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医术之根基

    本报讯 5月15日上午9点“告别基础,走向临床”卓越医生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正式举行。本次活动由青岛大学医学部2013级年级办主办、青岛大学医学部2013级年级学生会承办,特别邀请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彭伟主任担任主讲嘉宾。

    首先,彭伟主任以一个母亲的角度,讲述了她儿子在学医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这些问题在同学们的学习过程中也普遍存在。这拉近了彭主任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随后,对于基础医学教和临床学习的关系,彭主任提出了“基础医学理论-临床理论课程-妙手仁心”金字塔理论。彭主任表示,所有的基础医学理论都是互相联系,互相交叉,临床理论的则是都会基础医学知识的整合与归纳,之后进行的专业化培训等磨练为我们的妙手仁心提供经验。

    如果用一颗大树表示医学,那么枝繁叶茂的树冠就是各种复杂的临床现象,发达纵横的根系则是基础医学理论知识。彭主任如是说。然后,彭主任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用关于优生咨询、孕期保健和妊娠危重症的病例向同学们介绍临床病例与基础医学的关系。无论哪个病例,都需要结合基础医学的多项课程进行分析与诊断,临床与基础医学课程密不可分。彭主任的语言诙谐幽默,生动形象,引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时她也指出了临床实践的局限性,希望同学们认识到人体的完整性、统一性、复杂性和多学科协作的重要性。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彭主任一一耐心作答。谈到医患关系时,她说:“年轻的医生有不会的问题是正常的,这个时候应该对病人坦承,用真诚的态度博得病人的理解与信任。”

    本次活动使即将走向临床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彭主任从一位师姐、一位老师甚至一位母亲的角度,给予了同学们最真诚的建议,为同学们从基础走向临床搭建起桥梁。


上一条:我院举办“党团知识竞赛决赛”

下一条:一方水土,医室芳华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