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生风采 >正文

“爱国有我,共克时艰”——做让您放心的青大学子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专业人士,逆向前行,奔赴前线

仁人志士,捐款捐物,志愿行动

作为青大学子,

我们能做些什么?

相信国家 相信学校

积极配合 做好防控

爱国有我 立志行动

充实生活 让您放心

01相信国家,相信学校

很多同学对于疫情还有这样的疑问:疫情到底有多严重?到底什么时候能开始出行?我被感染的机率有多大?不认真隔离防控行不行?进而,对于开学也有很多疑问:是否会延迟开学?课程怎么补?等等。

专业的事需要专业的人来做!非专业人士的“瞎操心”只会带来无意义的焦虑。

相信国家,众志成城,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相信学校,以生为本,定会做出合理安排。

我们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关注官方发布的消息和通知,不焦虑、不瞎猜、不造谣、不传谣。

02积极配合,做好防控

按照国家和学校的要求,以最严格的标准做好自我防控,并带动周围人一起行动起来,斩断传染源,就是我们对疫情控制、对国家最好的支持。

不要去怀疑做的是否有意义,在这种特殊时期,只要按要求做就是做贡献。

03爱国有我,立志行动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都有对国家和世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的同学还会展开深度思考:疫情是怎么产生的?未来怎么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在治疗疾病和控制疫情传播方面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等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同学们若都能结合自己所学所能,从为国家、社会解决问题、将国家建设的更好的角度去思考自己的理想,立鸿鹄志,并开始行动,实在是国家之幸,学校之愿也。

04充实生活,让您放心

让您放心,是让父母放心,真正成为一个自理独立的大人;是让学校放心,真正成为一个自律向上的青年;是让国家放心,真正成为一个负责担当的有志之士。

让您放心,就是从现在开始,充实的过好每天的生活,让自己在轻松休闲的状态下每天都有进步。

怎么做呢?锦囊来了!

送一个实用的工具——九宫格

九宫格是台湾的金树人先生对舒伯的生涯彩虹图18-30岁的纵截面图进行分析后,得出的在大学阶段人生要完成的九件事。

引申到现在的每一天,至少也可以做六宫格,当然,具体几个格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

学习进修:

1、去年所学科目中有哪个需要复习巩固提高的?(尤其开学要补考的)

2、今年要学的内容里有没有需要提前预习的?

3、英语、办公软件等通用技能学习;

4、增长知识的网课、纪录片等。

制定计划,每天学习一点点儿

职业发展:

1、大类招生面临专业分流或想修第二专业,提前了解各专业方向;

2、打算考研,了解考研的专业方向、学校情况和考研流程;

3、了解本专业就业或者自己喜欢的职业信息,需要考取哪些资格证书?积累哪些实践经验?

未雨绸缪,每天了解一点点儿

家庭生活:

1、是否与父母有较好的亲密关系?

2、想要为了更好的家庭关系做一些怎样的尝试和努力?

家人最重要,每天努力一点点儿

自我认知:

1、我喜欢做什么?(兴趣)

2、我的性格是怎样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可以让父母、朋友、老师、自己进行360度评价)

3、我擅长的技能有哪些?(写让自己愉悦和得到认可的的成就故事)

4、我在决策时看重的因素有哪些共性?

了解自我很关键,每天探索一点点儿

身心健康:

1、坚持一项体育运动;

2、培养一个让自己放松愉悦的爱好;

3、读有助于身心健康的书籍;

4、锻炼自己不沉溺于娱乐的自控力。

身心健康是基础,每天锻炼一点点儿

社会服务:

1、今天严格做好自我防控了吗?

2、今天配合学校老师的信息统计了吗?

3、今天思考未来自己能为社会和国家带来的服务了吗?有什么进展吗?

服务社会是价值体现,每天思考一点点儿

从这六个方面(或者少于六个,或者多于六个)去思考,每天给自己在每个方面制定一个计划,并努力去完成,第二天可以来复盘和评价第一天的完成情况,再来制定第二天的计划。

每天只要有一点点的改变和进步

你就棒棒哒

愿意用这个工具来尝试充实假期生活的同学

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微信群

专业老师指导

有心同学互助

大家共同进步


上一条:@本科生:2月17日我们网上按时开课啦——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教学Q&A

下一条:家校携手,共铸梦想——新生《大学生涯规划报告(预备篇)》侧记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