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心态调节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心态调节>>正文

心理调节方法

2016年11月07日 11:26  点击:[]

当哭则哭,当怒则怒,本是情绪的自然流露,是生理功能的正常体现,无损于健康。但“过当则伤和”,七情过极必成灾。历史上由于大悲、大喜、大惊、大恐、大怒不止而损身折寿的事例,屡见不鲜。

然而,情绪可以调节,也能够自我控制。作为男子汉,要学会控制自己情绪的方法,具有驾驭自己情绪的能力,而不任其放纵。当然,这并非一件容易之事。但只要意志坚强,经过艰苦的努力,还是可以做到的。调节与控制情绪的方法,具体有宣泄情绪法,静坐澄神法、以理遣情法、转移情绪法、以情胜情法、药物调神法等。

一、宣泄情绪法

宣泄情绪法,是为情绪紊乱,有压抑感,悲观厌世者而设之法。它是通过疏导宣散、发泄畅达的方式,从而把积聚、抑郁在心中的不良情绪宣泄出去,达到因势利导,摆脱苦恼,恢复心理平衡。具体方法有以下几种。

1.挥泪痛哭法:这是宣泄情绪的良好方法。据统计,男性哭的频率是女性的1/5,因而男性患胃溃疡等病较女子为多。然而生活中确有一些男子,认为“男儿有泪不轻弹”,把强忍眼泪看成是大丈夫的风度,把哭泣流泪当成不光彩的行为,这是十分错误的。事实上,受了委屈或者被悲痛折磨时挥泪痛哭,能把心中的痛苦发泄出来,对改善情绪非常有益。该哭不哭,强忍泪水则是引起溃疡病、高血压、精神障碍的重要原国。

挥泪痛哭时对身体的最大益处,在于哭时宣泄出的泪水,有助于排出人体的某些有毒物质。我们知道,眼泪的形成除泪腺参与外,还有几十种其它腺体参与。这样,眼泪的成分就相当复杂,除水分之外,还含有蛋白质、溶菌酶、脂肪、钾、钠、钙十凡种物质。在正常情况下,泪水为略带透明的乳白色液体,在约占1%的矿物质中几乎一半是氯化钠。强烈的情绪刺激能使眼泪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毒素。美国生物学博士福雷研究认为,因动感情而流出来的眼泪中所含的蛋白质,比因受洋葱气味刺激而流出来的眼泪中含量高。而且眼泪中还含有一种能改变人体情绪的物质,即苯邻二酚和胺作用的盐类,只有通过哭,才能排出这种有害的化学物质。

另外,哭也是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的不寻常运动,这种运动也促使情绪和肌肉放松,从而使人轻松。

2.倾诉苦衷法:此法是通过言语或文字来倾吐和发泄情绪的方法。在社会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顺心的事,优愁不解,或郁怒在心,这时,如果能找自己的知心朋友或亲人尽情倾吐苦衷,推心置腹,发泄情绪,那么,苦恼郁闷的情绪就会逐渐消失。也可以书信向不在身边的知心朋友或亲人诉说苦衷,倾注思想,使自己甩掉情绪上的包袱,从苦闷中解脱出来。如果能够写诗作赋,撰写文章,用诗文抒发自己的情感,也不失为一种排泄不良情绪的有效方法。

另外,急躁、强烈、粗扩、无拘无束地叫喊,也能将内心的郁积苦闷发泄出去。美国就有医生让患者单独坐在空荡荡的屋子里,面壁自语,或者跟医生促膝而谈,倾诉衷肠,直到病人以为无话可说为止,也有的医生让许多情绪压抑者围坐在一起,让他们海阔天空地大谈特谈,或狂呼乱叫,或乱歌乱舞,经过这种宣泄疗法后,情绪则变得豁达开朗。

3.“模拟”发泄法:此法是模拟一个引起不良情绪的“模拟品”,对其发泄情绪,消除内心郁怒情绪的方法,国外运用较多。在日本,有些工厂的门口竖有用橡胶塑造的“经理”半身像,怒气冲冲的工人可对其拳打脚踢,破口大骂,发泄情绪,达到情绪稳定。

4.六字诀法:这是一种以调息为主的气功术。其特点是呼气时,用“嘘、呵、呼、呬、吹、嘻”六个字的口型分别调理心、肝、脾、肺、肾和三焦,又用意念和动作导引,以流通气血,从而达到调畅情绪的目的。其中嘘字调肝息怒气;呵字调心制狂喜;呼字调脾解忧思;咽字调肺治悲伤;吹字调肾以消怒;嘻字调理三焦,和畅七情。

