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强国一代有我在!青年领航讲师团与你相约在奋斗的青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由青岛大学党委学工部主办的“青春与祖国同在、梦想与时代同行”双团双巡主题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会于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解涛,团委副书记曹俊出席仪式。出席仪式的还有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老师和各学院学生代表。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文档\WeChat Files\shangguanyunxu\FileStorage\Temp\68207b3bd38c2b1aaa36424d2892f09f.jpg学校领导、讲师团代表共同登台见证青岛大学青年领航讲师团正式成立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文档\WeChat Files\shangguanyunxu\FileStorage\Temp\aee416d9e69ea2ede2bf4410abca8c4e.jpg刘彩云代表学校向青岛大学青年领航讲师团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她提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全过程,实施“思政育心”计划,通过面向广大师生广泛开展时政热点、理论政策、科技前沿等方面的“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探索以主题宣讲浸润教育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就“双团双巡”活动的开展,刘彩云校长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要育人育己,教学相长,用价值塑造提升政治高度。她强调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排头兵,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辅导员要做到“把理论融入故事、用故事讲清道理、以道理赢得认同”。

二是要思想浸润,朋辈引领,用理论武装提高思想深度让思政教育浸润广大青年,充分发挥学生朋辈的标杆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讲述我和祖国共成长、我与时代共奋进的中国故事、青岛故事、青大故事,将“天下事”讲成“身边事”,将“书面语”讲成“知心话”。

三是要创新形式,深耕笃行,用红色领航拓展视野宽度创新宣讲形式,组织讲师团成员开展理论学习、经典研读、参观走访和红色实践,打造“移动思政课堂”,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用实际行动担当时代责任。

四是要线上线下,立言时代,用网络强音加大宣传力度深度挖掘潜能,着力打造上下联动、双网互动的宣讲阵地。构建共享、互通、互鉴的网络宣讲平台,依托青大学工和青大易班网等校园媒体平台,引领新时代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地进行宣讲。

她希望青岛大学青年领航讲师团以首场宣讲会为起点,将双团双巡主题宣讲活动越办越好,成为广大师生喜闻乐见、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理论学习平台;越来越多的优秀辅导员老师和学生能够加入青年领航讲师团,把小我融入大我,为时代立言,为青春发声!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文档\WeChat Files\shangguanyunxu\FileStorage\Temp\67456270a0f40b1f1903ecae33c2ac2a.jpg启动仪式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建新主持

本次宣讲会上,9位青岛大学青年领航讲师团成员分别围绕“读懂中国”、“追梦青春”、“讲述青大”三个主题进行宣讲。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AghUxKzuT0KnPRxbsdW340AHNDfBibF94MwKf0RXPEVBVYyiaCHPW8Zhcm1LET4z2VHrDhfbjmZhicHCSJnKTe7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读懂中国

《诗行天下 爱洒中国》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文档\WeChat Files\shangguanyunxu\FileStorage\Temp\ccb6830a64b291349945c3fcc9cdc473.jpg物理科学学院 王煦(学生)

古代诗词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的历史遗产

她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相关

我们青年人应弘扬传统文化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肩负起新的文化重任

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奋发图强,共同携手,建设一个强大的中国

《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文档\WeChat Files\shangguanyunxu\FileStorage\Temp\dc9997aa89a3ffa29c14a21d757bbd79.jpg物理科学学院 李慧晶(辅导员)

延绵不断的文化传承

稳定而持久的文化认同

是中国人紧密团结

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的内生动力

根植于心的文化认同

兼容并包的文化融合

中华文明焕发勃勃生机

坚信文化的力量

坚定文化的自信

愿同学们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

一往无前!

