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校党委书记、校长开讲“开学第一课”

新闻网讯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根据学校思政教育工作安排,3月4日—5日,在新学期开学之初,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深入学院,走上讲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3月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浮山校区博学楼204教室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志”为题,为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100余名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课堂伊始,胡金焱向同学们介绍了学习党史的目的和意义。胡金焱说:“本学期开学之际利用这个机会和同学们交流,希望带领同学们学习党史以达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志’的目的。”课上,胡金焱将党史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机结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胡金焱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以及近代以来遭受的屈辱和苦难。胡金焱指出,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绵延数千年未中断的文明。1840年以前,中国长期走在世界前列。然而,清朝后期中华民族遭受了深重的苦难。“从那时起,实现伟大复兴成为全体中国人的梦想。”胡金焱说。

接下来胡金焱分四个阶段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做出的历史性贡献。这四个阶段分别是:从建党到建国的1921年到1949年,从革命时期转向建设时期的1949年到1978年,1978年以来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

 

在第一个阶段,胡金焱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建国以前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和重大节点,包括第一次国共合作、反围剿、长征、建立延安革命根据地、抗日救亡、解放战争等。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战胜艰难险阻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建立后,中国面临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艰巨任务。胡金焱用一句顺口溜向同学们总结了“一五”计划期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一五成就不寻常,自产铁轨出鞍钢。一汽长春解放牌,飞机南昌又沈阳。武汉大桥跨天堑,克拉玛依油不羊。铁路鹰下宝成等,三条公路通西藏。”在第三个阶段,胡金焱向同学们讲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在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探索,着重还原了小岗村十八户农民分田到户的实践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探索过程。在第四个阶段,胡金焱讲述了十九大以来中国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过程,分析了当前中美之间的国际竞争态势。

 

最后,胡金焱强调,“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各位同学将是社会的中流砥柱。你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学史明志、勇担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3月4日下午,校长夏东伟在浮山校区博学楼301教室以“学党史,知校情,争做时代新人”为题,为2020级临床医学110余名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同学们,我是1979年来青岛大学读书,比同学们早来青大41年,所以我首先是大家的学长,然后才成为大家的校长。”夏东伟一上来就跟同学们亲切地说道。在接下来的两节课时间里,夏东伟从“爱国之卷”“时代之卷”“青春之卷”三个层面给同学们讲述了党史和新中国史、校史和学校红色基因,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爱国之卷”,夏东伟以“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牛的创业团队,书写了世界上最牛的创业故事”这样一句幽默的话语展开,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从红船精神到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直到伟大抗疫精神,夏东伟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同学们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辉煌成就的启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反思,能够及时纠正错误进行调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他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党史,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应用于自身的学习、创业和科研活动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时代之卷”,夏东伟从“综合国力提升,科技荣光闪耀”“决战脱贫攻坚、发展成果共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实现强军目标”“教育发展巨变、建设教育强国”等四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还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青岛城市的历史、高等教育的历史、青岛大学的办学历史和红色基因。

 

1909年的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到今天的青岛大学;从“共和国元帅”罗荣桓到“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从革命干部魏一斋到著名医学专家潘作新、沈福彭、系统控制理论专家张嗣瀛院士,从附属医院医务员工抗震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学校“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从校友葛均波院士到“全国最美支边人”梁楠郁……夏东伟深情讲述一代又一代青大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勇担使命、无私奉献的光荣事迹和爱国奋斗精神。他鼓励同学们要树爱国心,争做新时代的“爱国者”;要立鸿鹄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求真学问,争做新时代“攀登者”;要勇于担当,争做新时代“追梦人”。

 

最后,夏东伟强调说“我们学习党史的目的是为用、为思。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不仅要学,而且必须学好,力求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他祝愿同学们新学期学习顺利,生活愉快,学业有成。

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医学部有关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上一条:学校举行2021年春季新兵入伍欢送会

下一条:青岛大学召开2021年春季应征入伍学生座谈会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