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心理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心理人物>>正文

艾克曼

2016年03月22日 11:07  点击:[]

提到识谎专家,我们会直接联想到潜心钻研面部表情与内心真相的关系40年,成绩斐然,被学界喻为“人面教皇”的著名心理学家艾克曼。还记得当加拿大心理学家多易居评价他时讲道:地球上大概没有比他更高明的识谎专家了。 

艾克曼和他的助手们拍摄了数千个主题的面部表情与内心感情不一的影片,然后精确地分析各个主题人物面部哪些肌肉挤压在一起,挤压的激烈程度、次序、持续时间又分别是怎样呈现的,再一一与内心感情对照,结果发现许多微妙的特征,例如仅仅微笑他就可分为50种类,每一种混杂哪些感情他都有办法分辨出来。 

通常说谎的人有两个方法达到目的:第一,戴上笑容等面具,希望心中的恨被脸上愉悦的笑容掩盖住;第二,采用“演员伎俩”,先回想愉快的经验,希望脸部表情可以“配合”,把心中的恨压抑住。如果“演戏”成功,要识破他们撒谎岂不更加困难了?为了突破这一难题,艾克曼“穷追不舍”,最后终于发现,压抑真感情无法完整为之,因为感情不是意愿可以控制的,总会有“漏洞”将它显现出来。他说,不自主的反应是真感情的最佳指标,例如,人真正悲伤的时候,嘴唇的角落都会不自主地往下垂,大约只有1/10的人可以控制嘴角的肌肉,一般人要假装悲伤得练习好几百个小时才装得出来。反之,心里悲伤又要强作笑容,也很难把下垂的嘴唇摆成别的样子。

上一条:皮亚杰 下一条:听弗洛伊德在100年前说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