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周昱宏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周昱宏,女,汉族,199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工学博士,讲师。毕业于浙江大学,现任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辅导员、学工办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

二、工作理念

她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要求鞭策自己,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用初心与温情陪伴学生成长,用情怀与智慧塑造学生信仰,影响和带动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主要事迹

(一)厚植信仰,铸魂育人,做高校立德树人的践行者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实施“亮旗行动”,打造形成理论学习型、文化宣传型、社会实践型、协同发展型党支部;把好党员“入口关”“培训关”“教育关”“出口关”,切实提升党员培养质量。学生党支部获评青岛大学十佳先进党支部、五星级党支部等荣誉,近年来支部党员3人获评青岛大学“十佳优秀学生党员”。二是创新网络思政,策划“旅地青年有态度”栏目,强化学生理论武装。负责学院宣传工作期间,微信公众号连续两年获评青岛大学校内新媒体平台最具活力奖。

(二)以生为本,精准施策,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守护人

坚持“以生为本”,她用心指导、用爱关怀、用情感染,用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开展“学海扬帆”思想大讨论、“五优班集体创建”等主题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施“三个一”暖心工程,努力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针对特殊群体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建立学生台账,形成2万余字谈心谈话记录;为学生量身定制《生涯发展档案》,用心用情守护学生成长发展。

(三)坚守初心,锐意进取,做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的生力军

坚守育人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她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工作以来,积极参加“全省社科理论骨干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等各级各类培训10余次,考取ESB认证教师、心理咨询师证书;加入青岛大学辅导员全面发展指导委员会,参与辅导员工作品牌建设工作;主持省级、市级、校级课题各1项;撰写论坛论文2篇,分别获得一、二等奖;参加比赛以赛促学,获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优秀风采”高校辅导员等多项荣誉。

四、特色经验和做法

(一)抓牢“四关”,铸魂固本,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一是把好“入口关”,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入党启蒙教育;二是把好“培训关”,探索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体系;三是把好“教育关”,构建形成以红色教育为特色的立体化学生党员教育新模式;四是把好“出口关”,开展别具特色的党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

(二)聚焦“四力”,五育并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一是激活内生力,通过“党建+团建+网络”多维发力,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提升学习力,通过“学海扬帆+学海破浪”两项工程,帮助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三是绽放新活力,通过丰富多彩的五育活动,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四是落实行动力,构建“服务青大-服务青岛-服务社会”三级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体系,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躬身实践,奋发有为。

(三)打造“一品”,示范引领,促进红色文化传播

立足专业特色,打造形成“城市红色记忆讲解队”学生工作品牌,获青岛电视台、山东教育发布等宣传报道。讲解队在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志愿服务,将基地红色资源融入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同时加强红色精神的青年化阐释与传承,拓宽红色文化传播渠道。

五、获得奖项

2022年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原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风采”高校辅导员(山东省3人);

2021年度青岛大学“优秀辅导员”;

2022年青岛大学“师德标兵”;

2021年青岛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22年青岛大学“三八红旗手”;

2021年青岛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2021年青岛大学“学生社区管理先进个人”;

2019、2020、2021年度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优秀”;

2021年青岛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

2022年青岛大学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一等奖;

2021年青岛大学第三届“我来讲党课大赛”二等奖;

2021年山东高校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展示活动三等奖;

2019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论文二等奖;

2019年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论文一等奖;

2021年获批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专项1项;

2021年获批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1项;

2021年获批青岛大学基层党建创新项目1项(已结项)。

六、典型工作事件

最遗憾的事:2018级本科生是她工作后带的第一届学生,大二上学期转专业离开47名同学,占比21%。没能陪伴四年,亲眼看到他们的成长变化,成为她最大的遗憾。

最难忘的事:2021年她给自己每一位学生用青大明信片手写一张加油卡,鼓励大家在面临生涯选择时找准方向、坚定执着。后来,一位考研成功的学生告诉她,是这张加油卡陪伴了他漫长的备考全程,在最艰辛的时候带给他坚持的勇气和力量。一张小小的卡片因为用心而暖心,进而迸发出强大的能量,让她深切地感受到辅导员“良师益友”的角色魅力,成为她最难忘的事。

最棘手的事:2020年底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旅游业受到极大冲击,行业发展持续不景气,所带学生们的就业问题十分棘手。她采取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特殊群体学生一人一策等形式,协同全员育人力量攻坚克难。

最自豪高兴的事:前不久她所带的第一届本科生毕业时,很多学生写了长长的书信或者发来大段的微信,表达感激之情。他们说,在她的身上看到了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样子,勤奋、努力且上进,感受到很多美好的品质,细致、真诚、温暖,感谢她的引领和帮助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关爱青年、帮助青年、影响青年,是她选择辅导员事业的初心,而今通过言传身教成为学生的“榜样姐姐”,是她最自豪高兴的事。

最有成就感的事: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后,打造一支“城市红色记忆讲解队”,在青岛市多个红色基地开展志愿讲解,在利用红色资源强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同时,助力红色文化的传播以及红色基因的传承,是她最有成就感的事。


上一条: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明洁事迹材料

下一条: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李俊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