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Q+”研究院第一期培训通知

2018年01月09日 14:37  点击:[]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拓展实践育人渠道,丰富学生课外学习生活,提高课外课堂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水平,拟与青岛大学优秀校友组建“Q+”研究院。现就研究院有关建设和首期培训通知如下:

一、建设宗旨

“Q+”研究院旨在打造青岛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生发展指导的实践教育的品牌平台,聚焦学生的校外课堂,以知识讲授、经验传播、实习实训、创新创业、职涯发展为层进路线,聚焦于校外课堂对校内课堂在学生培养方面的补充滋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Q+”寓意校友回报母校,为青岛大学学生提供的学习指导、读书活动、创新创业指导等方面的公益行动;同时,也是青岛大学优秀校友链接知名企业家、成功人士为学生搭建的实践教育平台;最为核心的是“青岛大学+”和“青大人+”,基于广大师生、校友对学校的挚爱,希望为同学们提供以青大为起点和核心的更为广阔的成长天地。

二、工作目标

融合校内外优质资源,面向学生开展学习指导、创新创业实践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通过知名学者、成功企业家等的启蒙,帮助学生拓展通识教育,提高社会实践能力,领悟商业和职场成长需求和规律。通过“专业教育+N项实践”、 “校内课堂+校外课堂”、“专业素养+核心素养”的模式,让学生感受精彩,感悟成长。

三、学籍、学制、学时

研究院实行学员制,面向全校学生招募,不设人数上限,分批面试,分层培养,分方向发展。课程及实训活动每周安排1次,每年暂按36周计算,全时学时为72;学生每选修完32学时,由研究院及学校认可学生2个学分。

学生具备院籍期间为1年,修完相应学分后,授予相应的结业证书,准许结业;同时,顺利结业的学员,可以申请成为终身会员,免费享受续学服务,享受升级提升计划优惠,但每年必须完成2次或以上的公益助教、助学服务。

四、班级建制

3月16日前,将《附件1.Q+研究院报名表》的扫描版发送到邮箱qduyjy@163.com;完成第一期培训学员的的集中招募;根据考核和申请情况,每月10日为会员增补日;首期培训班设人数上限100人,有退方可补,增补会员需要提供特质说明,即携带创新创业项目,或者在某专业领域有一定的研究和成绩。增补会员实行审核及面试制度。

招募及审核流程为:个人申请(附申请表)——简历筛选——面试通知——面试(专业教师面试+特质测试)。

五、管理规定

参加“Q+研究院”创新班的学生原则上由所在院系和“Q+研究院”合作进行日常管理,学生在保证完成本专业课程学习和接受本学院管理的基础上,“Q+研究院”注册的学生管理作如下补充规定:

1、参加“Q+研究院”的学生必须在通知规定时间到研究院报到注册。学生积极参加“Q+研究院”组织的各项活动,“Q+研究院”的学生每月必须至少参加一次研究院组织的活动(讲座、外出参观等);

2、按照规定的教学计划选课及参加各种素质提升培训项目。“Q+研究院”课程体系较为丰富,学生可以在线上课程、线下活动、讲座、实训、竞赛、实践、访学等环节自由配置选择,原则上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践安排,至少选择3种课程方式进行学习和实践,取得规定学分即完成特色课程培训要求;

3、 “Q+研究院”学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中途退出;每次选课应保持严肃性,确保出勤和学习有效性,无故退课、逃课1次将被列入研究院禁课名单,请假2次亦被列入研究院禁课名单;禁课名单中的学员将不再享受研究院提供的免费学习、交流和实践资源。

六、课程内容

(一)培养模式

学院将通过开放式办学、实践性训练、启发式辅导,模块式教学、团队化合作、小班化管理、个性化发展,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交往中学习,在挑战中学习,到达互动、共享、同进、多赢的目标。学院将形成以导师带教、专家评点、学科交叉研究,实践锻炼,素质训练为主的培养方式,通过制定一系列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奖励办法,积极探索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培养进度与课程设置

1、培养时间计划

学院课程分为六个模块,23个主题。学习时间为一年,每周一次,全年共36次,每次2-4课时。每年初招生,年末结业。

2、课程内容

课程类型

课 程 内 容

经典传承

1.经典诵读课程(包括文、商、经、管等)

2.传统文化的精神传承

素质拓展

3.师说讲堂(读书类系列讲座)

4.读书会

5.经典音乐美术作品欣赏

6.日新大讲堂

7、职场论坛

本土情怀

8.青岛文化历史研究

9.岛城知名书店访谈

10.青岛知名企业行

商业文化

11. 商业精神

12. 品牌文化

13. 商业制度

14. 商业道德

双创训练

15.创新创业课程树(创新思维与方法、创新与创业、创业管理、知识产权、创业与法律、创业团队建设、创业财务知识、投资融资基础、批判性思维等)

16.创新创业项目模拟舱

17.学业、职业生涯规划会

18.校企合作实创项目

19.创新创业竞赛指导

20.创新创业训练营

实践实训

21.参与青岛文化活动组织

22.名企实习实训营

23.海外文化类活动视野拓展

七、其他事宜

请各个学院在寒假前积极宣传发动同学报名参加,择优推荐,假期后按照时间要求报送相关材料。

联系人:周轶;电话:85953127.

附件1.Q+研究院报名表

学生工作处

创新创业学院

2018年1月4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青岛大学第二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设“大泉资本”创新创业特色班的通知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