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正文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师生问鼎CIKM阿里电商人工智能挑战赛世界冠军

2019年11月06日 15:32  点击:[]

近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薛传雨、青年教师吴舜尧博士及春秋航空算法工程师张卓然组成的“QDU”队伍在数据挖掘领域国际顶级会议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and Knowledge Management(简称CIKM,CCF B类会议)举办的“阿里电商人工智能挑战赛”(AnalytiCup: Alibaba E-commerce AI Challenge)“超大规模推荐之用户兴趣高效检索”赛道中取得全球第一名的佳绩,这也是我校首次在CIKM数据挖掘比赛中获得世界冠军。

CIKM每年均会举办数据挖掘比赛,旨在解决工业界面临的真实数据挖掘问题。今年赛题由阿里云天池大数据平台承办,赛题聚焦解决大规模推荐中用户兴趣检索的问题,复赛数据集涉及上百万用户、约四百万商品、约八千万用户行为日志。本次比赛包括用户行为多样性预测和高效用户兴趣检索两个赛道,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东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美国东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以及京东、阿里、360等互联网企业的2600余支队伍,参赛选手还包括天池大数据平台科学家、Kaggle竞赛顶级大师等。

经过激烈比拼,“QDU”团队从来自全世界的高手中脱颖而出。11月4日,复赛排名前五的队伍在北京阿里中心参加了决赛,薛传雨优秀的英文答辩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QDU”团队在“超大规模推荐之用户兴趣高效检索”赛道取得决赛第一,获得1万美金奖金,成为两个世界冠军团队之一。11月5日,薛传雨在CIKM学术研讨会分享了比赛方案,与国内外专家及业界工程师进行了交流。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一直以来把提高质量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学科竞赛指导委员会,组建了图灵创新实验班,通过实施学业导师制度、遴选优秀本科生进入创新实验室学习等形式,大力支持师生进行创新实践。同时,学院通过打造智慧实验室、改造创新实验室等从根本上改善师生从事科研、创新与竞赛的环境与条件。近期,学院在学科竞赛、本科生发表高水平论文等方面均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绩。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第四讲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精心打造走廊文化空间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