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逐梦山海间·新生特辑vol3 不负韶华!大学第一份作业,你的生涯规划

2019年08月30日 09:03  点击:[]

在这里

有同一条起跑线,却有着不同的终点站

哪里才是属于你的赛道

哪里才是你奔跑的方向

学工菌将陪伴你的整个大学生涯

而进入大学的第一份作业

注意!注意!

完成作业的最强攻略

在这里 !

PART 1学生篇Students

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梦想之旅这个版块吧这些是否也是你的困惑呢

小时候的梦想,好像太久远了,模模糊糊的想不起来了,上了初中后,学业开始繁忙了,好像也没有再考虑过关于梦想的事情,这可怎么填啊?

其实这种情况是很正常的,大家不要担心。初中高中,繁忙的六年,大家为了考上大学,不同程度上的牺牲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现在大家已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学业的压力不会再像高三那样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大家可以开始,也应该开始找回自己的梦想。希望大家可以静下心来,静静的回忆一下自己过去的梦想,无论多少。或许你回想起来的那时候的梦想,在现在看来是笼统且幼稚的,但是,那代表着我们最初的,最单纯的兴趣所在。想不起来也没关系,不是所有的空都需要填满的。但是,你的思考却要从这里起航。

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这方面的问题,梦想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好模糊的概念,我会不会已经被其他同学落下了?我还有可能找到自己的梦想吗?

不要担心,跟着我们,我们会陪着你找到自己的梦想。

入学后,认真的参与每一次入学教育活动,去了解你的学院、你的专业,适应大学生活;

大一下学期的生涯规划课,老师会教给你找到梦想和实现梦想的方法;

大二就可以参加职协举办的生涯规划大赛了,让自己的梦想落地;

大三,有就业指导课,决胜面试大赛,还有针对未来就业方向的各种培训和指导;

从大一到大四,你也可以预约专业生涯规划师的一对一咨询。

所以,不用担心,学生就业中心陪伴和温暖你的整个大学生涯。

我的梦想太难以实现,我没有实现梦想的信心怎么办?

首先,有梦想就很好,如果你觉得它不太实际,就要想办法让它变得实际;

其次,梦想是我们人生的指引,太好实现的事情,不能称之为梦想;

最后,梦想要落实到行动上,空想是肯定实现不了的;

作为预备篇,这份生涯规划报告是想为大家建立起一个生涯规划的基本意识,激发大家的思考,初步引导大家从生涯规划的角度开始认识自己,规划大学生活,完成这个报告,就是行动的开始哦!

我的梦想没有共同的地方,该怎么办?

过去的18年,我们不断长大,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不断的认识不一样的世界,我们的梦想不断发生变化也是必然的,没有共同的地方也是正常的,可以不用过多的纠结在这个问题上。现在,我们已经成年了,更重要的是着眼于现在,现在的梦想是你未来发展的最稳固的动力。不过,每个人的未来仍然有很多种可能,不要禁锢住自己的想法,随着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要不断去澄清真正适合自己的梦想。

另外,有时候,从表面上看,很难找到梦想的共同之处,但往深里挖掘一下,就有了,比如我小时候梦想是教师,后来梦想是军人,它们的共同之处是服务、是奉献、是助人,去找一找每个梦想里你想要实现的东西,可能就更容易找到共同之处。

而成就故事这一版块

是认识自我的超有用的工具哦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没有获得过金光闪闪的全国性的大奖,那我是不是就没有什么值得写的成就故事了呢?

并不是这个样子。这里的成就故事可以是任何一件你感到有成就感的事情。可以是完成了一件手工作品,也可以是帮父母分担了压力,只要你在这个事情里获得了成就感,它就是你值得写的成就故事。

哦,我懂得了。我听说这份作业是要上交的,那么我是不是需要写的高大上一些,让老师对我的第一印象好一些。毕竟这也是进入大学的第一份作业啊。

题目中提到的“STAR”方法,需要怎么去写呢?

小编在这里给大家找了一个例子,相信大家看完以后呢,就懂得如何去写了。

这个例子可以总结出来的优点和优势有:

对待学习和工作,有认真的态度;

遇到困难,会积极想办法,充分利用身边的各种有利资源去解决;

具有较好的执行力,会将想法落到行动上,并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

最后,对于大学的目标和规划也许大家对于各个方向还有些不了解有点难以确定那就按照你现有的理解去写我们想要达到的目的一是让大家意识到不了解就无法确定目标和规划那进入大学后要尽快了解哦二是看看大家不了解的程度以便开展后续的辅导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vAghUxKzuT1QPuXILOK47L2t7wZ7u4bG15HHZXINgRYLoKoXiaIGPq7NbKruG1y2Qw1GIxB40IRlTGicthWhJ8U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PART 2家长篇

Parents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vAghUxKzuT2ecrdTsskYmibKxYUnk4iaITialSYlpuMLccODrCABNj5KNYKPic2ta8dnSn090fIe2CNtgK8bCSviaCw/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父母从小陪伴我们成长

是除了我们自己之外,最了解我们的人

他们的评价可以使我们

对自己的认识更加全面且深刻

同时,父母的看法也会为我们提供不同的视角

让我们的认识更加完整丰富。

所以,这家长篇一定要让家长亲自来写

家长不写怎么办?

第一招:表达需求

爸爸妈妈,感谢你们的养育,我考上大学了,要开始独立了,但对于大学、对于未来,我还很忐忑,我还需要你们的支持和引领,我也很想知道这么多年你们对我的认识和评价,以及对我未来的期待,我很希望自己可以在未来让我们大家都满意,请你们写写吧。

第二招:任务导向

这是学校布置的一份作业,我开学后要交给老师,这是进入大学的第一份作业,学校很重视,明确要求必须家长亲自填写,这也是表达父母对于我大学生涯的一个态度吧,请你们写写吧。

第三招:访谈替写

如果父母确实没有时间或者其他原因不愿意写,也可以针对这几个问题访谈父母,然后替父母写上。

第四招:猜想替写

三招都用了,还不行的话,大家就按照你对父母这几个问题的理解去写,记得要站在父母的视角上哦。

PART 3共同认识

Communication

你和家长的看法是否相同?

又将如何解决可能面临的分歧?

这一部分需要同学们和家长交流后

共同填写哦

既能够锻炼同学们的分析、概括和总结能力

又能增进和家长的沟通

请大家重视起来呀

页面顺序调整

第20页后应连接第22页,23页后应连接21页,即20—22—23—21的顺序,请大家将顺序调整好哦!

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我的作业收上去以后,会有反馈吗?

当然会啦!开学后,这份作业会统一收起来上交辅导员,辅导员会带领学长学姐们分析你们的作业,作为接下来辅导内容的材料。我们还将评选出优秀的作品进行展示,提供给大家阅读学习(当然会保护同学们的隐私的)。

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意味着你将面对着更多的机会,同时也将面对着更多的挑战。各式各样的活动会让你眼花缭乱,各有特色的比赛会让你应接不暇。

那么,

哪些活动才是适合自己的活动?

哪些比赛才能让自己真正得到提升?

生涯规划可以帮助你做出选择,在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中完善规划,在不断细致的规划中,加深对自己的认识。

4年的大学生活

愿你忙碌起来

并忙碌的充满价值

上一条:逐梦山海间·新生特辑vol4 |大学生活怎么过?选择影响未来! 下一条:男女比例是这样?最萌年龄差?你想知道的青大本科新生数据都在这!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