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最美的国 | 青年领航讲师团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宣讲如约而至

奋斗的我,最美的国!青年领航讲师团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宣讲如约而至

青大学工  131

 

选择与坚守

初心与使命

无言与不悔

责任与笃行

时代淙淙,瞬息万变

那一个个奋斗的“我”

染上青春最绚丽的底色

绘出最美的国

为时代立言

为青春发声

青岛大学青年领航讲师团

如约而来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20年工作要点中提到,高校要组建优秀教师讲师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开展“校园巡讲、网络巡礼”活动。青岛大学青年领航讲师团,以“为时代立言,为青春发声”为己任,探索主题宣讲和浸润教育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讲师团紧贴时代精神,以真实、鲜活、生动的案例,引导广大师生将爱国情、报国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涵养家国情怀、担当时代使命、砥砺前行中描绘靓丽的青春底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学习宣讲凝聚力量。青岛大学青年领航讲师团紧扣全会主题,宣讲核心要义,深入生动的宣讲推动全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凝聚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今天分享的是青岛大学青年领航讲师团李晓涵老师,她宣讲的题目是《择一事,终一生,永葆初心



宣讲人简介      

李晓涵,中共党员,青岛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本科第一党支部书记、2017级学生辅导员。从事辅导员工作八年来,始终坚信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心有所期,行有所至;心有所向,未来可期。与学生为伴,亦师亦友;助学生成长,初心坚守。曾获青岛大学第六届“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


 


宣讲人李晓涵分享了一个故事     

在她家抽屉里,有一个泛黄的信封,里面有几张印有粮票的特别票证,这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是非常珍贵的,几乎左右每一个人的生活。正值学生时代的母亲,每个月只有三十斤的粮食配额,平均每天一斤,为了缓解一上午的饥饿,只能中午和晚上各掰一口馒头留到第二天早上来充饥。对饥饿的记忆,对粮食的渴望,让那个年代的人们对美好生活充满无限向往。近代中国,80%的人口长期处于饥饿、半饥饿状态。新中国成立之初,大难甫平,民生憔悴。粮食产量低,水稻平均亩产只有一百多公斤,物质资源极度匮乏,吃饭问题十分严峻。年轻的共和国政府为了解决全国人民的温饱问题,用计划经济和定量供应来缓解供需矛盾,这方寸粮票见证了国家发展中一段窘迫的历史,亦见证了人们的不易与顽强。



解决贫困,首先就要解决吃饭问题。2020112日,在湖南省衡南县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基地,测得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同年七月,已经测得早稻平均亩产为619.06公斤,早稻加晚稻平均亩产达到了1500公斤,目标达成。听到这个消息,有位“90后”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他就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院士。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袁隆平亲眼目睹了五个饿殍倒在他眼前,这一幕,给他带来了极大的震动。也正是从那时起,他立志研究水稻,让人民不再挨饿。1961年,他敏锐地意识到,如果可以人工培育杂交稻,那么水稻必将大大增产。而这一想法在当时被看做是对经典学术理论的背叛与颠覆,甚至被视为对基本遗传学的无知。1964年,在坚定信念的支持下,袁隆平正式开始杂交水稻的研究。为了寻找天然水稻雄性不育株,两个月的时间里,袁隆平用手工的方式从十四万株稻穗里找到了六棵,经过培育,从六棵增加到了七百棵。然而第一次大田实验在一场大雨过后秧苗全部被人毁坏,实验被迫推迟三年,八年来,他屡战屡败,迷茫、伤痛、讥讽、恶意不断萦绕,对于重重挑战,他没有轻言放弃。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因为看见,所以追求。高山仰止,小小一粒米的成功与进步凝聚了袁老一生的选择与坚守。这正是“择一事,终一生,永葆初心”的真实写照。




奋斗的“我”,点燃最美的国

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校友,2016年,他从北京来到了有生命禁区之称、世界海拔最高、老百姓生活质量属于全国最落后地区之一的西藏双湖县,开启了为期三年的扶贫工作。在北京工作和生活好好的,为什么要去援藏扶贫呢?他是这样说的:在过好自己日子的基础上,让更多的人因为你的存在可以过得更好,那才是追求。这就是获得“最美支边人”称号,青岛大学经济学院2000级的梁楠郁校友。我们可能很难想象,双湖县由于闭塞落后,人们生病习惯于听天由命,因此,这里的人,平均寿命只有58岁。梁楠郁学长第一次下乡,就看到了两个新生儿夭折,一个活了七天,另一个,只活了一天。而当地人习以为常的表现也让他深深地意识到没有健康,哪有小康?在不懈的努力下,他带领医疗援藏团队完成了世界医学史上用文字记载的海拔5000米的第一例剖腹产手术。为了改善住房,他启动了涉及14335613人的易地搬迁计划。他致力于教育脱贫,让更多的孩子考上西藏班。同时,他持之以恒、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扶贫。因为他始终坚信,在每一个改变的背后,都会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变化。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稀缺的是氧气,而最宝贵的是精神”。援藏期满后,他毅然放弃了返京机会,继续援藏。他立志扎根雪域高原,奉献戈壁深处,把中国海拔最高县的脱贫事业一扛到底。

与梁楠郁同行的扶贫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奉献在扶贫一线,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有的是那份选择与坚守,是给国家做点事的初心和使命。



2012年,我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一年,我们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国内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00万亿元;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还是这一年,全球经受着百年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双重考验。在这样的一年即将过去之际,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向世界宣示: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中国成就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20201026日到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顺利召开。在位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站在如此特殊的历史关头,十九届五中全会做出了驶向新征程的重要选择,那就是——现代化。十五年,我们将看到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四五确定了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六大发展目标。同时,从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国家治理、文化教育、生态环境、对外开放、国计民生、平安中国、人的全面发展等九个方面汇就了2035年愿景目标,这是我国未来五年至十五年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你的选择与坚守也将成为这份事业的助推剂,与国家同频共振。



90岁的袁老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向更高产永恒地追求,为世界粮食安全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梁楠郁学长因为放不下推进中的项目,放不下双湖县的牧民,决定留在双湖县,再干三年。他们都把个人的选择置于国家的选择之中,用尽全力去坚守那份来之不易的中国答卷。生命之所以发光发热,是因为我们赋予了它深刻的意义。人之所以能感受到幸福,是因为我们觉得自己的选择有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讲道:“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

青年学子厚植家国情怀

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在细照笃行中不断自我成长

回溯历史的脉络

一个个奋斗的我

恰似碧潭里的繁星

在日月良辰之中

串连出国家的银河

 

青大学工新媒体运营中心

 

文案:张珊

美工:牛春同 张籍尹 吴君

编辑 : 张籍尹

审校:扈源荧 李文馨 龙林海

责编:李晓坤

 


相关附件

下一条:奋斗的我,最美的国 | 青年领航讲师团王楠:今天,我们一起开启2035盲盒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