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心理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心理常识>>正文

家里排行对性格的影响

2016年03月22日 08:53  点击:[]

“家庭里排行的顺序是人格形成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是美国著名心理学教授菲利浦·维里通过一系列调查研究得出的结论。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教授弗莱克·沙洛维也曾从进化心理学角度来解释这一问题,他认为,兄弟姐妹之间为取得父母情感上的关注,所进行的竞争和采取的对策是成年后性格形成的主要因素。

       

老大为人厚道、责任感强

 

    由于老大是父母的第一个孩子,很受父母重视,因此承担家庭事业的责任往往落在老大身上。父母对老大的爱不是溺爱,而是更严格的爱,注重毅力的培养,因此,老大一般性格顽强,比较厚道。此外,所谓“长兄如父”,老大还要承担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他们的生活压力更大。

    老大的性格体现在工作中,会更有责任感,做事踏实,容易获得成就。美国早年的一项调查表明,在26名航天员中,有23名为老大或独生子。在婚姻关系中,老大更容易承担家庭的责任,婚姻关系一般比较稳定。但老大往往过于强调家庭的责任,会要求伴侣去孝顺自己的父母、照顾自己的弟弟妹妹,这样会使伴侣感到自己的位置是放在老大的家庭成员之后,如处理不好,容易影响夫妻关系。

 

  中间孩子有两种倾向

 

    对于中间出生的孩子来讲,他们既没有得到父母对老大的重视也没有得到对老幺的宠爱。他们面临上有哥哥姐姐下有弟弟妹妹的较为复杂的人际关系,这就可能使他们的性格具有两种不同的倾向:一是具有反叛性,希望得到父母更多关注;二是在处理与兄弟姐妹的关系中,他们得到了锻炼,具有更好的交往、适应能力。许教授说,在工作中,中间出生的孩子事业心不明显。由于其生存环境特殊,很难推测其性格对婚姻的影响。

 

  老幺聪明乖巧

 

    作为父母最小的孩子,老幺往往得到更多的宠爱。老幺一般都很聪明,因为他们从小受到哥哥姐姐的调教和训练,在玩的过程中得到了学习。比起同龄人,他们更多的是大孩子的思维,智力开发得比较早。由于父母对老幺一般没有承担家庭重任的期待,老幺的生活环境压力小,比较宽松,因而性格通常比较灵活、快乐。由于经常受到保护,他们会表现出淘气或乖巧的特点,但老幺往往缺乏毅力。

    在工作中遇到困难,老幺习惯于求助别人。在婚姻关系中,他们则更以自我为中心,关注对方少一些。

 

  独生子女像老大也像老幺

 

    独生子女同时具有老大和老幺的特点。但独生子女因没有兄弟姐妹之间的扶持,他们的性格也有矛盾。比如他们非常有责任心,但也更为自私,忍耐力弱一些。他们的性格受父母的影响很大。

    如果婚姻双方都是喜欢自由的独生子女,他们之间的责任会比较小,婚姻关系可能较为不稳定。许教授强调,虽然独生子女成长环境很优越,但与前几代人相比,他们面临更大的升学、就业以及独自赡养父母的压力。

    当然,个人在家庭的出生顺序不是决定个人性格的惟一因素,其他的一些诸如性别、体质、社会地位等变量,都会改变出生顺序对人格形成的影响。

上一条:近半数精英抑郁焦虑 下一条:家教中父亲角色别缺位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