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心理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心理人物>>正文

弗洛姆

2016年11月07日 15:57  点击:[]

   弗洛姆伦理学的基本特点就是把论理学与心理学分析学紧密糅合在一起,因此,他关于爱的理论也建立在他关于人的性格分析的基础上。

   弗洛姆把人的性格划分为生产性取向和非生产性取向两种基本类型。弗洛姆认为“真正的爱植根于生产性之中”,“爱是一门艺术,爱需要知识,需要努力。”他进一步指出,“某些基本要素是各种形式的生产性爱的特征这些要素就是关心、责任、尊重和认识。……关心和责任意味着,爱是一种能动性,而不是一种征服人的热情”。我们通常对爱的理解更强调对爱的对象的关心和责任,在弗洛姆看来“关心和责任是爱的组成因素,但是没有对所爱者的尊重和认识,爱就会堕落成统治和占有。”

   综观弗洛姆爱的理论,其核心便是:爱是一门艺术,是一种有能力的表现。能有效地健全地实现人与人的存在状态的爱,应是生产性爱。这种爱的基本要素是关心、责任、尊重和认识,并且这四个要素是有机融合,缺一不可的。虽然爱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字眼,但却也是一个最模糊、最让人难以理解的概念。我们每一个人从来也没有怀疑过自己爱的能力,父母更是不怀疑自己对孩子的爱。但是倘若我们用生产性爱的理论来分析我们家庭教育中父母对孩子的爱时,就会发现许多我们平时习以为常,引以为荣的对孩子的“爱”中其实有很多是走入误区的。

   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说:“爱,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轻易纵情享受的、与人的成熟程度不相关联的一种生活情趣。一个人如果不是极其主动地发展自己的全部人格,使自己具有一种能动的生活态度,那么他对爱所付出的全部努力必定如水东流;”如果我们的父母真的对其子女寄予殷殷希望,就应当学会理性的、生产性地去爱自己的子女,让他们在真正的爱的哺育下,身心得以健康的全面发展。

上一条:荣格 下一条:皮亚杰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