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微沙龙第二期 | 与张嗣瀛院士“面对面”: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名师微沙龙第二期 | 与张嗣瀛院士“面对面”: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青大学工 2019-05-11

 

有一位学者

20世纪50年代

从事自动控制研究的

国内首批研究者其中一人

 

有一位学者

创建的“系统与控制教师团队”

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有一位学者

将青岛市科技最高奖的50万元奖金

全部捐出

设立助困励志奖学金

以奖励家庭困难、学习优秀的

青大在校研究生

 

这位爱国爱教爱生的学者就是

中国科学院院士

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

张嗣瀛

 

也是我们名师微沙龙第二期的

特邀嘉宾

 

59日正值张嗣瀛院士94岁寿辰,来自物理科学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外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的5名本科学生来到张嗣瀛院士家中,代表全体青大学生看望张嗣瀛院士并向他送上生日祝福。

 

94岁高龄的张嗣瀛院士依然精神矍铄,与学生们亲切交谈,一一询问学生姓名和学习情况,看到充满青春朝气、积极向上的学生们非常欣慰,将在莫斯科被毛泽东主席接见并现场聆听的著名演讲深情地唱给学生,“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张嗣瀛院士勉励青大学子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张嗣瀛院士与学生们亲切交谈

 

外语学院2015级学生高子迪将自己书写的书法赠与张嗣瀛院士,表达了对这位科学泰斗的深切敬意和由衷祝福。学生们纷纷对张嗣瀛院士心有大国的爱国情怀、严谨笃学的治学态度、爱生如子的高尚情怀充满敬仰,表示将努力学习张嗣瀛院士先进事迹,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情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做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高子迪同学将自己书写的书法赠与张嗣瀛院士

张嗣瀛院士与同学们合影

 

学生感想

 

从入学以来,就知道有一位著名的院士,他的名字与青大紧密相连;未曾目睹,见时还是紧张;虽从未有幸听张院士授课,从张院士身上还是能够感受的学者的严谨;作为老师,他是劳动模范,作为学者,他是系统科学研究的先驱;性格诙谐耿直,给人一种十分亲切的感觉;他会问大家的姓名,问你的院系,他真的有在想认识我们每一个人,张院士给大家唱了一首歌,其中有一句“你们是祖国的接班人”,炽热的爱国情怀,像血液一样涌动在张院士的生命里,或许这就是榜样,张院士曾对自己学生说过:“孜孜弗倦,可登堂奥;涓涓不息,而成江河。”,今天我们都是他的学生,我们都是“接班人”。系统科学是复杂的,而张院士是在这种复杂中追求简单的人生,彰显出一代学术大师学高为师、行为世范的卓越风采。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5-韩丰宇

 

 

非常荣幸今天能有机会去看望张院士,94岁高龄的老先生依然有着非常饱满的精神状态,一一询问我们每个人的名字和学习情况,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张院士爱生如子、潜心育才的高尚情怀,能与张院士近距离接触和交流是我们人生中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张院士说一见到学生就高兴,还唱起了“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国的前途是你们的,世界的前途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段曾亲耳听到的毛主席的著名演讲,今天院士又把这段话送给了我们,勉励青年人要勇于担当、奋发图强。张院士说“年高不敢忘忧国”,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把深深的爱国情怀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动力,先生之精神,吾辈之楷模,张院士是我们所有青大人的榜样!祝张院士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物理科学学院-2015-王志皓

 

初见张院士,便感受到张院士的和蔼与慈祥,虽然九十四岁高龄,但院士精神矍铄,语言幽默风趣,与我们握手并亲切交谈。作为外语学院的学生,很荣幸得到机会来为张院士贺寿。张院士丰富的人生经历,卓越的学术成就,以及对学生的关爱,使我深受感动。聊到尽兴之时,张院士还唱起了激励青年自强不息的歌曲“你们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国的前途是你们的,世界的前途是你们的。”他歌声洪亮,底气十足,不仅体现了张院士对我们年轻人的关爱,更寄托了他对吾辈努力学习,建设祖国的期许。严谨笃学,精益求精,爱生如子,潜心育才。张院士是我们所有青年人学习的榜样,我也相信他的精神会永远激励这青大学子。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祝张院士九十四岁生日快乐!

外语学院-2015-高子迪

 

我非常荣幸能作为学生代表去看望张嗣瀛院士,为先生94岁生日送上祝福。在我们自动化学院,张嗣瀛院士的名字已是一种精神象征,感召和教育着一批批教师和青年学生,自入学以来我便对先生充满了敬仰之情。先生精神矍铄,“年轻的朋友们,你们好”、“我特别羡慕你们”先生朴素的话语让我们倍感亲切。先生回忆起在莫斯科留学期间听到毛主席“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著名演讲,便热血奔涌地为我们唱起了这首歌“.....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勉励我们珍惜韶华,不负时代。94岁的老人,像一名正在求学的青年学生一样,孜孜不倦,这种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要不为利所动,不为权所倾,不为名所累,不为位所争。”这句先生常说的话,必将会激励着一届又一届的青大学子。

自动化学院-2016-潘飞

 

今天是张院士的94岁生日,非常荣幸能作为青大学生的代表去为张院士祝寿。从大一刚入学,就听老师和师哥师姐说起张院士的事迹,心中满是钦佩与崇敬,今天终于有幸能与张院士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张院士给我留下最大的印象就是平易近人,对年青人不吝赞扬与鼓励,面对我们青年学子,张院士精神饱满,脸上洋溢着笑容,与我们一一握手交谈,关心我们的学业情况,并为我们唱了一支歌作为激励“……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张院士常教导学生“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这正是对年青人的勉励与劝诫,我们青年学子应聆听张院士的教诲,树立坚定信念,跟随良师益友,克服道德惰性,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老先生唱歌时底气十足,握手时沉稳有力,感受到老先生身体如此之好,我心中十分的感动与振奋,希望张院士永远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电气工程学院-2015-王群飞

“名师微沙龙”活动是由青岛大学党委学工部发起,旨在搭建师生交流平台,让学生们走进名师,拉近名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营造浓厚的师生互动和学术交流氛围,以“有温度”的微沙龙交流激发学术志趣、畅谈人生规划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让教师真正成为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

 


转自青大易班

青大学工新媒体运营中心

编辑:蔡舒滢

封面:唐雨桐

 


下一条:名师微沙龙第一期 | 张家惠:读书,点亮前行之路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