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大学别样新生“开学第一课”育人效果明显

2019年09月26日 08:50  点击:[]

9月21日,青岛大学举行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学校把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作为新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学第一课,突出“公民意识、国家意识、法律意识、道德意识”四个意识教育,立德树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取得良好育人效果。

主题教育政治站位高

学校党委把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作为在全体本科新生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专题教育活动,作为全体本科新生的“开学第一课”和学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项标志性重大活动。校领导多次参与活动方案设计,把关定向,亲自谋划,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精心策划组织,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安全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各学院(部)等全体总动员、主动配合、精益求精、迎难而上,力争最好效果。在校校领导全部参加了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专门为新生录制了寄语视频,期盼新同学快速融入学校的文化,刻苦努力、奋发有为,书写青春的美丽华章。校长夏东伟在题为《新起点、新征程、新梦想》讲话中,与广大新生分享了学校三个知名教授的故事,并在分享学校优秀校友(集体)的典型事迹后,寄语广大同学向身边的校友学习,志存高远、勤学善思、坚韧不拔,追逐“放眼昆仑绝顶来”的灿烂明天。

活动设计互动性强

党委书记的寄语视频和校长的讲话,饱含深情和温情,成了学生心目中最权威的、印象最深刻的一堂“校史校情”主题课。参加分列式汇报的学生,步伐坚定,军容整肃,口号嘹亮,彰显了2019级本科新生自强不息、报效祖国的壮志豪情。军体拳、匕首操、刺杀操、单兵战术动作等训练课目的演示,精彩展现了新生的良好风貌和较高的技战术,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学生方阵变换出“1949”、“2019”的数字向祖国致敬。学生代表怀揣爱国之情,用青春深情告白伟大祖国,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8000余名本科新生齐声喊出“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现场全体同学唱响《我爱你中国》,用嘹亮的歌声告白祖国,8000多张青春的面庞被现场150平方米的大幅国旗和每个人手中8000多只小国旗温暖的红色照耀。全体同学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的领誓下进行了庄严肃穆的《公民宣誓》,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激发了全体学生的公民意识和自豪感。新生代表的自我鞭策、家长和教师代表的希冀和教诲,助力全体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把小我融入到大我,自觉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新使命。

社会反响效果好

大气的典礼设计,精心的内容安排,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温情和情怀,亲身体验典礼的新生表示“一入青大门,一生青大人,当学校的校徽戴在身上,我们已经成了一名光荣的青大人,我们定会使命在肩,不忘初心,筑梦青大,不负青春”。广大同学、校友和社会人士纷纷在“青岛大学”和“青大学工”微信公众平台为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点赞,留下祝福和期盼,“震撼、感动,少年强,中国强”“秋风猎猎吹戎装,青大新生秀兵场,今日立下豪情志,誓作中华好儿郎”。活动结束当天,CCTV4、CCTV13、CCTV1、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民兵等中央、国家级媒体和山东教育发布、山东共青团、青岛电视台、青岛日报、半岛网等省市各类媒体均给予报道,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和社会效果。

上一条:青核记事 青核先锋进小学:激扬少年强国梦、国防知识记心中! 下一条:完整版首发!央视点赞!燃爆朋友圈!青大学子“青春告白祖国”节目视频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