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心态调节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心态调节>>正文

心理调节

2016年03月21日 10:18  点击:[]

心理调节

 

定义

生活中矛盾和事件所引起的心理反应,主要是情绪反应,所以心理 调节和控制的最基本点,可以说是调节和控制情绪,使之推迟发作或发作 适可而止。但这种调节又与个体对客观的认识和评价以及自我评价密切有关。
 

意义

学会善于掌握自我,善于控制和调节情绪,对适应社会发展、维护心身健康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情绪活动可以说是心理刺激中对健康影响最大、作用最强的成份。人的任何活动莫不以情绪为背景,伴有 情绪色彩的。因此我们要注意培养健康的情绪生活。要注意情绪表现的适当性及情绪的紧张适度。
情绪的适度紧张不仅使人们生活富有节奏和情趣,而且能高效地发挥人们的潜能,从而获得心身和谐和 心理健康。情绪的表现适当是该哭就哭,该笑就笑,而不要无限地压抑自己的情绪。此外,培养乐观的态度、 幽默感,都能保持自我感觉良好,及时缓解心理紧张。
心理调节是通过正确的认识和评价个人所处的环境,尽力消除那些不愉快的心理刺激和生活事件,理智接受非个人能力能改变的现实,从而去良好地适应,并使情绪积极而稳定,保持自我意识良好,达到保持心身健康的目的。
 

原则

一、具有充分的适应力;
二、能充分地了解自己,并对自己的能力做出适度的评价;
三、生活的目标切合实际;
四、不脱离现实环境;
五、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
六、善于从经验中学习;
七、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八、能适度地发泄情绪和控制情绪;
九、在不违背集体利益的前提下,能有限度地发挥个性;
十、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前提下,能恰当地满足个人的基本需求
 

方法

1、暗示调节
心理学研究表明,暗示作用对人的心理活动和行为具有显著的影响, 内部语言可以引起或抑止不好的心理和行为。 自我暗示即通过内部语言来提醒和安慰自己,如提醒自己不要灰心,不要着急等等,以此来缓解心理压力,调节不良情绪。暗示是一个正常的心理现象,人群中约有1∕3的人有较强的暗示和自我 暗示效应,他们容易无条件、非理性地接受一些观念和说法。
2、放松调节
用放松的方法来调节因挫折所引起的紧张不安感。放松调节是通过对身体各部主要肌肉的系统放松练习,抑制伴随紧张而产生的血压升高、头痛以及手脚冒汗等生理反映,从而减轻心理上的压力和紧张焦虑情绪.
3、呼吸调节
这也是情绪调节的一种方法.通过某种特定的呼吸方法,来解除精神紧张、压抑、焦虑和急躁等。比如,紧张时,采用深呼吸的方法可减缓紧张感。平时也可以到空气新鲜的大自然中去做呼吸训练,使情绪得到良好调节。
4、想象调节
受挫心理调节能力并非要等到受挫后再来培养,而是在平时就要训练。想象调节既是指在想象中,对现实生活中的挫折情况和使自己感到紧张焦虑的事件的预演,学会在想象的情境中放松自己,并使之迁移,从而达到能在真实的挫折情境和紧张的场合下对付各种不良的情绪反应。想象的基本做法是:首先学会有效的放松;其次把挫折和紧张事件按紧张的等级从低到高排列出来,制成等级表;然后由低向高进行想象训练,就能达到情绪改善的效果
 

女性心理调节方法

1、自我合理宣泄
合理宣泄可以包括倾诉、痛哭和写日记,此外还有唱歌、吟诵、弹奏、绘画、书法等等形式。
2、自我情志转移
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有意识地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平时感兴趣和喜欢做的事情上去。
3、自我理性升华
一个人有了远大的理想,就会有高尚的情操、坦荡的胸怀和美好的迫求。这样的人无论现实生活何等艰难,所处的环境何等险恶,他们的精神世界始终是充实的,这也正是人的希望之所在。
4、自我适度让步
“退一步天地宽,让一招前途广。”适度让步可以使自己在心理上获得解脱,缓解矛盾,减轻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对心理健康益处很大。
5、自我遗忘
一件事已经过去了,无论做得对不对、合适不合适,都不要再想它了,特别是不愉快的事,更不要长时间地去回忆。
6、自我解脱
自我解脱的目的就是维护自己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求得心理平衡,也叫“酸葡萄法”。只要“酸”不过度,对于调整自我心态还是有帮助的。

 

上一条:你心中的寺庙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