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学工下午茶 研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培育工作

2019年12月03日 15:30  点击:[]

初冬暖阳高照

馨室茗茶飘香

11月28日下午,我校第五期“学工下午茶”在博文楼举行。本次“学工下午茶”围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培育开展工作研讨与交流。党委学工部部长解涛、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建新、13个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或辅导员及学生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学工下午茶”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各学院围绕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介绍了学院现有工作基础和学生工作品牌,并围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谈了对来工作的考虑。与会人员边交流、边探讨、互相启发、互相借鉴,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建设方向和重点。

解涛认真听取了各学院的工作基础和今后打算,与大家一起探讨了各学院“三全育人”建设方案。结合座谈交流,解涛表示:一是要结合学科特色,凝炼学院品牌,优化顶层设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建设工作。从体制机制完善、项目带动引领、队伍配齐建强、组织条件保障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理顺活动与机制,品牌与制度的关系。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既要深入实践,又要善于总结;既要落实具体操作环节,又要完善整体制度设计。二是要健全评价体系,完善奖助机制。结合“十佳辅导员”“十佳班主任”等评选活动的成效和意义,鼓励各学院积极开展工作,表示学校将积极支持学院“一院一品牌”建设和探索“一院一竞赛”机制建设,改善育人环境,丰富育人内涵,扩展育人载体。三是要挖掘育人元素,厚植家国情怀。既要提升科研教学育人水平,又要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试点学院培育申报单位交流摘编

纺织服装学院:学院建立了学校第一个学院理事会,建立了一支校外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建立了辅导员、班主任、创新创业导师、学业导师“四位一体”校内协同育人队伍。初步摸索了“奖助+高端人才培养+实习+就业”为一体的“鲁泰模式”人才培养新模式,“经纬纵横大讲堂”学术文化活动品牌初步建立。下一步,学院将立足“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协同育人新机制”这个主题,统筹校内外两支协同育人队伍,形成全员育人合力,依托理事会、校友会等平台优势,整合校内校外两类教育资源,构建校企深度融合协同育人新机制。整合“四类课堂”教育功能,打造“金课”,强化课堂思政,擦亮“经纬纵横大讲堂”校园文化品牌,强化实践育人,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强化国际引领,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国际合作机制,实现全过程育人新格局。

商学院:学院“大爱无声”公益活动被确定为青岛大学首批“一院一品牌”活动,“大爱无声”资助案例获山东省首届“爱心传递”优秀资助案例;5个系的学生党支部均承担了校基层党建立项,1个系的学生党支部被确定为山东省基层党建样板党支部培育单位。学院新媒体育人成效显著,多个学生工作公众号连续多年获得青岛大学最受欢迎公众号,成为新媒体育人的重要平台。下一步,学院将立足培育思政育人“三全育人”模式,增强基层思政教育实效这个主题,加大课程思政的推广与普及,着重加强师德师风培育,突出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探索基层思政教育主要内容的内在联系,不断创新、培育同学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增强思政育人的实效;将“三位一体”模式逐步在商学院各系进行试点培育,力求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有效果的基层思政教育模式。

机电工程学院:学院全力打造党建导航,科创引领的协同育人“一二三四”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体系,荣获2017年度山东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二等奖,并入选山东省委高校工委汇编的《山东高校基层党建典型案例50篇》;学院现有孙万超创新创业辅导员工作室、心理健康工作站及正在建设的“螺丝钉”学生发展工作室(拟定),学院具有“最美机电”年度颁奖典礼荣誉体系和相对完善的以科创引领立德树人协同育人体系。今后,学院将立足党建导航,科创引领,打造“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这个主题,完善协同育人的“一二三四”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体系、本科生导师制和学生科研导师制,打造创新创业引领体系。

文学院:文学院获首批青岛大学“一院一品牌”精品项目获批青岛市“在青高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1项。2016年获批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学院有一支稳定的传统文化师资队伍。学院有明德国学社、七月话剧社、源泉剧社等学生社团。下一步,学院将立足“坚持立德树人 打造“三全育人”全维度育人体系”这个主题,统筹学院全要素育人资源,成立工作小组,制定详细工作计划,遴选组建专业指导教师团队。积极挖掘第一课堂中所包含的教育因素,从课堂教学中衍生出一批校园文化活动。充分挖掘文学院课堂的内容,通过深挖细耕,寻找有拓展价值的教育点,创新教学模式,以生动新颖的教学情景吸引广大学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共同参与,能够将知识点融入教学活动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创新学生活动形式,鼓励专业教师指导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让学生在学生活动中提高阅读、写作和实践能力,学生活动成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

