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人民日报》点赞!这位代表山东上榜的青大学生有何不凡之处?

2020年05月11日 14:27  点击:[]

2020年的五四青年节

《人民日报》专版刊登了

《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

展示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中

110名优秀代表的风采

山东有5位优秀代表上榜

其中,我校2017级的同学

经严格选拔和评审,成为

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中的优秀代表

接下来,快来认识一下这位“后浪”吧!


李海峰,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2017级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等奖项。

学科启蒙

2009年,刚刚十岁的李海峰,在祖国60周年国庆阅兵中,无意之间看到了东风系列战略核导弹。那庞大的身躯和稳定飞行的能力,在童年的李海峰心中,种下了好奇的种子。

高考之后,不知道该填报什么志愿的李海峰,一头扎进了潍坊市图书馆的理工类书库。就在那时,机缘巧合之下,他看到了“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钱学森先生的《工程控制论》

出于好奇,他翻开书读了起来,无意发现了导弹飞行控制系统的各种响应函数。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他选择了自动化专业,李海峰与自动化专业的故事也正式开始。

“摸爬滚打”来的荣誉

面对一个崭新的阶段,如何学好自己的专业,是每个学子来到大学所必须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李海峰也不例外。

后来,李海峰在《工程控制论》中看到了宋健先生所说的:懂理论的不一定会实践,有实践经历的不一定知道理论。他意识到,想要成为一名出色的自动化人,应该二者兼而有之才行。

李海峰醍醐灌顶,思量再三后,他给自己的大学四年制定了四项要求,即必须要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过硬的专业知识全方位多元化的综合能力

过去两年多的时间,李海峰每天在教学楼上自习直到教学楼熄灯。为了准备竞赛,他放弃了所有的寒暑假;为了节约时间,他在实验室打地铺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为止,李海峰的总学习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名。数理基础课程和工程基础课程全部得到了满绩4.0,在所有修过的课程中,总GPA达到了3.94(满分4.0),有近20门课程为全系最高分。

无论什么课程,李海峰都以认真严谨的态度进行学习,几乎每门课程,他的成绩都名列前茅,也因此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三菱日联银行奖学金和五次一等奖学金。在5月4日人民日报刊登的110位本专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代表中,李海峰成功当选,为青岛大学争得了荣誉。

知行合一,实践中创新

李海峰知道想要更深入地掌握所学知识,仅靠课本是不够的,为此他参加了很多的学科竞赛以加深对知识的掌握。

为了更深入地掌握数理知识以及编程能力,他参加多项比赛,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H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五一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两次、青岛大学MATLAB创新与应用大赛一等奖、青岛大学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等等。

为了充分锻炼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和领导能力,李海峰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创新班的成员,并在后续的电子设计大赛和机器人大赛等团队竞赛中担任队长和主要技术负责人,带领团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曾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二等奖、青岛大学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两次、青岛大学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等等。

他将知识与实践结合,为自己和学校争得了荣誉。同时,李海峰意识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应该多出去走走,把握自己与时代脉络之间的联系

为此他参加了多次三下乡活动、志愿者活动以及英语演讲大赛。他曾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青岛大学赛区初赛二等奖、三下乡社会志愿者活动先进团队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且两次均当选为省级优秀团队;曾获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志愿者服务活动“优秀学生”称号、青岛港·2017青岛海上国际马拉松“优秀志愿者”称号。

走上讲台,懂得感恩

各种荣誉加身,李海峰时刻提醒自己,“要时常怀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勇于奉献的心。”

大一的时候,李海峰为了促进班里的学习、帮大家学好高等数学,组建了一个高等数学小组来汇总老师上课所讲的重点知识、出试卷、组织自主考试、批改试卷和讲解题目。经过不懈努力,李海峰班级的高数平均成绩打破了青大历史记录。李海峰班级的总成绩,也位列专业第一名。疫情期间李海峰仍坚持给舍友讲解高等数学的相关知识。

李海峰一直踏踏实实地做自己的工作,也因此获得了班级同学的一致认可。每次班级投票,他都以高票胜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获得了“学习标兵”“优秀团干部”等各种荣誉称号。在大三上学期的青岛大学十佳优秀学生的竞选中,李海峰通过层层选拔,从初选到决选,最终以全校第一的答辩成绩,成功当选青岛大学“十佳优秀学生”。

自动化学院向来有着老生带新生的传统。李海峰大一时,2015级的十佳优秀学生张忠金,为他们做了入学指导,帮他们解决了许多疑惑。从那时候起李海峰就立志“要向师哥一样优秀,争取超过师哥”。

不久前,李海峰如愿为2019级新生做了一次行思讲坛,将我们这一级,还有过去几级的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了师弟师妹,在帮助他们更好地开启自己大学时光的同时,也表达了他对前几级师哥师姐们的感激之情。

生活中的另一面

繁忙之余,李海峰也会多方位发展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尤其是对于吉他和魔方的痴迷,让他在压力山大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得到缓解。

长江后浪推前浪

一浪更比一浪强

国家的进步与发展需要

一代强于一代的优秀青年

向优秀的李海峰学习

追求卓越,不负青春

奔腾吧!后浪!

上一条:我校举办山东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集中招聘活动暨青岛大学“服务地方引才”现场招聘会 下一条:夏东伟校长参加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云班会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