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爱心传递国奖助力丨记国奖学子与后勤人员的一次“约会”

2019年07月06日 14:52  点击:[]

他们,夙兴夜寐,奋笔疾书,夜以继日,锐意进取,日以朝露为伴,夜与星斗相依,读朗朗读书声与鸟语蝉鸣合奏,汗流浃背与紧张艰苦实验并存,用他们的奋发亢进为我们谱写着精彩的青春乐章,成为满天繁星中最夺目的那一颗,他们就是我们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他们,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乐此不疲,整洁的校园离不开那双布满老茧饱经沧桑的手,安全的宿舍离不开那颗软弱无力却又鞠躬尽瘁的心,没有光明的舞台来承继梦想,没有空闲的时间来修饰容妆,在校园的各个地方迸发着不平凡的光芒,他们就是我们的后勤工作者!

近日,获得2018年国家奖学金的学子们为了表达对后勤工作者的感激之情,也为了近距离的走近后勤员工的生活,感受他们的付出对于学生生活的巨大作用,他们自发开展了一次“爱心传递 国奖助力”的活动。当国奖学子与后勤人员相遇,爱心的传递伴随着自身阅历的成长,他们双双为我们带来了一次不同寻常的“约会”。

国奖学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姝心

后勤员工:博观楼保洁阿姨

最初认识博观楼的保洁阿姨时,阿姨和我唠了好长时间家常,给人一种亲切感,以后每次都会很和蔼的和我打招呼,叮嘱我要多关心父母,考试不要紧张等等。阿姨只身从东北而来,因为在家呆着觉得太没意思,不如出来做点事情,又加之对大学的向往,便选择到青岛大学做保洁。虽然并不是为了养家糊口,但阿姨仍然打扫的很认真,有时我早上起得早,到实验楼时阿姨早就开始工作了,虽然这份工作并没有那么多乐趣,但每次见到阿姨都很有精神,据说两个教学楼的负责人都争着让阿姨去自己那里工作呢。正是因为身边有一群像阿姨这样尽职尽责的工作人员,才能有我们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校园环境,希望我们大家平时能够主动把垃圾扔到垃圾桶,尽量减少保洁阿姨们的工作任务,能够感恩每一位为我们默默付出的劳动者,尊重她们的劳动成果,共同创建美丽校园。

国奖学子:师范学院 张梦琪

后勤员工:师范学院浏园A楼保洁阿姨

今天上午7点钟左右,我直奔宿舍楼门口寻找保洁阿姨的身影,她每天会在这个时候出现在宿舍楼门口,收拾打扫垃圾箱。说清楚来意后,阿姨很爽快地放下了手头的工作,接受了我的采访。基本了解了阿姨每天的工作之后,我询问阿姨有没有遇到过工作上的困难,阿姨说,我们宿舍楼整体卫生比较好,同学们都有素质,唯一遇到的一次不快的事情就是宿舍楼6楼有人把垃圾直接放进了公用厕所的垃圾筐里,垃圾太重,她无法从六楼搬下去,最后请宿管阿姨帮忙才解决的。阿姨说,她每天工作很开心,我们的每一声阿姨,都会让她感到开心,阿姨还说,如果有对她感到不满意的地方尽量提出来。

通过与阿姨交谈,我了解到保洁人员真的很辛苦,这位阿姨不仅要负责整栋楼的楼梯、厕所的干净整洁,还要负责垃圾的分拣。希望借助这个活动,可以呼吁大家都能够处理好自己宿舍的垃圾,保证垃圾及时提下楼,不在楼道堆放;适当的进行垃圾分类,尤其是剩汤剩汤要注意单独处理好,以免洒漏,滋生细菌。

国奖学子:商学院吴爽爽、宋爽

后勤员工:东校区第一餐厅的工作人员

我们走近的这位工作人员是负责餐厅管理和收拾餐具的一位大叔。我每天去一餐吃饭的时候,总能看到这位大叔坐在三楼做工作记录,负责记录餐厅相关人员的工作。中午的时候大叔会在一楼回收餐具。当我们找到这位大叔时,大叔在一餐三楼坐着做工作记录,我们就向大叔说明来意后,大叔就放下手头的工作,非常和善的和我们聊天。在聊天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餐厅工作人员一般会起的非常早,有负责做饭的,有负责打扫卫生的,还有负责回收餐具的。然后我们向大叔询问我们大学生平时可以帮餐厅工作人员做些什么事。大叔很朴实,告诉我们他们的工作就是负责管理餐厅事务,而且每天的工作也都安排的很合理,餐厅有他们就可以了,嘱咐我们以学业为重就好。当问他工作中比较辛苦的地方时,他说就是回收餐厅的时候因为量很大手会酸,但是做久了也就慢慢习惯了。

