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交往空间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交往空间>>正文

青岛大学十佳心理健康教育创新活动申报

2016年03月21日 10:43  点击:[]

 

青岛大学十佳心理健康教育创新活动申报

 

活动名称:会计学系母亲节系列活动“妈妈的爱”

 推荐单位:商学院

 组织单位:商学院会计学系团总支

 活动策划人:陈鑫

 活动时间:2015年5月

 

 

为积极响应我校第十三届“5.25”心理健康节的活动要求,商学院会计学系团总支紧扣“放飞梦想·体验成长”的活动主题,结合五月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母亲节”,开展了以“感恩母亲,收获成长”为主题系列活动,取得非常好的效果。现将此次系列活动总结如下:

一、活动宗旨

1、活动主题:妈妈的爱——感恩母亲,收获成长。

让大学生们在母亲节来临之际,通过VCR诉说对母亲的深情,在参与亲子活动的过程中,唤醒心底那份真情,重温自己的童年,常怀感恩之心。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大学生们能够更好地释放心中的情感,抒发对母亲的爱,更珍惜现在的生活和学习,更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的每一天。

2、活动策划人:陈鑫

3、活动参与者:会计学系全体本科生(900人)

4、活动组织机构:会计学系团总支

5、活动主要组织者:会计学系学生会

二、活动过程

此次母亲节系列活动,我们分为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主要分为三大板块:

1、母亲节系列活动之一——“会语青春,戏迎未来”会计学系第十二届话剧节

为了迎接每年的“5.25”心理健康节,我们将每年的会计学系话剧节定在了四月底。4月26日晚,在东校区图文中心四楼报告厅,我们举行了会计学系第十二届话剧节。本次话剧节以“爱”为主题,会计学系六个参赛队伍,分别演绎了《医者仁心》、《你若坚强,我必疯狂》、《女生宿舍的清洁工》、《灰姑娘》、《霸王别姬》、《高中末班车》六个剧目,诠释了医者仁心、坚强如我、母爱无私、爱之甜美、情之弥坚和师恩如海,同学们精湛的演技令观众们惊叹。其中,体现母爱深情的话剧《女生宿舍的清洁工》最终击败其他强劲对手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同学们在参与话剧的过程中,收获真情,体验成长。

2、母亲节系列活动之二——大学生进社区“走进青岛实验幼儿园阳光分园”

会计学系团总支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走进青岛实验幼儿园阳光分园,于5月10日母亲节当日,在石老人海水浴场举行了别开生面的“母亲节阳光沙滩亲子运动会”。本次活动以“打手拉小手,健康乖宝贝”为主题,共36组家庭,近百位家长和幼儿积极参与。会计学系的志愿者们带领可爱的孩子们进行了“转圈抱团”、“过小河”、“快乐运运运”、“拔河比赛”等各种趣味游戏,孩子们活泼的身影在阳光下跃动,银铃般的笑声随着海浪摇曳。童真的孩子总是能用天真的语言和动作激起全场欢笑,整场活动都被温馨融洽的氛围笼罩,最后以孩子们精心绘制的蓝色海洋图画圆满结束。此次活动,深受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所有志愿者也重温童年时光,感觉整个上午都“萌萌哒”。大手与小手紧紧相牵,度过的不仅仅是一天的欢乐时光,更是多年后弥足珍贵的回忆。笑语连连,心底的话语呼之欲出:亲爱的母亲,节日快乐!

3、母亲节系列活动之三——原创微电影《母亲的爱》

在会计学系团总支的指导之下,会计学系学生会科创部在部长姚懿恒的带领下,利用课余时间,在全系搜集素材,倾情打造了温馨的原创微电影《母亲的爱》,并在腾讯视频上进行展播,很多学生和家长看了之后,都热泪盈眶,纷纷向我们表达了自己的情感。影片中,同学们用自己的诗、自己的照片、自己的家乡话向远方的妈妈表达节日的问候,也是会计学系学生会献给所有母亲的一份节日祝福。

三、活动成效

会计学系团总支策划的此次母亲节系列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点面结合,参与度高。此次系列活动历时一个月,动员了全系九百多名同学广泛参与。无论是同学们提供自己的素材,还是亲自上台表演,或是去海滩做志愿者,此次活动在我系最大范围内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加上后期微信公共号等平台的宣传推广,基本实现全员覆盖。

2、以爱感人,情暖人心。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和母亲节这一重要节日相结合,有重点的突出了“母爱”为主旨的系列活动,都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同学们感受深刻,并更能由己及人,反思自己的大学生活,加深亲子关系。

3、志愿服务,影响社会。此次母亲节系列活动在我系微信公共平台推广,《母亲的爱》在腾讯视频网站上展播,“阳光沙滩亲子运动会”更是得到了六十多位家长的称赞,很多家长均转发我们的活动,同学们也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收获了成长。活动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四、活动体会

作为母亲节系列活动的策划人和积极参与者,我深刻体会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面对这群九零后的大学生,我们举行什么样的活动才能真正吸引他们的目光,让他们从中能收获成长,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作为系团总支,我们主要的受众是本系的同学,我们不需要举行多么高大上的活动,而需要真正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去摸索他们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大家的参与度和热情度自然就会非常高涨。我们此次母亲节系列活动,主要是抓住了“亲情·母爱”这个点,将大学生的情感教育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以爱感人,情暖人心,同学们积极参与,深受大家的好评。当然,我们也在活动中感受到自身的局限和不足,如活动可以组织的更细致一些,宣传推广的平台可以更丰富一些。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取长补短,开展更多的贴近大学生生活的活动,真正践行我们“5.25”心理健康节主题“放飞梦想,体验成长”。母亲节系列活动告一段落,母爱如水,情满心间。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会计学系团总支一直在路上!     

                                     商学院会计学系团总支

                                        2015年5月10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基于关怀理念的医学生职业价值观教育探讨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