二、静坐澄神法

情绪的激烈波动,兴奋和抑制的不平衡,往往使人失去理智,做出过分的举动,事后才感到后悔。一般来说,男性较女性好胜心强,常阳刚用事,缺乏自制力,情绪稳定性差,一旦脾气发作即让人招架不住。静坐澄神法,就是当情绪激动时,为改善情绪,采取避开情绪刺激的不良环境,选择一个静悄无声、光线较暗的房间,轻松而平静地端坐在椅子上,两目微闭,沉默不语,以澄心调神,达到调节情绪的目的。这是一种良好的自我心理调整法。我国古代道家养生主张“清静”,佛教主张静坐禅悟,其积极意义和可取之处就在于此。

三、语言开导法

赵晴初在《存存斋医话稿续集》指出:“无情之草木不能治有情之病,以难治之人,难治之病,须凭三寸之舌以治之。”说明了“三寸之舌”,即言语开导在调理情绪中的极其重要作用。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事例,一句话说的不当,立即引起勃然大怒;一句微妙的语言,却可以破涕为笑。恰当而合乎情理的语言刺激,是改善不良情绪的灵丹妙药、是任何药物和手术都无法代替的。

伊朗有位医学家认为:“医生有三种武器,语言、植物(药物)和刀。”把语言作为情志治病的重要治法。我国现存最早的经典医著《黄帝内经》中早就告诫医生要学会言语开导的心理疗法。《灵枢·师传篇》说:“告之以其败,语之以其善,导之以其所便,开之以其所苦,虽有无道之人,恶有不听者乎?”所以,以同情的态度,设身处地,针对不同的情绪原因,言之以情,晓之以理,说理透彻,言语中肯,使其心悦诚服,得到同情宽慰,往往不用药物,便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治疗效果。

四、转移情绪法

转移情绪法就是通过改变心态环境,改变注意力,达到移情易性,从不良情绪的困扰中解脱出来的方法。《素问·移精变气论》认为:“古人治病,惟其移精变气”而已,移精,即转移病人的精神、思念和注意力;变气,是指通过注意力的转移,以改变和调整气帆,从而达到治病的目的,转移情绪可有以下几种方法:

1.升华情感法:所谓升华情感法,是将有些愤怒、悲痛等刺激,升华转变为工作、学习的动力,即消除了不良情绪。又为社会做出了有益的贡献。中外历史上,这样的事情不乏其例。据说,德国诗人歌德年轻时曾经遭受过失恋的痛苦,多次准备自杀。可是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终于抑制了轻率的行动。他将自己破灭的爱情作为素材,写出了震惊一时的名著《少年维特之烦恼》。至于孔子厄运而著《春秋》、屈原被逐乃赋《离骚》、司马迁遭宫刑而著《史记》,都是把愤怒的情绪升华为著书立说的动力,从而也使自己从挫折造成的痛苦情绪中解脱出来。

2.运动移情法:体育运动是转变情绪的良好方法。美国心肺及血液学会的穆克博士说过,运动能加强人的自尊与独立感,消除沮丧的情绪。英国的一位科研工作者卡拉谢尔萨发现,一个人长时间地跑步锻炼后。体内的去甲肾上腺索倍增,这种激素能排除消极,颓废情绪和悲观心理,从而使人欢畅、乐观、精神充沛。因此,当自己的情绪苫闷优郎,或焦躁烦恼,甚或与人争吵时,最好的办法是去参加适当的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如打乒乓球、打太极拳、练气功等。这样使自己全部身心沉浸于运动中去。享受运动的乐趣,淡忘痛苦的事情,可以有效地改善情绪。

棋类运动可以使人心入静,聚精会神,调节情绪,涵养性情。唐代有个进士名叫李钠,生性刚暴,常常暴跳如雷,怒发冲冠。为了改变这种习性,每当李讷发怒时,家里人便呈上棋具;这样,李呐便欣然改容,怒气全消。天长日久,李讷的性格于对弈中得到改善,变成了“谦谦君子。”

3.文娱活动移情怯:清代医学家吴师机在《理论骄文》中指出:“七情之病也,看书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矣。”实践证明,诸如抚琴、书法、绘画,唱歌,跳舞等文化娱乐活动,能寄托情怀,舒畅气机,改善情绪,使人乐而却忧。

就书法而言,它是一种很好的室内调神健身活动。练习书法时,要“意在笔前”,“凝神静虑”,然后下笔,这能使人摆脱不良情绪的困扰,从而有效地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等。因此,台湾某精神病医院将”书法”作为病人自我治疗的“处方笺”,让精神病人随心所欲地写字,医生则以书法明显进步和写得好作为病愈出院的依据之一,许多病人也靠书法而治愈。

