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学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演练

为做好开学准备,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及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相关要求,4月23日,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综合演练,共组织400余名参演人员,投入各类防控物资,依次实施返校模拟及应急处置、办公区域模拟及应急处置、教学区域模拟及应急处置和图书馆开馆、食堂就餐、学生住宿等六个分项演练。

本次演练由青岛大学党委书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金焱,校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东伟任总指挥,副校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于永明任执行指挥;各分项演练指挥员由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学校防控办、防控指导组、安全保障组、教学管理组、舆情导控宣传组、督查督导组等协调联动,组织实施。青岛市教育局、崂山区卫生健康局、综合监督执法局、国保大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金家岭街道、麦岛管区、麦岛派出所、青大麦岛社区等相关负责人,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毕业年级辅导员等现场观摩演练。

演练启动仪式于14:00准时开始。胡金焱对演练作出动员并提出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明确要求。胡金焱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全球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目前国家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形势非常严峻,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任何放松。要深刻的认识到对高校来讲,疫情防控任务真正的攻坚战还没有到来,前期所有的工作都是为春季开学做准备,如何做好防控的准备工作,如何迎应对即将到来的开学,如何把实战演练变成实际的面对,这对我们是一个挑战。要深刻认识到全面综合演习的重要意义,这是对开学准备工作是否科学、是否有效、是否迅速、是否具有战斗力的一次全面的检验。要深刻的认识到演习是手段,目的是培养一支来之能战、科学指挥、应接迅速的战斗队伍。胡金焱希望通过综合演练,各部门可以真正进入临战状态,及时发现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用实际的举措解决问题,补齐短板。

01

入校模拟及应急处置演练

首先演练的是学生开学返校的入校环节,安全保障组在校门口设置消毒区、测温区、验证登记区(检查学生证和健康码)、临时留观点,组织学生按照要求依次有序进入学校,排队间隔2米,依次检测体温并查验证件后进入。

期间发现某学生体温超过37.3℃,启动应急措施,将发热学生引导至临时留观点由现场留观转诊组医务人员做进一步判断处理,现场指挥员安全管理处处长陈崇研依据医务人员建议进行统筹安排,安排专人专车运送学生前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诊断。

02

办公区域模拟及应急处置演练

在学校办公楼某工作人员自感不适,测得体温超过38℃,本部门防控领导小组宣布启动应急处置方案,通过防控办、校医院两条路径同时报送信息,将发热职工转移在至临时隔离点并初步展开场所消毒。学校医务人员赶到后进行体温复测及流行病调查,确认发热但无流调学可疑情况,经与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联络后,由发热职工本人驾车前往就诊。

03

图书馆开馆演练

首先进行图书馆开馆入门模拟演练。在门口,学生间隔距离1米,依次排队测量体温查验证件进入,室内分开就座,严格控制进入人员总量,避免聚集。

在发现有学生体温异常后,图书馆启动应急处置措施,及时与发热学生辅导员联系,并引导该学生至馆外临时隔离点,辅导员立即报告所在院系联络员并通知学工处及校医院,医务人员赶到后复测体温确认发热并有流调学可疑情况后,联络就近定点医疗机构派来120救护车,将发热学生送至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辅导员自行驾车跟随。

04

教学区域模拟及应急处置演练

教学楼外学生间隔距离1米,依次排队测量体温、查验证件进入,教室内间隔距离保持1米以上,座次安排按“考试座次+隔排就坐”方式进行,任课教师发现有学生体温异常及时与辅导员联系并引导学生至临时留观点,待辅导员到来后返回教室做好课堂秩序及舆情引导。辅导员立即报告所在院系联络员及学工处,同时通知校医院,医务人员复测体温确认发热并有流调学可疑情况后,联系定点医疗机构派来120救护车,将发热学生送至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辅导员自行驾车跟随。安全保障组有序引导疏散现场人员,登记现场人员信息并对临时隔离点采取消毒措施。

05

就餐演练

餐厅门口采取学生错时错峰就餐模式,在入门处对前来就餐的学生进行体温检测,相互间隔不少于2米,按地面贴线标识排队,未经体温检测、未佩戴口罩的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就餐人员经过测温、手部消毒后依次进入餐厅,取餐排队间隔不少于1.5米,就餐区按照一人一桌、同向就坐的要求用餐。

当出现自感不适学生时,现场管理员立刻做好个人防护后进行询问并及时向临时隔离引导员报告,启动应急处置措施,封闭发热学生座位及周边三排座位区域并进行擦拭等消毒处理,将临近就餐人员转移至缓冲区。医务人员复测体温确认发热且无流调学可疑情况后,联系防控办派专车将发热学生送至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辅导员自行驾车跟随。

06

宿舍演练

首先进行学生宿舍开学入门模拟演练。在宿舍楼门口,学生间隔距离1米以上,依次排队测量体温查验证件进入,严格管控现场秩序,避免拥堵、聚集。

在发现有学生体温异常后,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措施,发热学生辅导员引导该学生至宿舍楼外临时隔离点,辅导员立即报告所在院系联络员并通知学工处领导及校医院,医务人员赶到后对该学生复测体温确认发热并有流调学可疑情况后,联络就近定点医疗机构派来120救护车,将发热学生送至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辅导员自行驾车跟随。


通过本次演练,有助于校内各单位切实掌握防控有关工作流程、强化实战意识,加强训练,锻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也对各项开学准备工作的规范性、合理性、实效性进行验证,同时查找疏漏、及时整改,确保我校发生紧急事件时,能够有效快速地控制消减传染病突发事件的危害,最大程度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师生员工生命安全、身体健康造成损害,切实维护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上一条:夏东伟校长参加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云班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