《文博长征》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文档\WeChat Files\shangguanyunxu\FileStorage\Temp\a8da2312409ca656ac215ac94b907548.jpg经济学院 张文惠(学生)

感受时间的厚重

展望无限的未来

每一次走进博物馆

都是文化的洗礼

短暂的瞬间变得厚重

过去和现在得以接续

现在和未来留下伏笔

从历史中汲取智慧

用目光和行动开启前世与今生

追梦青春

《梦想的颜色》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文档\WeChat Files\shangguanyunxu\FileStorage\Temp\dbdf30d46cb83ed9da4dc4c298252d3c.jpg机电工程学院 王皓(学生)

他加入“青核先锋营”

为学校的征兵宣传以及退伍士兵安置工作

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爱我国防,是时刻准备着

若有战,召必回

爱我国防,是时刻努力着

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爱我国防,是时刻铭记着

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从大海到荒漠 播种艺术的种子》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文档\WeChat Files\shangguanyunxu\FileStorage\Temp\e978ddadea3ee9a59bdadb7f4745fd45.jpg美术学院 徐宣(学生)

从大海到荒漠

从崂山到昆仑

她参加了内地高校第一支进入南疆一线的团队

第一次将艺术的种子带到南疆大漠

行走在祖国大地上

把对党和国家的赤诚之情

镌刻在青春的年轮里

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扎根泥土里寻找向下生长的力量

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

《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文档\WeChat Files\shangguanyunxu\FileStorage\Temp\412e58ba37539aa5752dc3360b5f45e1.jpg商学院 陈鑫(辅导员)

愿我们都能成为一座灯塔

照亮自己前行的路

温暖别人

青大是你最坚实地后盾

老师会陪着你们一起成长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有梦想的人永远年少

愿大家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

在青大遇见更好的自己

讲述青大

《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文档\WeChat Files\shangguanyunxu\FileStorage\Temp\d01472a07f7fed5c0671950346148a26.jpg

国际教育学院 刘丹(留学生)

春节的烟火表演

象征团圆的饺子

是异国他乡带来的快乐和温暖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呼吁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样

我们有共同的追求

享受同一片蓝天

她愿做中荷文化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传播优秀的中华文化

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承百年品格 讲青大故事》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文档\WeChat Files\shangguanyunxu\FileStorage\Temp\3036d31b89e37f40ce99df9d5d2c073a.jpg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韩晴(学生)

“我们必须奉献于生命,才能获得生命。”

沈福彭教授立志学医

办中国人自己的学校 培养中国人自己的医生

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国任职

以一己之力 创立解剖教研室

“我不是来养老的,我是来工作的,我要为青大干点事。”

张嗣瀛院士留下了这样的诺言

“五年五个一”是他留给青大的奇迹

眼科医生潘作新带领无数人走出黑暗

身为人师,言传身教,甘为人梯

把年轻人推向学术研究的前线

她坚信下一个百年时

会有更多的青大学子

为青大人

为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们

讲述现在我们所经历的辉煌与荣耀

《我和我的青大》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文档\WeChat Files\shangguanyunxu\FileStorage\Temp\8fe3dce3b5ff65f585b1e63894c2c769.jpg

经济学院 任龙(辅导员)

人生的幸福是沉浸在母亲的怀抱中被爱包围

他一直在母校的怀抱中从未离开

他是一名普通的青大人

从事着普通的育人事业

他工作14年来

带过的学生2800余人

陪伴学生成长

只有一代代青大人不懈努力和奋斗

青大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我和我的青大

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

都留下一首赞歌

颁发荣誉证书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文档\WeChat Files\shangguanyunxu\FileStorage\Temp\fe88c5b19a8afd8117d2b1cf410d0f24.jpg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AghUxKzuT0KnPRxbsdW340AHNDfBibF9zPpmaTeTNhHWVj5qDKbQThzmj0O7qhTyicTJFvaztKQsY2icIgASL10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刘彩云为“荣誉辅导员讲师”颁发聘书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文档\WeChat Files\shangguanyunxu\FileStorage\Temp\2b44d1895249f071d6cff662b96172c5.jpg

