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第六期“学工下午茶”:剑湖畔新生辅导员研讨金家岭校区学生教育管理机制

2019年12月08日 15:33  点击:[]

学工下午茶

来到萌金的地盘啦

12月6日下午,“学工下午茶”悠远的茶香飘至剑湖湖畔,我校第六期“学工下午茶”在金家岭校区办公楼五楼活动室举行。本期“学工下午茶”的主题是:探讨非常驻金家岭校区学院一年级学生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党委学工部部长解涛、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建新、10位非常驻金家岭校区学院一年级辅导员、金家岭校区心理咨询中心刘萍老师、常驻学院辅导员代表商学院陈鑫老师以及学校辅导员发展中心老师参加了“学工下午茶”座谈交流。

会前,解涛部长首先带领大家走访了金家岭校区心理咨询中心、新生辅导员办公室、商学院“陈鑫工作室”、金家岭校区学生事务大厅和“椅子”教室。

在走访和座谈期间,解涛部长仔细查看了新生辅导员的办公环境和条件,仔细了解了大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报了近期学生工作情况,简要介绍了金家岭校区功能调整和下一步学生工作的重点,耐心征求大家对做好金家岭校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完善学生工作管理机制的建议,并与大家一起探讨工作中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案。解涛部长表示,在机制建设上,下一步学生处将会在金家岭校区设立常设的管理服务机构,通过完善机制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教育管理,常态化开展工作交流和研讨,以便于更好地促进辅导员个人成长,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在硬件建设上,学生处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学院,立足更好满足学生学习生活成长需求,加大工作调研力度,加大硬件建设和维修力度,进一步改善金家岭校区学生住宿条件,围绕促进学生事务大厅功能升级,通过强化金家岭校区学生事务大厅硬件建设,强化师生互动,拓展事务大厅育人内涵、延伸事务大厅服务功能;在管理服务与文化引领上,新生辅导员要结合金家岭校区育人环境相对独立的特点,做好管理服务创新,如加强常驻学院和非常驻学院的老中青辅导员交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策划组织好校园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气氛和文化氛围,帮助一年级学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

李建新副处长结合自己在金家岭校区多年的工作经验,建议大家要利用好金家岭校区的“四个平台优势”,即互相学习、相互成就的成长发展平台,多学院共处,多学科交融的资源整合平台,互通有无,互相借鉴的问题解决平台,并肩作战,感情真挚的良性互助平台,更好地成就自己的职业生涯。

座谈会上,与会新生辅导员结合本期“学工下午茶”主题,汇报了跨校区管工作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交流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轻松愉快的气氛,热烈自由的讨论,大家边交流经验,边思考总结。与会辅导员表示,今天的“学工下午茶”让大家感受到了学校的重视和期望;立德树人,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将永远铭记教育的初心,不辜负学校期望,金家岭校区这个大舞台上,克服困难,严格要求,抖擞精神,自我加压,自觉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老师发言摘编

商学院陈鑫老师:2005年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在东校区,东校区最早的树就是我们在植树节栽的。刚工作时,东校区每周的学工例会让我成长很快,学会了如何将每项事务性工作高效率做好。辅导员工作是一项育人的工作,要做到不被事务性工作束缚,因为学生更需要的是跟老师交流,如果能通过良好的交流获得学生信任,就能更顺畅地开展工作,学生有意见和矛盾时也能更好化解。最后,作为常驻学院,我们在场地资源方面更有优势,欢迎大家利用我们的工作室开展活动,大家多找机会交流。

心理咨询中心刘萍老师:金家岭校区心理中心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十年心理咨询工作中,我感觉肩上的压力越来越小,因为现在我们只是体系中的一环,上面有很好的领导,下面有很好的合作团队,工作起来很踏实。仍存在的问题有:虽然东校区条件在改善,但是心理中心所在的楼冬冷夏热,至今没装空调;此外东校区咨询量越来越大,但咨询师存在欠缺;第三是心理协会分中心跟各学院联合办活动仍存在一定难度。

