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正文

我与博导面对面——2019级材料8班举行博导班主任见面会

2019年12月23日 15:45  点击:[]

12月1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材料8班在博知楼312举行了博导班主任见面会暨职业生涯规划主题班会。2019级8班博导班主任赵修松、班主任吴广磊、辅导员林国红以及材料8班全体同学参加见面会。

首先,赵修松给同学们播放了一段视频,并提醒同学们在观看视频的同时要类比视频中的人物并不断反思自己;视频结束后赵修松和同学们就视频中犹太民族的智慧和富有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同学们积极提问,赵修松对每位同学的问题都进行了解答,师生互动紧密,现场气氛融洽。

其次,赵修松给同学们分析了材料专业国内外对比及发展前景,他并不认为国内材料专业发展前景比国外差,也不认同材料毕业生就业前景不好。赵修松指出因为材料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不管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钢铁,还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能源等都是材料,再比如我们开车所燃烧的汽油,这些汽油是经过物理加工以及化学处理,化学处理过程中的催化剂就是材料;体育行业用品比如澳大利亚的泳衣,球拍都是材料。总的来说,国内外材料的发展前景差不多;对于国内材料毕业生的就业前景,由于国内材料行业发展的非常快,尤其是近些年,中国的材料行业发展仅次于美国,已经追上德国、日本,所以,材料类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材料专业毕业生就业可以去一些公司,比如能源公司、电池公司、塑料公司等,或者从事材料科研或研发都是材料毕业生的就业方向。

再次,赵修松告诉同学们,对于大学生来说,在学习上考分越高越好;在课程之余,大家可以提升自己其他方面的技能,其实这些技能就是我们父母小时候交给我们的技能,人的本质好了,技能自然就会了;在大学里要尽量培养自己组织领导能力,阅读历史地理书籍等;大一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打好基础功,也鼓励大家做其他课外活动,涉猎各方面内容,但前提是专业课成绩要好。

对于学习的目的,赵修松也有独特的看法,他表示学习的目的是掌握知识并且解决问题,考试只是评估方法。将来的成功与否与大学的学习成绩没有关系。专业外的知识对于考试来说并不重要,但在考试之后,其他的知识也重要。

最后,针对于要考研的同学,赵修松解答了他们对于考研复试的疑问。考研有复试和笔试,分值比重不同学校要求不同,复试要注重问题回答的逻辑性、条理性和语言表达能力,还要注重自己的仪表、礼貌以及对待面试的态度。

见面会后,材料8班全体同学召开了大学生职业规划主题班会。班会由乔海清同学主持,该班会选取小组讨论的方式召开,每个小组选派一个人上台发表本组成员对过去一阶段的总结和反思,未来的规划和应该采取的行动,五个小组发言完毕后,班级团支书,班主任吴广磊和辅导员林国红分别上台总结。

此次博导见面会和主题班会让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学习存在的短板和漏洞,使同学们对自己以后的学习有了方向,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了更清醒的认识,让每位同学都受益良多。

上一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19年学生学术交流年会 下一条:师范学院召开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