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心理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心理人物>>正文

艾宾浩斯

2018年09月20日 10:53  点击:[]

艾宾浩斯出生于德国巴门的商人家庭,17岁进入波恩大学学习历史学和语言学。1873年在波恩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875-1878年游学于英国、法国,受费希纳的影响开始用实验方法研究记忆。1886年任柏林大学副教授。在1890年艾宾浩斯和他人共同创办了《心理学和感觉生理学杂志》。1894年任布劳斯雷大学教授。1905年任哈雷大学教授。

他在1885年出版了《关于记忆》一书。里面提到一个他自己作被试的试验。他试图背诵三个字母(两个辅音夹一个元音)一组的无意义音节列表。他观察自己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把列表背诵下来,作为自己学习速度的量度。在一段时间后,他再检查自己需要通读多少遍才能再一次背出列表。他发现了一些遗忘规律。先学习到的知识首先以很快的速度被遗忘,然后会缓慢下来。而已经长时间记住的东西,则很难被彻底忘记。这就是著名的遗忘曲线”,这个也被称为“艾宾浩斯曲线”。 [1] 

1)查明识记无意义音节的速度与识记有意义材料的速度之间的差异。为了确定这种差异,他识记拜伦的《唐璜》一诗中的节段,每一段有80个音节。他发现大约需要读9次能记住一段。然后他识记80个无意义音节,发现完成这个任务几乎需要重复80次。于是他得出结论说,无意义材料的学习比有意义材料的学习在难度上几乎达到9倍。

2)材料的长度和数量对完全再现所必需的重复次数的影响。他发现,较长的材料需要次数较多的重复,也即需要较多的学习时间。而增加了所学音节的数量,使学习每一音节的平均时间显著增加。结论是,我们学习的材料愈多,所用的时间就愈长。一定数量的材料分配到几天之内学习,比集中一天学习的效率要高。

3)学习和回忆之间的时间历程。材料在学习后头几小时遗忘最快,随着时间的推延,材料遗忘越来越少,也即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除了这几个主要方面外,艾宾浩斯还研究过一些能影响学习和保持的其他变量,例如过度学习的影响、重复学习或复习的影响、音节表内的近距联想与远距联想的影响,等等。

上一条:巴甫洛夫 下一条:荣格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