物理学院李慧晶老师:时隔十年再次在金家岭校区带大一,感受到很多不同:时代不同、学生不同、工作要求不同、工作重心不同等等。这就要求我不断泛习,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金家岭校区一年级学生管理团队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在这里,各个学科的一年级辅导员老师互相学习,不同学科相互交流,共同助力大一学生的大学生活适应和成长,是一个极为难得的合作学习、资源共享的平台,身在其中的辅助员老师们都很受益,也很珍惜这样的机会,我们可以让这个平台建设地更好,发挥更大的作用。大学一年级对学生而言是极为重要的扎根阶段,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根深才能树大"。学校在金家岭校区设立大一学生工作中心,让我们辅导员老师可以更好地聚在一起深入学习高教思政的专业知识,研究当代大学生的特点,抓住教育规律,探索共性和个性的教育体系,帮助和引导大一学生顺利渡过大一的适应阶段,为整个大学生涯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机电工程学院任伟伟老师:培养大学生,不光要建构知识体系,还要树立理想、陶冶情操、塑造人格。营造大学校园良好的文化氛围,可以帮助大学生拓宽视野,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针对大一新生,浮山书院、科普类讲座、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系统专题讲座,更加重要。另外,东校区各学院联合,更方便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与国际国内大环境相结合,开展关于“校园精神”、“校园形象”、“大学生形象”的讨论、设计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文化活动、论坛文化活动、艺术文化活动、社团文化活动、情爱文化活动、消遣文化活动、消费文化活动等等。倡导高雅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数学与统计学院李玲慧老师:大一是行为习惯养成的重要阶段,引导与陪伴是最好的教育。立德树人,做好学生引路人,我认为是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我作为新生辅导员,今年被派驻在东校区,感觉责任重大,跨校区学生管理有很多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学院更加注重大一新生的专业思想教育,特别是在班主任选配和入学教育环节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在日常管理上,如何能更好的服务育人也是我常思索的问题,学生在东西院穿梭办理事务也是常态,例如学生打印成绩单、在读证明要到中心校区办理,希望学校能给学生提供更大的便利。要加强一年级学生干部的培训。增强其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提高学生干部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结合00后大学生的性格特点,进行文明礼仪、纲要学习、校规校纪等方面的培训。希望学校加大金家岭校区教育资源投入,开展信念、感恩、职业规划等更多的专题教育

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孙莹老师:很高兴有机会参加“学工下午茶”的活动,也很荣幸与解处长及各位兄弟学院同仁一道交流学生工作。大一新生从高中到大学,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我看来他们就像一张白纸,怎样“书写”关键在辅导员如何正确引导。学院依托东二教教室资源,要求各班进行晚自习,力争在大一阶段就筑牢优良学风建设基础。同时,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开展晨跑锻炼活动,注重体育育人。此外,充分发挥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个新生宿舍都对接了一名学生党员,党员从学习、生活、职业规划等方面给新生提供帮助。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我们也将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大学第一次考试。

外语学院明洁老师:作为2018年新进的辅导员,我带了两年外语学院的新生,对金家岭校区自然有很深的感情。本以为有第一年的经验,第二年工作起来能更顺畅自如,但事实证明每一年都有很多要学习的东西,要及时总结经验。金家岭校区是一个可以让学生静心学习的好地方,同时我也希望学生们能有更多的空间可以丰富他们的业余活动,比如增加更多教室申请的权利,让他们能够用多媒体开主题班会和团支部会议等,会更好地增加活动的效果。

自动化学院张尚婓老师:在东校区开展工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给了我一个和新生一起成长的机会。东校环境安静,没有喧嚣,我能认真的思索怎样真正的给予学生照顾和引领。刚开始来的时候,有些工作不太清楚怎么开展,同办公室的明洁老师和王楠老师给予了很多帮助。今天下午各位有经验的辅导员老师的谈话都让我受益匪浅,所以我觉得开展类似交流活动特别好。除此之外,平时我也应该积极主动的多向他们学习。对于学生来说不太便利的一点可能就是,中心校区举办的一些讲座或者活动,比如决胜面试大赛等,感兴趣的孩子们可能就会因为距离有点远而放弃了,因此也期待能在东校开展类似的活动。

