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微思政之“午茶会”

2019年06月05日 15:08  点击:[]

数学与统计学院“午茶会”活动,是为着力构建“三四五”协同融合育人体系,进一步营造“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有温馨”的育人氛围,倾听学生心声,贴近学生需求、关心学生成长、促进共同发展而推行的一项举措。

微信图片_20190610083301

微信图片_20190610083307

数统学院发挥励行楼三楼露天平台的位置优势,举办“书记院长午茶会”,利用微信推送每期征集10名同学参与,平台上安置了宣传板和桌椅阳伞,每期活动为大家准备了咖啡和点心,午茶会在周五的12:30如期开展。以后将每个月举办一至两期。

第一期院长午茶会

微信图片_20190610083312

首期参与的嘉宾是学院院长高红伟,2016和2017级对于考研有困惑的同学中通过微信报名选取了10人参加。高院长讲述了自己的考研经历,分享了自己考研的心路旅程,以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考研。同学们也踊跃发言,就自己或身边同学考研的苦恼以及疑惑与院长积极探讨,院长一一为之耐心解答,也就同学们对考研的困惑提出了几点建议。考研一定要明确目标,如何选择目标院校是一个关键,不要盲目从众,一定要多查阅相关资料,多与老师交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对于同学们提出的考研教室紧缺的问题,考虑或将例行楼会议室在晚修期间对本院学生开放,尽最大可能的为同学们提供考研学习和答疑上的便利。同时,院长还提出了一些未来规划,比如定期的教师交流、名师讲座等等,征求学生们的意见,以学生的视角去审视问题。会后,院长又与意犹未尽的同学进行了单独交流。

第二期院长午茶会

微信图片_20190610083316

5月31日中午,第二期午茶会如期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姜永杰、党委副书记张雪蕾、副院长丁洁玉参加,与学生家长代表王波、16级以及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学生代表12人面对面交流,为师范类同学指明方向、明确目标、树立期望。

姜永杰对于大家关心的就业问题与职业发展做了明确指导,并对与会同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大家要自信,学院在师资力量和教育方面较其他学校有很明显的优势,因此各位同学需要提高对自我的评价,但也不能自负;二是提倡大家考研,考研不仅是为了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更是为了继续深造不断提高自我层次,创造更大的人生舞台;三是建议大家做好规划,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首先要科学选择报考学校,其次要做好复习的准备,要勤于请教老师,并借鉴学姐学长的经验。这些经验都是非常宝贵的,希望同学们能有所思考,有所收获。

丁洁玉分享了自身考研经历,并告诉各位同学,考研不是大学的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希望大家积极培养专业素养和能力,克服考研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争取在更高层次实现人生价值。对于那些以考研为目标的同学,确实需要思考一下,并了解一下考研的部分知识,提前做好准备。

与会家长说

微信图片_20190610083320

16应数(师范)王玉同学的家长王波是得知此次活动主动要求来参加的,他发表了自己的感言,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工作,并强调数学学科在将来就业的重要性。今日,数学被使用在世界不同的领域上,包括科学、工程、医学和经济学等。

与会同学积极的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三位老师分别为之解答,并提倡同学们多参阅学院培养计划,形成自己的学业规划。

最后,张雪蕾进行总结梳理,借用王国维《人间词话》对人生三种境界的描写(“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希望大家考研路上耐住寂寞,找准方向,通过坚持努力达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最高境界。

参加午茶会的同学代表纷纷表示,这次机会十分难得,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意见非常宝贵,自己也会根据老师的指点,合理安排大学生活,争取学业更进一步,为学院争光。

本次午茶会为学院老师与学生搭建了沟通的平台,通过轻松、亲切的方式,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解决学生实际问题,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学校的关爱,营造了良好的学院人文环境。

与会同学说

17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姜雨彤同学:

微信图片_20190610083323

抱着期待参加了院长午茶会第二期的活动,早早的就过去了,看到场地布置的第一眼就被老师们的用心打动到了。

副院长、书记、副书记和我们聊了很多关于考研的相关事情,有注重考研方向和前瞻性,有注重生活实际和现实性。就个人感觉来说,作为一个在大二的学生,对考研的一些概念和方向还不明确不确定的时候,这个暖暖的午茶会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学长学姐在经历过后的一些经验和问题以及老师们的答疑解惑使我们更加清晰了对考研的定义,也让我们的目标变得坚定,起码知道相对更好的发展方向以及自己将来向什么方向发展需要注意什么。一位家长的到来也发表了他的意见看法,那是来自一位父亲的心声。丁洁玉老师的一句话让我触动很深,她说当年他们考研的时候没有那么发达的沟通条件也没有那么多方便查询的信息,请教一些问题都需要写信,寄信收信来回就需要好几天。我们很幸运生在了一个好时代,互联网络以及各种通讯工具都给我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有这样好的老师们在给我们指引方向,有我们的父母亲人在我们身后给我们鼎力的支持,有这么丰富便捷的信息和资源,还有前几届人的经验和身边同学好友的帮助,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懈怠我们的学习呢?

参加完这个会议,感觉前方的路途有一束光,心中有一股热血,对未来也充满了希望,从现在开始继续不断地努力应该就是对自己对心里有我们的人来说最好的行动吧!

2017级应数一班冯亚欣同学:

微信图片_20190610083327

很感谢今天的院长午茶会活动,虽然作为计划考研的17级学生,我了解的不是很多也很少发言,但是也从老师跟学长们的交流中收获了不少。

很感谢学院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个交流想法的平台,也很感谢学院能够给我们提供了认识好多优秀学长学姐以及了解老师的机会,作为班委一员,我也一定会起好带头作用,积极处理跟解决班级问题,团结同学,不断努力的!同时也提个小建议,希望今后可以多举办有关学习话题的午茶会,向准备考研同学介绍一些查找目标院校的途径与注意事项,希望可能帮到还没有确定好目标院校的人。比如告知大家可以通过研招网、相关院校的研究生招生网等途径来搜集信息,以及查看信息要注意到招收人数是否包含保研人数等。

师长亦师亦友,午茶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不知不觉结束。通过午茶会活动,学院领导老师与同学们建立面对面的交流机制,让思政教育“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有情有义”,改变传统灌输式的管理思维,推行润物细无声的温情教育,把“四温”融入“三全”育人。

今后,数统学院的“午茶会”将每个月举办一至两期。后续将安排更多的老师、同学参与到活动当中来,从同学中征集茶会主题,从老师中征集主讲人,发动学院的专家教授学者,为学生打造face to face的交流平台。

相信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每个数统学子都有梦可追,有路可行,创造出学院和学生共同的美好未来!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生学习研究会”成立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举行青年学者讲堂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