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心理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心理常识>>正文

家教中父亲角色别缺位

2016年03月22日 08:52  点击:[]

走进哈师大心理学副教授、博士刘爱书的家时,正赶上小军(化名)在咨询。27岁的小军是某高校教师,说话、作派很腼腆。他称自己上课时总是紧张,不敢看台下的学生,与学生交流困难,也感觉学生不愿意听他的课。为此,他很苦恼。

 

  小军走后,刘爱书告诉记者,小军是典型的父爱缺失症的牺牲品。小军的父亲是军人,很少回家,小时侯他的玩伴都是女孩,家中缺少男性榜样,长大后性格有些女性化,敏感、多疑、不敢承担责任,做事也畏手畏脚。现在与父亲的关系也很疏远。虽然小军主动来咨询,但若想治愈,仍需假以时日。

 

  生活中,父亲角色缺失在不同场合有不同的表现。周日下午1时,记者在市儿少中心门口观察到,送孩子来此学习的100位家长中,只有32位父亲。市儿少中心有关人士进一步证实了记者的调查,周末陪孩子来的数百名家长中父亲家长不到1/3,且多集中在乒乓球、武术等竞技课上。这位人士认为,父亲家长少原因有三:一是忙。二是觉得陪孩子不是自己的事儿,陪读的家长多是妈妈,自己一男的在那一待不是那么回事儿。三是认为陪孩子听课是小事,只有在关键时刻,父亲才会冲到前头。

 

  在该中心国际象棋学校,范惠连校长告诉记者,来该班陪孩子学下棋的也是母亲居多,而下棋却本是男性的强项,父亲陪学可能更有利于孩子成绩提高。

 

  对此,刘博士认为,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女性教师占据绝对优势,已经对孩子的全面发展带来隐性影响。如果父亲再不参与到孩子的日常家庭教育中,孩子未来成熟的人格构建将成为很大的问题。

 

  一项针对父母的调查显示:在回答“每天与孩子交谈沟通的时间”问题上,母亲回答“没时间、无法交谈”的有29%,而父亲则高达56%。专家认为,很多家庭的父亲在家教中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而是把教育孩子的责任推到母亲身上,认为妈妈教育孩子天经地义。这对培养孩子的完整人格,尤其是责任感、独立意识等极为不利。

 

  没有人怀疑母亲的重要性,但父亲角色在家教中的位置同样不可替代。省婚姻家庭研究所副研究员郭砾认为,在时代快速发展的今天,最具有竞争力的性格应是具有双性化气质,即取男性的坚强、勇敢、逻辑思考能力强等优点,和女性的细腻、善交流、沟通、具亲和力等优点于一身。因此,这需要父母的合力,如一方天平倾斜,很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

 

  伤害一:不懂婚姻

 

  一名12岁的男孩,在面对到家中做客的亲友的指责“你都这么大了,怎么还不自己洗袜子?”时,竟撇嘴道:“我才不洗呢,将来娶个老婆让她干!”仔细打听后,才知原来“爸爸在家就这样,什么都不干”。如此教育之下,将来这个小男人可能就会成为大男子主义的积极倡导者。将来对自己的妻、子会取何态度、负何责任,婚姻质量如何,都令人担忧。

 

  伤害二:不懂娱乐

 

  在一些游乐场所,带孩子去玩的多是老人和母亲。孩子妈妈一般都打扮入时,身穿高跟鞋,和孩子玩的游戏多是静态的,且警惕性极高,一旦发现孩子有“越轨”行为,常常大声制止。而与父亲在一起玩的孩子,常常是头上冒气、满头大汗,脸上红红的,却一脸满足。爸爸在一旁还在鼓励孩子攀高、开快车,秋千荡得更高些。

 

  新近的研究提供了对父亲在家教中更深的理解。对父亲作用的最大疏忽是“玩”。父亲往往更重视玩而不那么重视看管。父亲与孩子玩的格调具有刺激性和兴奋性,表达出体力和智力技巧的竞争。妈妈的玩更多地处于孩子的水平,她们更愿意让孩子来指导玩。在玩和其他方面,父亲们着重竞争、挑战、首创精神、冒险和独立性。母亲则多注重感情的体贴和个人的安全。孩子如果能从母亲身上学到自我保护,从父亲身上学到创新、冒险精神,对未来的人生之路,培养生活乐趣自然受益匪浅。

 

  伤害三:性格缺欠

 

  与前面所说的小军见不到父亲相比,小丽的父亲虽在身边,也跟不在小丽身边差不多。王先生是一位医药代表,不算奖金月入5000元,妻子是高校教师,已经读到博士后,夫妻俩人比着忙,只好请来保姆帮助照顾家务,孩子学画画、英语等课外兴趣班也由保姆代劳。妻子还能抽时间陪陪孩子,而王先生一直为自己晚上应酬多、社会朋友多、往家拿钱多而自豪,并毫不吝啬地为家人提供高档的吃、玩、旅游经费,但自己很少陪家人一起去。晚上常半夜、二半夜回家,与孩子打照面的时间都很少,对孩子的教育更不多,也不在意,他认为自己对家庭的贡献很大。而做女儿的却并不认可,对父亲的评价只一个字“混”。长时间的积怨,使女儿爱乱发脾气,以自我为中心,情绪不稳定。

 

  这位王先生患上了现代父亲对待子女的一个通病,就是在物质的给予上表现得极为慷慨,在精神和情感上却表现得极为“吝啬”,常常忽略了孩子渴望心灵沟通的需要,从而造成孩子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

 

  郭砾认为,在这样父爱缺失的家庭中,只能让孩子惟金钱至上,不利于孩子人格发育。缺少父爱的孩子性格方面会有一些明显的弱点,如胆小、过于内向、神经质、优柔寡断、自信心及责任心不足等。心理学家也指出,女孩子缺乏父爱容易数学不好,男孩子缺乏父爱则容易产生情感障碍。

上一条:家里排行对性格的影响 下一条:嫉妒心理漫谈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