解涛为“金牌朋辈讲师”颁发聘书

感受分享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文档\WeChat Files\shangguanyunxu\FileStorage\Temp\2894a886f33cf31e5df37fd5bb795395.jpg

此次宣讲会既有思想深度又有理论高度,既入脑又入心。青年领航讲师团成员们的演讲令在场的同学和老师都深受鼓舞,引起强烈反响。让我们听听青年领航讲师团成员们和现场的同学们怎么说—

很荣幸参加了此次宣讲活动,台上紧张的十几分钟结束后,脑海里出现的第一词是:真累!为了这三千字,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年度的读书任务;为了让稿子呈现出更好的质量,文稿从近三万字整理成三干字,一次次试讲一次次修改,上台前已是第9稿;为了静心疏理这点儿浅薄的知识储备,接二连三深夜苦读笔耕;为了台上的㑆㑆而谈,挑灯熬夜一遍遍背稿子、一次次练习⋯⋯然而,这一切都抵不过第二个词:真值!因为,透过宣讲,是我们自己的成长;透过宣讲,是我们团队合作的力量;透过宣讲,是我们向青春的告白;透过宣讲,是我们向时代的承诺!我们相信宣讲的力量!加入我们吧,让我们一起躬耕育人田,立言天地间!

——讲师团成员 李慧晶

在台上讲出最后一个字的时候如释重负,却也有些怅然若失,近五个月的时间从初稿到最终呈现,背后是无数老师、同学以及工作人员的帮助,讲师团的每个人不自觉的拧成了一股绳,大家都在为今天的完美呈现不断努力。虽然第一场正式宣讲已经结束,但于我们而言,这也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我很庆幸自己一直坚持到现在,比起能讲给大家的,更多的是对自身的提升。也许就像宇宙一样,我们的边界就是没有边界,感谢青大给了我兴致盎然与未知交手的勇气。

有幸借此机会认识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为风平浪静的日子增添一份激情,故事还很多,以后我们慢慢说。

——讲师团成员 韩晴

每一次走进博物馆,都是文化的洗礼。短暂的瞬间变得厚重,过去和现在得以接续,现在和未来留下伏笔。QDUer Talk缘来是你!

感谢遇到的每一位良师益友,在一起磨稿的时光,是太珍贵的记忆。

感谢每一双眼睛,让我看见演讲的光芒,宣讲有力量!让我更坚定、更期待和每一双眼睛相遇,讲给你们听。

——讲师团成员 张文惠

我们每个人都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处的时代坐标,在此基础上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在此次双团双巡主题宣讲会上,各位老师、学长学姐、同学们用一个个故事,将一个个小家串联成一个大家,燃起了在场每一个人心中的家国情怀。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步入大学校园,更加感到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我们应积极响应时代的引领、祖国的召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用奋斗的青春为底色,绘就时代新画卷!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温馨

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青大,一刻也不能分割。一位位讲师的宣讲让我们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心怀个人的理想与抱负,还要以学校发展与社会进步为己任,注重创新,也看重传承,通古晓今,才能规划未来,承担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做好自己,不畏将来。希望我们心中有爱,肩头有担,胸中有识,腹中有墨。做心怀家国,脚踏实地的行路人。

——文学院 陈思宇

听过宣讲,深深地感受到青春也不该只是青涩的梦与懵懂的脸庞,更应该有强烈的文化认同和使命担当。今后认真过好每一天,去书写自己的青春故事。

——外语学院 杨晓坤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AghUxKzuT0KnPRxbsdW340AHNDfBibF9Tr443t4UqnlmNok1vlJ5VWxB4TwHDmzxyQTnM5CEH5uaXicoYMq4XC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这不仅是一次主题宣讲会

更是一场涤荡心灵的交流与对话

抚摸岁月留下的历史脉络

青大青年与国家、社会、时代相连

宣讲的意义也在于此

请相信宣讲的力量!


上一条:学生工作处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举办违禁物品警示教育展

下一条:我校聘任全国“最美青工”郭凯为我校校外辅导员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