绘画是一种使人心情舒畅,心旷神怡的艺术活动。通过绘画,使病人自然而大胆地将压抑在心头的感情发泄出来,起到调节精神的作用,从而有益于身心健康。国外已把绘画作为精神病的一种治疗方法。因此,当你情绪不佳时,不妨随心所欲地写写画画,将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五、以情胜情法

《程氏简易方论》指出:“大凡病原七情而起,仍需以七情胜服化制以调,昧者不悟,徒持医药,则轻者增重,重者乖危矣。”所谓以情胜情法,就是根据五情相克的规律和七情互相制约的关系,而形成的以一种情绪活动制约另一种不良情绪的独特方法。采取医之以笑,或激之以怒,惹之以哭,或行之以恐,以情制情,从而使七情之病不药而寥。常用方法有:

1.以悲胜怒法:此法是在怒气发作时,告之以苦楚悲伤之消息以达到制怒目的的一种方法。怒气发作,往往气机逆上,所谓“怒则气上”。而悲则气消,悲哀则会使气消而不上逆,故可息怒。

2.以喜胜悲法:即在悲痛伤感时,以喜悦之事开导鼓舞,或观看滑稽、幽默之喜剧,使其振奋精神,转悲为乐。

3.以怒胜思法:《内经》云,“思则气结”。思虑不解,则气机不畅,本法即采取激其发怒,以疏达气机,气机畅达,心境畅快,而达到不复过度思虑的目的。

4.以恐胜喜法:喜为乐观的象征。但喜则神情浮越,行为亢奋。本法即根据“恐则气下”之理,采取告之以令其悲惧之事,而压抑制约过喜亢奋的方法。

5.以思胜恐法:本法是劝导病人深思熟虑;认清事物的本质,排解导致悲剧的原因,从而自无恐惧之感。

总之,以情胜情法,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切不可死搬硬套某一模式。

六、音乐和情法

现代神经生理学的研究证实,音乐的音响能直接影响到大脑边缘系统即“情绪脑”,并可随着乐曲的节奏、旋律、速度、谐调等不同,而表现为镇静、兴奋等不同的情绪反应。

我国古代早就认识到音乐与人之脏腑神情密切相关。《灵枢·邪客篇》说:“天有五音,人有五脏”。五音与五脏的配属关系是:肝——角;心——微;脾——宫;肺——商:肾——羽。不同的音调作用不同的脏腑,会引起相应的情绪变化。比如:“闻肝(木)音则惕然而惊”。(《类经附翼·律原》)因此,历史上秦时医缓,晋代的康稽,金代的张子和,明代的张景岳等,许多名医都是用音乐调节神情、养生防病的高手。张子和《儒门事亲》认为:“好药者,与之笙笛。”将乐器比之为“好药”,足见其对音乐调节神情的重视程度。

音乐调节情绪,具体可有以下几种方法。

1.安神法:凡情绪亢奋,紧张焦躁时,可选用缓慢轻悠的旋律与柔绵婉转、曲调低吟、清幽和谐的乐曲,以宁心安神。如《春江花月夜》、《平湖秋月》、《烛影摇红》、《军港之夜》、《平沙落燕》、《二泉映月》等。

2.开郁法:凡情绪郁闷不乐,思想沉重时,可选用节奏轻松明快、优美动人的乐曲,以开胸解郁。可选用《花好月圆》、《欢乐舞曲》、《江南好》、《春风得意》、《喜洋洋》、《春天来了》、《啊,莫愁》、《悲痛圆舞曲》等。

3.致悲法:凡神情愤怒、狂躁不已者,可选用节律低沉、凄切悲伤之曲调,以金克木,以“悲”胜怒,是为音乐致悲法,可选用《葬花》、《天涯歌女》、《四季歌》等。

4.激怒法:凡忧思不解,神情低沉者,可选用鲜明、高亢、激昂的节律,或悲壮旋律,激发愤怒之情,以达到”怒胜思”的目的,是为音乐激怒法。可选用唐代乐曲《离骚》,以及岳飞的《满江红》,近代《国际歌》、《松花江》、《黄河大合唱》、《大刀进行曲》等。

5.喜乐法:凡情绪悲哀忧伤,消沉绝望者,可选用悠扬的旋律和多变的节奏,给人以欣快、喜乐之感,以振奋精神,是为音乐喜乐法。可选用笛子独奏的《百鸟行》、《荫中鸟》以及《鸟投林》、《孔雀开屏》、《八哥洗澡》、《百鸟朝凤》、《黄莺吟》、《步步高》、《娱乐升平》、《狂欢》、《金蛇狂舞曲》等。

上一条:被人痛骂后如何调整情绪 下一条:幸福,溢满了眼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