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同心共济战‘疫’情、共克时艰报家国”主题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2020年02月12日 10:38  点击:[]

一、目的意义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和指示精神,鼓励引导学工人员与青年学生围绕抗击疫情主题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讲好“疫”线故事,传递网络青春正能量,展现广大师生同心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为战“疫”事业提供青大智慧,彰显疫情防控的青大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活动主题

同心共济战“疫”情、共克时艰报家国。

三、活动对象

全体学工人员、在校学生。

四、征集时间

2020年2月11日至2月21日。

五、作品征集

一、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征集(面向全体学工人员)

1、优秀网络文章

优秀网络文章须围绕抗击疫情主题,体裁不限,要体现价值引导、思想引领,内容观点正确、立场鲜明,育人功能凸显,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对广大学生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要求字数2000字左右,可配以说明图片和视频。

2、优秀“微”作品

优秀“微”作品须围绕抗击疫情主题开展的云课程或微课,侧重于指导学生做好防控疫情、心理辅导和学习指导等方面的视音频材料。视频类作品片长不超过10分钟,文件格式为MP4;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音频作品录音时长不超过5分钟,格式统一为MP3,以Word形式提供音频文字,保证音质清晰流畅,有听觉美感,可根据需要配音效或进行其他后期制作。

3、优秀工作案例

优秀工作案例须围绕抗击疫情主题,个人或团队在开展抗击疫情学生工作中,对遇到的热点、难点、重点、突发事件、典型事例等利用网络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剖析、总结、提炼形成的新对策、新经验。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2000字左右,可配以说明图片和视频。

二、网络文化作品征集(面向全体在校学生)

1、文采飞扬叙真情(网文作品)

作品需围绕抗击疫情主题,题材不限,原创诗歌、散文、小说、议论文、网络文学作品等,字数不超过3000字,可在文章中配图、表。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

2、浓墨淡彩绘思潮(书画作品)

作品须围绕抗击疫情主题,征集书法、绘画(国画、水彩、油画、素描、漫画等均可),报送时请提交作品电子扫描件或照片。每件作品需附100字以内文字说明,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

3、岁月影音抚温情(短视频、音频作品)

作品须围绕抗击疫情主题,短视频题材不限,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不超过5分钟。音频作品可为朗诵,以Word形式提供音频文字,文件格式为MP3,时长不超过5分钟。每件作品需附100字以内文字说明,作者限3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

4、“声”援抗疫克时艰(原创歌曲作品)

作品需围绕抗击疫情主题,原创作品是指完全自主作词作曲的音乐作品,或借鉴部分(不超过八小节)现成作品的音乐元素创作的音乐作品;改编作品是指在该作品首发表演形式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创新的二度创作作品。所有作品可制作成MV展示。其中原创作品需标明原创字样,并提供完整的音频或视频(歌词和曲谱原创的需附歌词和曲谱)。每件作品需附100字以内文字说明,作者限5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5、其他类网络文化作品

作品需围绕抗击疫情主题,征集作品包括长图、H5页面、微信推文等三个类别的网络创新作品。长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文件小于10MB。H5页面类提交作品网络链接。微信推文类提交网络链接及该作品所对应的二维码。

六、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调动学生的创作热情,发挥网络文化在抗击疫情中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每个学院推荐不少于10份优秀作品。

七、作品提交

(1) 各学院(部)以学院为单位于2月21日前将作品电子版及作品征集汇总表发送至电子邮箱qdxsfz@126.com,学工人员提交作品文件名为“作品类别-学院-姓名”,学生提交作品文件名为“作品类别-学院-年级-姓名-指导教师”。

(2) 要求所有作品均为原创,且此前未在出版物公开发表,严禁剽窃、抄袭。主题鲜明,积极向上。版权清晰,提交作品的著作权等相关事宜,由作者负责。

(3) 学校将对优秀作品、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证书并给予适当奖励,并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官方微信平台“青大学工”刊发,择优向上级媒体平台推荐。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2月10日

武汉在哭泣

天空在下雨

就让我们的爱与关怀

化作诗

化作笔

化作声音

化作一双温暖的大手

拭去它脸上未干的泪

武汉不哭

我们同在

作品征集汇总表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得

上一条:就新学期在线开学致全校同学的信 下一条:青岛大学关于组织收看疫情防控特别节目的通知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