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就新学期在线开学致全校同学的信

2020年02月16日 10:39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庚子新春,岁寒情暖!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寒假,同学们都被卷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疫情给我们每个人上了一场虽不美丽却无比真实的实践课,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收获与感悟,前所未有的珍惜时间和生命,而这段经历必将化为力量使我们成长。

早春的白雪挡不住七九河开,校园里的喜鹊在寒风中倔强的筑巢,一切如常。新学期即将在明天开始,但不同以往的是,同学们将在“云端”以“线上开学”的新方式聚首。

在全校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2月17日起,青岛大学各个课程班将使用直播、录播、慕课、SPOC、在线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远程指导和自主学习。学校、各学院和医学部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并将教学解决方案和各门课程具体授课方式等信息对同学们进行了公示,请同学们登录学校教务在线和各学院、医学部网站查询。

突如其来的转变往往伴随着阶段性的不完美,辛苦的准备和预案也常常遇到解决不了的个性化困难和要求。或许你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技术状况,或许你所处的并不是理想的学习环境,或许你并不适应“云端”的交流互动形式。请你不要着急,更不要松懈,全校师生都在为保障学习效果而全力以赴,需要大家共同“面对困难、应对挑战、解决问题”。这是一次新的战“疫”,所有人都是这个“新”学期的见证者,并作为参与者一起让新的教学模式和新教学体系更加完善。

请同学们在这段时间的学习过程中,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家里的学习环境和学校课堂难免存在氛围差异,同学们要自觉调整作息时间,布置学习环境,积极主动进入学习状态。在线课堂的学习非常重要,同样要认真对待,要做到虽然人不在教室,但心在“课堂”。请同学们按照所有任课老师的具体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第二,同学们是在网络世界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对新鲜事物有着很强的接受度。但对部分老师来说,短时间内熟练掌握新的信息化教学工具存在一定挑战,在教学过程中也可能会有不少需要磨合的地方。请同学们多理解和协助老师,以获更好的学习体验。

第三,虽然学校为在线教学在硬件保障、系统升级、平台支持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如此大规模的在线教育是没有先例的,不论是网络、平台和校内资源瞬间承担的流量压力会很大。希望同学们在遇到系统故障时主动反馈并耐心等待,保持与任课老师的联系,按课程预案或老师的要求启用备用手段完成在线教学,或用其他联系方式与任课老师沟通解决,必要时可联系学校和本院(部)教务老师。

第四,如果同学们因疫情影响或因居所网络环境不能按常规进行部分或全部在线教学,则请提前与所在学院(部)联系,学院(部)将按照客观条件,给出解决办法。

第五,为保证教学进程不受影响,全校老师为在线教学准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或因时间有限,或因环境所限,或因条件所限(如医学部的部分老师已经奔赴湖北战场、仍在各大医院工作或仍处于隔离状态),学校有部分课程还是要对时间和方式进行调整,希望同学们理解,并调整各自的学习计划。

第六,请同学们维护好课堂秩序、尊重并注意保护个人、同学和老师的个人隐私。因在战“疫”期间,同学们和老师们的教学环境都有客观局限性,但我们相信,良好的个人仪态不论在“云端”还是线下均能体现个人修养。另外,请同学们不要传播与课堂内容无关的信息。

第七,请同学们尊重并注意保护知识产权,包括音频、视频、讲义、PPT等授课内容和相关资料,未经教师书面同意,请勿进行个人学习目的之外的传播。

第八,学校十分在意每位同学的学习体验,欢迎大家随时反馈宝贵意见或建议(教务处:qduzhb@163.com、qduyxb@163.com或各学院、医学部邮箱)。

此时此刻,学校和老师们无比牵挂同学们!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请同学们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个人和家人的健康。让我们一起在知识和思念的“云端”再飞一会。一起期待着阴霾散去,你我重回浮山脚下,一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谨祝

春安!

                                                                                                        青岛大学教务处

                                                                                                        2020年2月16日

上一条:预告!“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即将在线直播 下一条:关于举办“同心共济战‘疫’情、共克时艰报家国”主题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