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马玮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马玮,女,回族,1985年生,中共党员,讲师,硕士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0年入职青岛大学从事辅导员工作,陪伴了8届本科生毕业生和9届研究生毕业生。现任青岛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团总支书记,商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2021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和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研究生辅导员。

二、工作理念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

三、主要事迹

(一)党建领航,做学生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她聚焦思想引领,构建“党建领航+”育人模式。实行“党建领航+价值引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网络思政教育,17级4名同学应征入伍。实行“党建领航+组织建设”,注重学生骨干培养,刘宏斌同学曾任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注重打造品牌活动,指导开展的青岛大学精英辩论赛已举办了17届、青岛大学我要当学霸活动已举办了五届;注重党支部建设,所在支部被评为校级五星党支部。实行“党建领航+学风建设”,开展研助本活动,16级本科生深造率达40%,创历史新高;17级2名同学获校级十佳荣誉称号。实行“党建领航+社会实践”,组建并指导多支队伍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并获评省校级优秀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我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多名同学担任防疫志愿者等并受到各级表彰。实行“党建领航+创新创业”,多名同学在大创、挑战杯等竞赛中获奖;所带毕业生近几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二)专业聚力,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热心人。

她始终坚持以生为本,以爱育爱,让爱更有度。为了让爱更有力度,她坚持学习,积极参加培训,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TTT、ECC等证书,主持校级项目4项,妥善处置各种应急事件并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为了让爱更有深度,她为贫困生垫付学费和医药费,陪学生到医院就诊,为生病的学生送饭,为已经毕业的学生筹集资金,挽救了学生及家人的生命;为了让爱更有广度,她积极开展感恩教育,所带班级和党支部积极为抗疫捐款千余元;利用毕业晚会成立爱心基金,成功募集了5756元,顺利资助了三位校友和在校生。为了让爱更有温度,她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她准确掌握学生信息,认真做好资、奖、贷、困、补等工作,实现0投诉。

(三)关爱赋能,做学生前行路上的知心人。

面对心理问题学生,她耐心和学生交谈,并及时和家长沟通,实现家校联动,最终帮助学生走出抑郁,顺利毕业。面对成绩落后学业预警的学生,她帮助学生分析原因,找到解决办法,顺利帮助学生完成学业。面对就业遇到困难的学生,她积极联系企业,帮助学生顺利就业。面对失恋的学生,她会带他去散心,当学生的知心大姐姐。

四、特色经验和做法

1、探索构建“党建领航+”育人模式,育人效果显著。

2、探索构建“解困-育人-成才-回馈”资助育人新模式,以爱育爱,激发学生内生动力。

3、探索研究生助力本科生工作机制,为研究生和本科生搭建沟通桥梁,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五、获得奖项

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青岛大学优秀辅导员

青岛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青岛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青岛大学军训工作先进个人

青岛大学学生社区管理先进个人

青岛大学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

青岛大学学生公寓管理先进个人

六、典型工作事件

最遗憾的事:2016年因休产假未能亲自送2016届毕业生离校。

最难忘的事:2015年夏天,一位刚毕业不久的学生家中突发煤气爆炸,学生返回火场救其母亲时被烧伤,烧伤面积达45%,学生父母重度烧伤。她得知此消息后,在领导的支持下,积极发动广大师生和校友捐款,短短三天时间筹集了14余万元,携带善款到医院看望该生及家长时的场景让她心疼又难忘。

最棘手的事:与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家长沟通时,未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最自豪高兴的事:2016级本科生深造率达到40%,创历史新高。陪伴学生并看到每一位学生成长,学生在不同领域的进步让她感到高兴和自豪。

最有成就感的事:2019年毕业晚会时,在校友和毕业生的大力支持下,成立工商管理系校友爱心基金,晚会当场成功募集到5756元,后利用基金资助了三位校友和在校生。



上一条: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李俊事迹材料

下一条: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李慧玲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