通过与大叔的交流,我能感受到其实他需要的并不多,只是彼此之间的一份关怀、理解与尊重。但是我们的举手之劳却能减轻他们很多的工作负担,比如,我们自觉把吃饭时产生的垃圾放在餐盘里,而不是直接扔到桌上;吃完饭,把餐具与剩菜做一个简单的收拾;在回收餐具的时候,也主动把筷子、勺子、垃圾、放在相应的筐子里,把盘子放到距离他们最近的地方。

国奖学子:商学院杜秀

后勤员工:图书馆保卫大叔

在这次爱心传递活动中,我看望了图书馆的保卫大叔,因为经常在图书馆上自习,所以了解到大叔工作很辛苦,每天要早早起床迎接上自习的学生,晚上要一直等到11点学生离开后,然后再一层一层的检查用电和门窗。大叔为人和善,复习周还会为同学着想,适当延长一点闭馆时间。这次看望大叔时,我为大叔送了一点水果,礼物虽小,但却表达了我深深的感谢与尊敬,我们之所以每天可以安心自在的学习,背后离不开各个岗位上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勤勤恳恳,今后我会继续带着感恩之心奋力前进!

国奖学子:医学部付欣怡

后勤员工:汇园3号楼宿管阿姨

通过和宿管阿姨的交流,我了解到了她们工作的不易。平时我和她们交流并不多,但正是她们默默的付出,才有了我们安心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出入登记,外来人员询问,提醒我们用电安全,帮我们解决各种问题……宿管阿姨们为我们默默付出了很多。她们虽然没有教授我们专业知识,但在生活中始终帮助着我们,给初入集体生活的我们带来了家的温暖。我们应该体谅她们的工作,遇到事情多与她们耐心沟通,要常怀感恩之心,关心支持她们的工作,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的生活环境。

国奖学子:化学化工学院刘国庆 医学部 高越

后勤员工:汇园四号宿管阿姨

阿姨已经在汇园四号楼从事宿舍管理工作三年半了,一直坚守着岗位的职责,为汇园四号楼的同学们提供无私的关爱与帮助,让汇园四号不仅是一个住宿的场所,而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家。在走访阿姨时,我们为阿姨送上了亲手书写的贺卡。阿姨拿着贺卡,说自己很感动,非常感谢我们用心做的一切。在提到对我们有什么期望的时候,阿姨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希望我们晚上不要很晚才回到宿舍。

当我们通过这样一次活动将自己的注意力向她们倾斜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我们的身边有那么多为了我们的成长默默付出关爱的人。这也让我们明白了要善于感受身边一点一滴的美好、做一个内心温暖的人。

国奖学子:新闻与传播学院侯雯婷

后勤员工:负责绿化工作的崔大爷

今天上午我走访了中心校区负责绿化工作的园艺工崔大爷,走访的过程中大爷还站在梯子上忙着修剪小花园的树枝。他告诉我他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参与整个中心校区的绿化工作,没有固定的工作区域,团队发现哪处需要修剪就往哪处去。除了雨天,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绿化工作。当被问及工作中是否有困难时,大爷笑了笑:“困难都会有一点,自己克服就行了,没什么困难。”校园因为有绿而清新、有花而绚烂,也因为有一群爱青大的绿化工人才变得更加美丽,待到微风拂过,满园花开,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

国奖学子:美术学院 苗庆云

后勤员工:食堂员工

说起食堂你会想到什么?美食?当然也有食堂里每天为我们忙碌的叔叔阿姨。

今天我就走进了一位食堂大叔的工作日常,这位大叔做的一手好面,深深地抓住了我的胃。每次去吃面的人都好多,等待过程中看着大叔娴熟的刀工将面下入锅中,稍等片刻一碗鲜美的刀削面就出锅了。通过交谈我了解到大爷在青大食堂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大叔每日的工作时间很长,基本早上到晚上歇不住。当我告诉他,我们都特别喜欢吃他做的面时,大叔乐开了花。当我问及大叔工作中有哪些困难时,大叔又笑了,他说:“天热了吃面的人就少了。”交谈结束时,我送给大叔两张我去年暑假参加新疆艺术文化扶贫志愿活动手绘的纪念卡片,表达我的感恩之情。感谢他们不畏酷暑严寒为我们做出丰富可口的饭菜;感谢他们用最真挚的付出提供给我们健康和活力。

青春与汗水相伴,岁月同奋斗并肩,国奖学子与后勤人员的这次不同寻常的“约会”,为我们带了不一样的变奏乐章,国奖学子走出高阁,去体会生活的艰辛与平凡的可贵,从日常生活中发现不一样的生活经验,后勤人员拂去汗水,在爱心活动的感动中为国奖学子带来了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人生课堂。每一次爱心的传递,同时也是心灵的净化,在这个过程中,书写了青春的模样。

上一条:勇担育人新使命、开创立业新征程:学工人永远在路上 下一条:我校师生在“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北赛区竞赛中取得佳绩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