文学院宋静宜老师:感谢“学工下午茶”给了我们相互交流的平台和机会。通过分享与学习,不论是对于学生管理的方式,还是对于学生能力培养的方法,我都有了满满收获。对于刚入职的我们来说,知识结构和专业能力都需要不断的完善和提升。感谢学校提供的专业培训,能让我们把所学直接运用到日常的具体工作之中。希望以后可以参加更多的讲座培训,不断学习,从而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工作模式,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实现自己的职业发展。对于学生来说,大学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尤其是大一的同学,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和陪伴他们成长。不仅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也要鼓励他们不断思考、敢于质疑。希望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讲座、网络课程以及实践活动,让他们更好地开阔眼界、拓展思维。也希望可以给学生提供更为完善的线上或线下学生事务管理系统,方便学生各项日常事务的办理。希望我们可以共同努力,更好地服务学生,陪伴学生成才成长。

电子信息学院赵晓辉老师:感谢学校提供了这个机会,让我们金家岭校区的新生辅导员聚在一起进行交流,虽然我们不在中心校区,但是我们新生辅导员除了纵向上和学院紧密联系外,在一个办公室里,从横向上联系得更多,因为新生辅导员带的都是大一新生,有许多共性问题,可以一起解决和探讨,互相借鉴处理问题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这是一种良好的工作模式。但这种跨校区管理模式也存在一定的弊端,毕竟很多活动和讲座都是集中在中心校区,由于两个校区距离比较远,给金家岭校区的大一新生参加一些有意义的讲座带来很多不便,同时也使得金家岭校区没有一个浓厚的学术或者教育氛围,这样的管理模式对大一新生的教育和培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所以还是希望能在金家岭校区增加一些像生涯规划、心理咨询等方面的通识性讲座,帮助大一新生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对自己的大学有一个目标性的规划。

外语学院袁梦琪老师:跨校区学习能让同学们收获更多体验,但有时候也有一些遗憾,例如中心校区有许多通识类或专业领域的优质讲座,东校区大一的同学们也渴望参加,但课程紧张往返需半天,往往难以成行,未来期待更多讲座能两校区各开讲一场,充分体现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第二是随着物质文化生活的丰富,00后同学们对独立舒适的学习空间有更多渴求,期待学校调研同学们的需求及建议,在图书馆、教学楼、餐厅、宿舍等不同角落布置一些可移动桌椅、隔断、沙发、高脚凳等,设计更多开放型“微自习空间”;第三是期待学工部门能实现两地办公,即使每周有半天带章过来为同学办理相关手续,也能极大减少同学们两地奔波的烦恼。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韩煜老师作为一个从2006年就在东校区,17年离开,19年又回归东校区的人来说,我目睹了东校区的种种变化以及学校的一步步发展。东校区现有的各学院融合的办公模式,给了我们很好的交流机会,各学院的同志们取长补短,携手共进,增强了学工队伍的凝聚力。大一新生也因为这种模式,扩大学院间新生交友圈,体验不同校区的环境和特色文化。当然也存在一定弊端,比如新生的归属感不强,交通不便,安全隐患大,师生互动缺乏,老生新生缺乏交流,不易统一管理。两个校区发展建设不均衡,东校区设施不全,老化现象突出,也给学生们造成了很多不便。我觉得可以实现校园文化的融合,均衡校区发展,注重人文关怀,解决学生和老师实际问题,文化活动和讲座也可多向东校倾斜,校区要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医疗、后勤等方面的服务。增设文娱活动设施和空间,丰富长住东校区教职工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满足他们的精神需要。多校区办学是一把双刃剑。任何一所多校区办学的高校都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或大或小的问题。但从长远发展来看,这也是一定能够克服的。减弊增利,实现最大限度的优化,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办学模式,这才是发展的关键。

半日时光匆匆流过

从和煦的暖阳

到落日的余晖

洒落进大家的思维的碰撞

用爱守护萌新成长

冬日寒意不再

学工菌

要每天爱萌金多一点哦

校长大大

萌金也想要午餐会

上一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午餐会上感受民族一家亲 下一条:我校举行第十六届“唱校歌、抒豪情” 暨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84周年合唱比赛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