电气工程学院:学院现有“博远讲堂”思政育人品牌、“互助.领航”党团共建活力支部党建育人品牌、“来电”专业学习引导系列活动、“魔电”大学生竞赛指导系列活动专业育人品牌、 “博远e青学社” 学术育人品牌、“青锋”义工队文化育人品牌、“学在青大 问道乡间”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实践育人品牌。今后,学院将立足完善“互助.领航.创新”全维度育人体系这个主题,构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模式,打通第一课堂到第四课堂,完善十大育人体系。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院获评青岛大学2016年度、2017年度“创新创业工作创新单位”和2018年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今后,学院将立足“倾听·点亮未来”这个主题,从优化一体化大思政工作格局着手,拓宽育人渠道,搭建工作载体,完善文化育人、思政育人、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四位一体”融合育人机制。实施“四二一一一”工程,办好“四个讲堂”“两个主题活动月”,建设“一个点亮未来工作室”“一个心理健康教育平台”“一支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队伍”,打造“倾听·点亮未来”三全育人工作品牌。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院成立了青岛大学第一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研会”、现有“微党课”分享会、“微团课”分享会、教师教学工作坊、“书香政管”、政管论坛,“正奇”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研究生学术论坛、朗读者、“政好有你”志愿服务等品牌活动。今后学院将立足构建“一二三十五”育人体系,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实效这个主题,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加强教师队伍和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两条主线”,在用心、用情、用力上下功夫,构建十大育人载体,实施理论武装工程,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实施意识形态工程,把稳思想政治工作的“舵”,实施价值引领工程,凝聚思想政治工作的“魂”,实施师德师风工程,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实施大学文化工程,滋养思想政治工作的“脉”。

自动化学院:学院有学校唯一的学生党建工作品牌党员“先锋熔炼”。“朋辈思政”活动在大思政方向引领下搭建了研究生和本科生沟通的桥梁,在自我思政和育人思政的双向互动中实现了院内本、硕学生的全面融合。目前学院已形成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带班学长、朋辈思政辅导员四位一体的协同育人队伍,朋辈思政具有较好的社会影响力。下一步,学院将立足“以导师思政推动思政教育的全员化”这个主题,从班主任(学业导师)入手,在青年教师中把党建、思政、育人理念落实扎根,全面建设以青年教师、班主任为主体的思政导师队伍。

外语学院:学院现有被评为山东省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被团中央推荐,正在参评全国志愿服务“四个一百”工程项目“外事帮”、被评为青岛市基层宣讲50案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的外文短剧大赛、博语“习研会”、早餐会和入围山东省大学生合唱比赛业余组决赛梦想合唱团等活动品牌。今后,学院将立足思政引领“三个”课堂 ,实践融汇“三全育人”这个主题,重点打造“三个课堂”建设,提升课程思政能级,积极打造有深度、有难度的“金课”,真正实现“盐融入汤”“有知有味”。探索建立创新创业融合课堂,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

医学部:学部初步形成了以党政干部、辅导员、名师专家、班主任、学业导师、临床医生、青年榜样等为系统的全方位开放式育人格局,已形成“学在青医”、“医诚志愿者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等系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特色工作作为支撑。同时,2019年设立医学部“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计划项目立项18项,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模式。下一步,学院将以医学精神传承教育“三全育人”机制探析与实践为主题,党建团建举旗担纲,项目推动全员育人;推进课程思政项目建设,逐步推广教学课程覆盖面;完善医教协同育人机制,医教同担育人使命;联动“四个课堂”,打造全方位育人平台;以学术活动和实践服务为载体,深化育人实效。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学院以学风建设为主线,立足专业特色,将第二课堂进行模块化管理,不断完善“学习适应模块、学习发展模块、学习创新模块”三部分模块化第二课堂育人。构建大思政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全过程。学院将组织育人贯穿在整个立足专业特色的第二三课堂育人体系的全过程,与校部机关第一党总支学工部党支部结对共建,畅通机关支部教师育人渠道,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健全朋辈育人机制。下一步,学院将将不断提高育人能力,完善“学习适应模块、学习发展模块、学习创新模块”三部分模块化第二课堂育人加组织育人“3+1”育人工作体系。以组织育人为依托,推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广泛邀请学院教师、机关教师、思政辅导员、优秀朋辈及社会资源打造成“育人共同体”,不断探索实现三全育人的实施途径。

法学院:学院现有四个意识教育研究和实践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筹建中),模拟法庭大赛、宪法宣传周、大学生普法宣讲团、校友沙龙、法律AB剧大赛、家长课堂(筹备中)等工作品牌,无手机课堂、法律实务大讲堂——检察官、法官、律师进课堂,翻转课堂、实践大讲堂、大咖说法、名师讲堂及“三下乡”普法宣传等具有较好的社会影响力和工作基础。今后,学院将立足“专业导向 多向协同 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这个主题,依托“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和道德意识”四个意识教育研究和实践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领中探索出有“青大特色”的工作方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现有研究生德育导制、青年先锋学社、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先锋示范岗”、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博导班主任制,本科生研究生学长制、“学海导航”学风建设工程、四段式生涯与目标动力教育等工作品牌和工作制度。今后,学院将立足“一体四翼”融合育人体系的构建与探索这个主题,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发挥学院高水平师资、科研和学科专业建设优势,融合学院原有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和队伍建设工作措施,探索符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的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工作思路和措施,构建思政先行、科研引领、教学保障、实践助力的融合育人体系。

阳光温柔溢淌

不及老师对学生成长成才的情深意切

茶室整洁明亮

不及老师躬耕付出不计回报的心灵敞亮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三全育人”

我们在努力

上一条:筑梦新时代 红色沂蒙行——我校师生开展资助育人外训活动 下一条:我校师生开展资助育人外训活动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