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郝晓丽事迹材料

勤学善思、走心创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郝晓丽十佳辅导员推荐材料

一、个人简

郝晓丽,女,汉族,中共党员,1977年2月生,博士研究生。2002年7月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2017级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累计负责本硕博学生3000余人(5个本科年级和12个研究生年级)。

始终遵循“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勤学善思、走心创新,工作有特色、有实效。多年凝练形成“年级有宣言、人人有誓言——本科生年级文化建设”、“研究生学长制”、“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等特色品牌工作。主持省社科规划、高校人文社科项目等省市校级课题7项,发表论文8篇,获省科教兴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辅导员、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市高校思政工作个人创新奖、校十佳优秀辅导员、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十佳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30余项。

二、工作情况

2002年郝晓丽硕士毕业,她带着对学生工作的满腔热情,成为青岛大学第一名硕士辅导员,2010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她仍然坚守在学生工作第一线。17年,她陪伴3000余名本、硕、博学生成长成才,工作干的有声有色。学生说“遇到郝老师是我们的福气”,同事和领导说“晓丽对学生用尽心思,对工作绞尽脑汁”……

真爱走心,春风化雨润桃李

在学生的记忆里,郝老师是离他们最近的人,更是最亲的人,是他们的良师益友。温馨的辅导员联系卡、精心准备的糖果、亲切的笑容、细心的叮嘱……温暖了每位学生的心。

“做好一名辅导员首先要走进学生心灵”这是郝晓丽对辅导员工作的感悟。在17年的辅导员之路上,她的心里装着每一位学生,把爱和教育贯穿于每一位学生学习和成长的点滴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同时负责本硕博不同类别、不同年级学生,工作量大、错综复杂,她抓好课堂、宿舍等线下阵地,贴近学生,第一时间发现掌握、处理解决同学们遇到的问题,抓好年级群、qq和微信等线上阵地,即时互动交流。

所带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升学率、升学质量不断创新高。2018届本科生考研率51.25%,985、211大学录取率67.5%;硕士研究生考博率14.9%,985、211大学录取率70%。2019届硕士研究生考博率24.7%,985、211大学录取率94.7%,考博率增幅66%。

近三年,同学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山东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二三等奖、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一二等奖等竞赛奖项52项。67人参加善行100、海上马拉松、上合峰会等志愿服务活动。

锐意创新,精心凝练育人品牌

“做精辅导员工作就要不断地开拓创新”这是郝晓丽对自己工作的要求。在扎实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她紧紧围绕学生的成长特点和成才需求,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内容、新途径、新方法,多年凝练形成特色品牌工作。

(1)“研究生学长领航计划”自2010连续实施10年。累计聘任研究生学长9期60人,举办学长交流、国奖论坛,助人自助,共同成长。

(2) “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自2012年实施8年。每年5月开展“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签订《研究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承诺书》,教育引导研究生潜心科研、诚信学术。

(3)“年级有宣言、人人有誓言—本科生年级文化建设”自2017年实施3年。针对新时期大学生特点,在2017级本科生中探索年级文化建设,确立“17材料,真材实料”为2017级年级宣言,引导每一位学生立志成才,共创“年级有宣言、人人有誓言”的良好氛围,同学们个性发展、共同成才。

勤学善思,立德树人共成长

俗话说“予人杯水,必有桶水”,攻读博士学位、考取心理咨询师二级、职业指导师二级、全球职业规划师……郝晓丽注重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工作研究和实践,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授课工作,承担学校心理、生涯和就业的个体、团体咨询工作,得到学生认可好评。主持省市校级研究课题7项,发表论文8篇,获青岛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个人创新奖等科研奖励3项。

回顾过去,郝晓丽同志在自己热爱的辅导员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成长着!展望未来,她将一如既往地勤学善思、走心创新,谱写辅导员伟大事业的新篇章!

三、主要获奖情况

省级荣誉

山东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16、2018)

山东省第五届高校优秀辅导员(2014)

山东省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共产党员(2012)

校十佳

青岛大学十佳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

青岛大学十佳优秀共产党员(2015)

青岛大学十佳优秀辅导员(2014)

校级其他

青岛大学优秀辅导员(2018、2016、2014、2013、2012、2011、2010、2009)

青岛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指导教师(2016、2014)

青岛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14、2013)


上一条:第五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宋莉事迹材料

下一条:第五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雷舒涵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