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交往空间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交往空间>>正文

自信过度其实也是病

2016年03月22日 08:45  点击:[]

自信心是人生重要的精神支柱,是人们行为的内在动力。在人际交往中,有自信心的人能够充分发挥长处,坦然自若,落落大方,以积极的姿态处理可能产生的各种人际矛盾。即使在自己处于不利境遇时,也能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自我鼓励,从而保持心理平衡,变不利为有利。

拥有自信心固然可贵,但切不可因过于相信自己而变得固执。如果说自信是促进人际交往的一大优势,那么固执则是妨碍正常人际交往的一个阻力。

固执的人往往自以为是,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只想让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同时,会有一种盲目的自我崇拜心理,以为自己处处都比别人高明,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凌驾于他人之上。

固执之所以会成为人际交往的一个障碍,是由于不能用理智来评价自身,也就不能客观公正地去评价别人,从而赢得别人的理解和信任;也由于总是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势必会造成别人的心理反感,从而使交往在无形中产生一种“心理对抗”;还由于固执己见就难免不与人发生争执,从而影响与人的思想交流和融洽相处。过于固执就无法与人沟通,会使你处于孤立无援、举目无友的境地,最终导致怀疑自己的能力,动摇甚至丧失自信。

可见,在人际交往中不可失去自信,也不可过于固执。其实,自信与固执虽然很接近,但毕竟有着本质区别。有自信心的人不仅敢于表明自己的观点,而且勇于接受别人批评、忠告和建议。

上一条:商务礼仪介绍人的顺序 下一条:中国人为何爱讲人缘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