学生兼职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素养 ,指导其把握辅导员工作的核心要领和注意事项。

 

3、建立科学化的选聘、考核和绩效制度

要准确 、清晰地指出学生兼职辅导员的权利与义务,科学化的考核和绩效制度激励学生兼职辅导员在工作过程 中认真负责 、细致耐心,另一方面也是鼓励其不断学习进步 ,提升专业素养和技能,更好地从事辅导员工作。

 

4、注意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品牌


 

学院分管副书记刘新谈到“朋辈思政”是思政方式的创新。这种高年级研究生党员对低年级本科生开展思政活动的方式,既是帮助思政,也是自我思政和共同思政。要达到预期效果,就需要自我学习思考,需要学懂、弄通、做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这本身是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协同思政的互动过程。让思政活了起来,让学生动了起来,丰富了学校思政教育实践。对青年学生来说,让学生通过自己教育自己的方式,而不是说教的、居高临下的、管的方式,让他们自己去学、去思、去想、去用、去动,这是朋辈间互相激励、互相努力、互相学习、互相成长的过程,效果会比说教式思政好得多。

“朋辈思政”实现了同频共振,充分发挥了同龄人间的交流优势,他们可以在任何时候,在教室、宿舍、食堂、操场以及网络上进行交流,这是一种贴近思政,是教师思政所不具备的。这种方式能激发学生动力,增强自豪感,实现自我价值,这是有激情的思政,有动力的思政,是亲密的思政、亲切的思政,充分体现了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有温馨的“四温”育人理念。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形成可复制的示范模式,副书记刘新提到,院内将采取三步走的方式,一是结合导师培训,建立兼职辅导员的自学制度,各小组每日分享有关思政教育内容,丰富自身思想和能力,相关老师及时跟进指导督促,目前同学们收获很多形成了各自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对开展下一步工作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第二步出台实施方案,从整体工作思路、队伍建设、日常工作运行、培训组织、指导监督、评优考核、目标达成等方面制定具体要求,成为工作制度和规范。

 

三是结合低年级班级建设,摸索打造围绕思政、党团建设、学风形成、竞赛推动、心理教育等几个主要方面的班级特色,形成整个年级比学赶帮超积极向上的整体氛围。目前一切方案正在稳步推进,计划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通过三方面的整合和并进,形成完整的可以辐射全校学生工作的示范化的学生思政辅导员队伍建设方案。

 

朋辈辅导员在观念上更接近于本科低年级学生,考虑问题的方式也较为相近,更容易在三观方面影响学生,使他们更容易理解、接受党的基本知识。在介绍过程中会引入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党性启蒙教育。


 

负责老师张梦真认为给朋辈思政辅导员的定位是担负辅导员班级思政工作助理职能。主要是通过他们的朋辈优势和研究生党员的学业优势,突出他们在思想引领和学术传承方面的优势,重点围绕党团建、学业等方面开展思政工作,诸如可以在就业考研等方面给与学生更为切身的体会和建议,有利于加强本硕融合,使本科生对自己的学业、以后发展有个清晰的认识,不是替代更不是事无巨细地插手学生管理工作。辅导员是朋辈辅导员的指导者、推动者、监督者,另一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共同学习进步的伙伴。



研究生辅导员于宏认为首先,辅导员承担着保证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任务。然而,面对当前辅导员比例配备不足、大学生思想的新变化及网络环境的负面影响等诸多挑战,有些时候辅导员老师可能照顾不到全部学生,但是朋辈辅导员参与辅导员工作,是一种新型的助学手段,不仅能减轻辅导员工作负担,而且有利于促进同辈间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其次,朋辈辅导员这一群体,能深入挖掘朋辈辅导员参与辅导员工作的合理性,对提升辅导员工作的实效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总之,朋辈思政辅导员是能更好的帮助辅导员们处理好学生的工作。

 


现阶段的的小目标是:现阶段的小目标还是全面了解班级同学的情况,包括每个同学的特长、爱好、平时的学习成绩和日常生活,对每一个同学的不同情况都有所熟悉,针对其个人情况进行思政引领,切实让思政工作普及到每一个学生。

 

至于中长期目标,针对18级自动化各班级特点,围绕主要工作,形成朋辈辅导员和班级的双向互动,形成各自班级特色,说到底,最终的目标还是建设一个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班集体,使班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大学当中不负韶华。

 

在工作中充分展示我们对学生的尊重与重视,让他们有一定的话语权,并且逐渐引导养成主人翁意识,使同学们感受到班集体浓厚的氛围。注意引导,走进学生的世界,换位思考,多问问学生意见,了解学生的真正需要,并非我们的一味灌输。

 

与同学们建立良好的关系,靠老师的一厢情愿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师生之间的相互努力,然而如何打破这层壁垒,老师则需要下更大的功夫,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主动走进学生的生活中,主动表示我们的诚意,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被正视,被尊重。



18级本科生王玉振提到研究生思政辅导员和辅导员老师的异同点。研究生思政辅导员他的本身是学生,与学生交往具有亲和力,能够和学生敞开心扉进行交流,不存在代沟问题,有效弥补了辅导员老师在年龄差距、交流方式、认知渠道、工作角色指导等方面与普通学生的距离感,尤其是在有些心理问题上可以进行有效沟通。

 

研究生思政辅导员和辅导员老师在学生眼里都是老师,都比大一新生有着很多的社会阅历,出现问题更看的更远,处理的更好。

 

在思政辅导员的组织策划下,以及和班委的协助策划下,全班在周二下午在户外进行了一次趣味游戏比赛,思政辅导员带领着三组同学进行对抗比赛,跟同学们打成一片,大家都很开心,所以印象深刻。

 

 

青大学工新媒体运营中心

编辑:刘彦群

封面:季千然

V思政制图:叶宇环

 


上一条:V思政Vol.6丨电子信息学院第三届“翻转课堂”——我和我的祖国

下一条:V思政Vol.4 | 自动化学院“青锋”育人活动案例获评山东省2018年度“爱心传递”优秀典型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