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思政Vol.3丨商学院“大爱无声”育人活动案例获评山东省2018年“爱心传递”优秀典型

V思政Vol.3丨商学院“大爱无声”育人活动案例获评山东省2018年“爱心传递”优秀典型

青大学工 2019-05-10

      2018年5月7日,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了《关于公布2018年“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优秀典型名单的通知》,青岛大学申报的《志愿服务化春风,爱心传递润无声——青岛大学“大爱无声”资助育人项目》榜上有名,被评选为“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优秀工作案例。

      

      青岛大学“大爱无声”资助育人项目依托于青岛大学“大爱无声”志愿服务活动而设立。“大爱无声”公益活动最初由青岛大学商学院团委于2008年发起,由原先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渐培育发展成为“志愿服务与资助育人此和彼唱,志愿精神与爱心传递相得益彰”的大型爱心公益服务活动。


       

      “大爱无声”,其实很简单。“大爱无声”,望文生义,看到这四个字的第一感觉一般都会觉得是形容“大爱”的默默无闻,但实际上,这一词是来自2007级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宁康同学的一个小小“创意”,有着另外的一种含义。当年,宁康同学提议将学生会活动的视角落脚在“聋哑儿童”上,因为“聋哑儿童”是一群值得关注的弱势群体,也是大学生能够有所担当、发挥特长的领域。因为是在用“大爱”关注听不到声音的聋哑儿童,便有了“大爱无声”的提法,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提法逐渐演绎成了人间的“大爱”默默无闻地传播,活动的内容也随着这一内涵的丰富而得到丰富,从陪伴聋哑儿童到关注自闭症儿童、从海边捡拾垃圾到关爱流浪狗、从爱心捐助到关注智障人士就业,体现了“大爱无声”的包容与活力。



     “大爱无声”,其实很平凡。简单的说,“大爱无声”就是平凡的人做着最平凡的事而产生最不平凡的意义。这个项目的负责老师房征岩回忆说:“十年来,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距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的时候,我们组织了近60余名志愿者到中心聋校,和那里的儿童一起举办了一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忘不了我作为学校代表在主席台上颤抖的致辞,忘不了志愿者们为聋哑儿童做的精美入场道具入场,更忘不了孩子们的灿烂笑容,他们感受到‘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兴奋,‘大爱无声’在平凡之中,能够让参与的每一个人感受到‘爱’的力量,这正是我们教育的目的所在”。“大爱无声”的平凡,还体现在他在为他人服务的同时,默默无闻地担负起培养志愿服务骨干的神圣使命。每一年,志愿者们都会通过“大爱无声”这一平台受锻炼,长才干,他们在校期间不仅锻炼成为学生组织的骨干力量,踏上社会也成为行业或企业的中坚力量,在平凡之中孕育伟大,这就是“大爱无声”!


     

      “大爱无声”,其实很精彩。每一年,“大爱无声”活动结束之际,都会奉献一台晚会,晚会的主题就是:静载风雨,大爱传承。而晚会所呈现的不仅有本届“大爱无声”活动的主要内容,更会邀请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唱响“大爱”之歌。志愿者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借助晚会的精彩,吸引带动更多的同学、社会力量投入到“大爱无声”的公益活动中去。如果说晚会的精彩来自于视觉,那么,精神和文化上的升华则是意义上的“点睛”。2017年4月,“大爱无声”校友基金面向全体校友推出了众筹,在“大爱无声”精神的感召下,分布于五湖四海的各级校友在为校友基金助力的同时,还留下了感人肺腑的祝福,“大爱无声”第一届的组织者韩森校友助力了9999元,04级的于伯兵校友带领着自己的市场学系校友团队重回母校,不仅现场助力了10000元,更是分享了自己奋斗的成长史。俨然,“志愿服务”精神形成了一种文化基因,根植于学生成长成才的环境之中,这是“大爱”最精彩的地方!

       风雨十二载,陌上又花开。


 

青大学工新媒体运营中心

V思政制图:叶宇环

编辑:李玉婷

 


上一条:V思政Vol.4 | 自动化学院“青锋”育人活动案例获评山东省2018年度“爱心传递”优秀典型

下一条:V思政Vol.2丨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设立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宿舍先锋示范岗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