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

2020年04月01日 16:46  点击:[]

3月31日上午,校党委常委会在201会议室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学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会议,校长夏东伟,党委副书记杜方波、汪黎明,党委常委李军、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吴世珍、徐龙飞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思政课教师队伍是学校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这两个队伍建设的好坏是关系到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能否实现的关键问题,是关系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党政管理干部建设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切实配齐配强两支队伍。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青岛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青岛大学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和《青岛大学专职辅导员挂职锻炼实施办法(试行)》。

会上,胡金焱强调,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要处理好七个方面的关系:一要处理好“大马”和“小马”的问题,思政课教育主体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责任在全校,要统筹资源配置,加强师资建设、资源调配、资金投入力度,通过“大马”来强化“小马”。二要处理好专职与兼职的关系,处理好“岗与人”的关系。要配齐岗位、配强人员,将党员干部讲思政课作为刚性要求,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常态化制度。三要处理好对外招聘与校内选聘关系,完善思政课教师的选聘办法,畅通进阶渠道,增强岗位荣誉感。四要处理好队伍建设与能力提升的关系,将能力提升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出台具体培养培训办法,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能力。五要处理好教学工作数量、质量与奖励关系,按照优劳优得、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公开公平原则,杜绝平均主义,强化激励和杠杆作用。六要处理好思政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关系,根据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特点出台职称评聘办法,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第七要处理好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关系,把学科建设与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

就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胡金焱强调要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将辅导员队伍建设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相结合,整体规划,统筹考虑。二是要根据辅导员工作特点和岗位特殊性有针对性选聘,设置不同岗位类别,改善我校辅导员队伍结构。三是严格选聘关口,招聘以“硕士及以上应届毕业生”为主渠道,以“优秀专任教师和党政干部转岗和保研优秀学生”为补充的选配体系,专兼结合、以专为主。四是要形成岗位动态调整和流动机制,将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学校管理干部联通,畅通“入口”和“出口”,形成流动机制。五是要出台具体办法解决好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问题。五是加强激励与考核,不搞平均主义,形成良性竞争机制。六是用好校长助理和优秀毕业生两个人才渠道,不断提高我校辅导员管理水平和素质。七是要统筹全校资源配置,各部门形成合力,推进制度落实。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胡金焱连线海外青大学子 下一条:我校召开辅导员队伍建设座谈会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